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天下大足”特展 四川還有這些精美石窟

2020年08月28日07:33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四川還有這些精美石窟

  “天下大足——大足石刻的發現與傳承”展覽展廳之外,“四川地區石窟與摩崖造像圖片展”同時開展。四川哪些地方還有石窟和摩崖造像呢?目前已知的6000處,主要分布在與古道相連的山間河谷,形成廣元、巴中、成都、樂山和安岳幾個集中地區。

  廣元石窟四川最早和最大的佛教石窟,其代表是皇澤寺和千佛崖。皇澤寺在北朝開始開鑿,初唐、盛唐時期達到高潮,中唐時期衰落。寺內現存造像54龕、1200余軀。與皇澤寺隔江而望的千佛崖,開鑿於北朝晚期,盛唐后逐漸衰落。整個石窟長達388米,大小龕窟密如蜂巢,最密集的區域內有14層之多。現存龕窟950個,造像5000余尊。

  巴中石窟巴中石窟分布廣泛,現存石窟59處、500余窟(龕)、7000多身,其中南龕、北龕、西龕和水寧寺保存最好,藝術水平也最高。這裡窟(龕)絕大多數是唐代作品,少數開鑿於隋代。這些石窟造像受到北方石窟藝術的影響,沿襲了唐代長安、洛陽一帶的人物風格,以現實社會中各種人物形象為依據進行雕造和彩繪,佛像面部豐滿,菩薩雍容華貴。

  安岳石窟安岳地區石窟的開鑿早於大足,有確切年代的造像題記,最早為唐開元十一年(公元723年)。晚唐至兩宋時期,安岳(及大足)成為全國開窟造像最繁榮的區域,大量密宗造像引人注目,地方化、世俗化的藝術特色走向成熟,成為中國晚期石窟寺的杰作。目前保存較完好的有45處,其中,臥佛院、千佛寨、圓覺洞、華嚴洞、毗盧洞等9處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成都石窟與造像成都地區的石窟零星分布在成都平原周邊的交通道路上,規模較小。但在考古中,發現了不少珍貴的寺院遺址和佛像,如萬佛寺、西安路、同仁路、商業街、實業街等。

  樂山石窟樂山大佛和夾江千佛岩摩崖造像是樂山石窟的代表。樂山大佛身高71米,堪稱世界之最。其建造從公元713年修建到公元803年,歷時90年。1996年,峨眉山—樂山大佛被列入《世界自然與文化遺產名錄》。千佛岩位於大佛景區北門臨江崖壁,鑿刻於唐代,分布在長70米、高10米的崖壁,現存石窟72龕,造像題材豐富,其中彌勒造像數量較多。(四川日報記者 薛維睿)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