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全市力量  奮力爭創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示范市

——廣安市發展改革委領導在線談廣安市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工作

2020年08月30日13:06  來源:廣安在線
 
原標題:凝聚全市力量 奮力爭創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示范市

  當前,賨州大地正掀起一股激情澎湃的風潮,以等不起的緊迫感、慢不得的危機感、坐不住的責任感,搶抓廣安迎來的又一次重大發展機遇,努力在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擔當作為。

  8月20日下午3時,廣安市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鐘愛平、機關黨委書記董明剛做客第四期廣安市人民政府“在線訪談”直播間,圍繞“廣安爭創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示范市”這一主題,與廣大網友在線交流。

  7月10日,省委十一屆七次全會為落實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戰略部署繪就了四川“路線圖”。訪談開始,鐘愛平介紹了《中共四川省委關於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加快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決定》(下稱《決定》)中,直接或間接涉及廣安的表述有近30處,對廣安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指明定位、明確任務、寄予厚望。其中,有6處直接涉及到廣安的內容需要重點關注和深入研究。

  “這6個方面也將是我們未來工作的方向和重點。”鐘愛平說,在強化重要節點城市功能協作方面,省委明確“支持廣安深化川渝合作示范區建設,探索跨省域一體化發展”的發展定位﹔在推動川渝毗鄰地區聯動發展方面,省委支持廣安與重慶市渝北區共建高竹新區。在加強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決定》提出,布局建設支線機場,著力推進渝西高鐵等前期工作,開工廣安至鎮巴高速公路項目,爭取遂廣黔高鐵納入國家規劃,協同建設嘉陵江、渠江航運樞紐,推動港口資源深度融合。事關廣安長遠發展的高鐵、機場及重大交通基礎設施項目得到了省裡支持。

  此外,在加快現代產業體系建設方面,《決定》提出,高水平推進國家級承接產業轉移示范區建設﹔在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方面,推進區域內嘉陵江、渠江等生態廊道建設。在推進體制創新方面,《決定》提出,在川渝合作示范區等探索經濟區和行政區適度分離改革試點。

  怎樣把握廣安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目標定位?鐘愛平說,廣安屬於川渝毗鄰地區,也是成渝地區重要節點城市,省委明確“支持廣安深化川渝合作示范區建設,探索跨省域一體化發展”的定位。《中共廣安市委關於深入貫徹省委十一屆七次全會精神爭創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示范市的意見》(下稱《意見》)強調,要緊盯“一極兩中心兩地”目標定位,按照省委對廣安的戰略定位,堅持“一盤棋”思維、“一體化”理念,繼續深化川渝合作示范區建設,突出重點區域和重點領域,在探索跨省域一體化發展中率先突破、加快成勢。力爭到2025年,與成渝雙核全面協同發展取得突破性進展、實質性成效,綜合交通樞紐基本形成,城市發展能級大幅提升,優勢產業集群效應凸顯,協同開放水平顯著提高,生態宜居水平明顯改善,基本建成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示范市。

  深度融入重慶都市圈,是市委將省委“作戰圖”變為“施工圖”的重要舉措。董明剛稱,下一步,廣安市將從五個方面開展工作,推進廣安深度融入重慶都市圈:科學編制全市“十四五”規劃和國土空間規劃,主動對接重慶都市圈規劃和重慶市國土空間規劃,加強城市發展規劃協同﹔加快推進新型城鎮化,大力實施城市提質工程,突出和增強中心城區吸附能力,顯著提升中心城區能級﹔科學規劃共建高竹新區,探索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改革,加強與重慶市渝北區聯動發展,統籌推進基礎配套、產業互補、城市功能完善,促進產業、人口及資源要素高效集聚,共同打造重慶北部產業新城﹔支持毗鄰縣城融合發展,推進規劃同圖、基礎同網、產業同鏈、生態同建、服務同享﹔立足資源稟賦、地理區位、產業基礎、歷史文脈、發展潛力等實際,培育一批中心場鎮和特色集鎮。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如何凝聚全市力量爭創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示范市?鐘愛平表示,爭創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示范市是一項系統工程,關鍵是動員各行業、各領域、各方面共同參與,把各項重點任務抓細抓實抓落地。市委《意見》從四個方面作了部署——

  建立健全組織體系。市、縣兩級專門領導機構,負責統籌協調並全面推進爭創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示范市工作,研究重大政策、重大規劃、重大事項和重大項目,協調解決重大問題。

  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堅持“非禁即入”,擴大民營資本參與領域和范圍,引導和吸引更多市場資金和金融資本投入到廣安建設。

  用好用足政策。堅持以“抓項目、抓政策、抓資金”為工作總抓手,深入研究政策,主動到國家部委和省級部門匯報對接工作,積極爭取一批項目、政策、資金落地,切實把政策紅利轉化為發展效能。

  健全推進機制。制定重點任務工作方案,採取“清單制+責任制”方式,推進工作項目化、項目目標化、目標責任化、責任具體化。

  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是廣安迎來的又一次重大發展機遇。“全市上下非常關心關注國家戰略在廣安的落地見效。可以說,爭創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示范市是事關老百姓切身利益和現實利益的一件大事,它將全面影響廣安市廣大人民群眾的工作、生活、出行等方方面面。”鐘愛平分析道,主要有三大影響:極大地增加一批就業崗位,吸引外出務工人員返鄉就業、創業﹔推動成渝兩地的教育、醫療、養老、文化體育等方面的優質資源跨區域合理流動和優化配置,讓老百姓享受到更加優質的教育、醫療、養老服務等,提高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聚焦內聯外暢,提升出行便捷度。

  據悉,整個直播近1個小時,收到網民留言56條,訪談活動總瀏覽量32079次。(廣安日報記者劉婧)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