品牌手機被盜 小心釣魚短信!

2020年08月31日09:46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品牌手機被盜 小心釣魚短信!

犯罪嫌疑人制作的虛假網頁

“【A***E售后】您好,您丟失的手機設備正在手機售后中心申請辦理換機業務,因該用戶無法提供購機憑証已暫扣此設備,我們特此與您聯系。請登錄網址×××驗証身份信息,驗証成功我們將聯系您取回手機。”

如果你的品牌手機被盜並補辦原手機號使用后,收到這條短信是不是恨不能馬上點擊鏈接取回手機呢?不法分子要的就是這個效果!一旦你點擊鏈接輸入ID賬號密碼后,不法分子就能從這個釣魚網站的后台看到賬號信息,進而對盜得的手機進行解碼刷機,最后以高價賣出。近日,廣州增城警方深入推進“颶風2020”專項行動、“十大攻堅戰”,打掉一個利用釣魚信息解鎖被盜搶品牌手機的團伙,抓獲涉嫌掩飾、隱瞞犯罪所得嫌疑人7名。

5月,增城警方接到線索,在新塘鎮活躍著一個專門解鎖被盜搶品牌手機的團伙。該團伙針對品牌手機被盜且補辦原手機號的事主,向其手機號發送冒充品牌手機官方客服的釣魚短信,短信內容涉及手機ID賬號登錄異常提醒、原手機SIM卡變更異常提醒、原手機辦理換機時被暫扣聯系取回等,短信中均附有一個釣魚網站鏈接。

該網站頁面偽裝成品牌手機官方網站登錄界面,讓事主信以為真輸入手機ID賬號密碼,不法分子在后台獲取事主手機ID賬號后,馬上在品牌手機官網上操作關閉該手機ID,達到解鎖刷機的目的。這樣,盜竊所得的品牌手機就能以更高的價格進行售賣銷贓。

經過兩個多月的大量調查,7月21日,增城警方,在新塘某小區搗毀該團伙窩點,現場抓獲曹某、何某、黃某、蘇某4名犯罪嫌疑人,繳獲作案用電腦9台。與此同時,警方在安徽亳州、江蘇宿遷及河南洛陽三地,抓獲該團伙的“上家”薛某、仲某和孔某3人,繳獲涉案手機320余台。

目前,7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掩飾、隱瞞犯罪所得,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進一步偵辦中。

警方提醒不明鏈接勿點擊

警方提醒,如果手機被盜,要及時修改密碼等,妥善保護好手機ID賬號、網銀賬號、聊天平台賬號等。被盜后,如果收到陌生號碼或所謂“官方”的提醒短信,要高度警惕,切勿點擊短信中的網址鏈接,切勿在安全性未知的網頁或手機APP中填寫身份証號、手機號、驗証碼及各類賬號密碼。謹防不法分子對盜得的手機解鎖刷機后,竊取手機信息,進而對機主銀行卡或網銀賬戶實施二次盜竊,又或是冒充機主,對通訊錄聯系人進行詐騙等。(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李棟 通訊員廖雲赟、張毅濤攝影報道)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