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斤稻谷隻出30多斤精米 過度加工致糧食損耗嚴重

2020年08月28日07:18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過度加工致糧食損耗嚴重

  兩份顏值不同的大米:一份是粗加工,色澤暗淡﹔另一份經過精細加工,潔白晶亮。你更青睞哪個?

  記者調查發現,精細加工的糧食產品受到不少消費者歡迎。但看起來“白細美”的糧食背后,存在糧食過度精加工帶來的損耗問題。原農業部2014年發布的關於加強糧食加工減損工作的通知顯示,因過度加工我國每年損失糧食150億斤以上。

  100斤稻谷有的隻出30多斤米

  在哈爾濱市雙利精米有限公司的大米加工車間,機器轟鳴,清理篩、碾米機、拋光機等正在作業。帶著殼的稻谷進入車間后,歷經三拋三選、去雜、碾米等28道工序,最終被加工成色澤晶亮的精米。

  公司副總經理卞敬俠說,從水稻到大米,28道工序包含3次拋光,每拋光一次就會增加一次損耗,導致出米率降低一兩個百分點。

  近日,記者走訪多家糧食加工企業發現,糧食精加工是行業的普遍現象,一些糧食加工企業還在加工精度上“攀比”,精度越來越高,出米率、出粉率越來越低,成為糧食“餐桌外浪費”的一環。

  據業內人士反映,一般來說,100斤稻谷去殼后會變成80斤左右可食用的糙米,糙米磨成白米又損失10斤左右,再經過兩次拋光、兩次篩選又損失4斤,這樣共有14斤左右原本能吃的大米損失掉。

  湖南省岳陽市一位農業干部告訴記者,有的企業100斤稻谷隻能出30多斤精米,剩下的多為碎米,隻能用來做飼料。

  面粉行業同樣存在過度精加工的問題。走進超市糧油貨品區,麥芯粉、特一粉、富強粉……面粉類型五花八門。對比可發現,加工精度高,面粉更加雪白細滑,價格也高。

  行業人士表示,一般情況下小麥出粉在80%左右,但近年精加工面粉在市場的比例不斷提高,出粉率在70%左右的面粉越來越多,甚至還有一些“30粉”“20粉”。

  “賣相”好售價高助推過度加工

  國家對糧食加工有明確標准。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國家標准委2019年5月實施的《大米》(GB/T1354-2018)國家標准將大米加工精度分為“精碾”“適碾”,精碾為背溝基本無皮或有皮不成線,米胚和粒面皮層去淨的佔80%至90%,或留皮度在2.0%以下﹔適碾為背溝有皮,粒面皮層殘留不超過l/5的佔75%至85%,其中粳米、優質粳米中有胚的米粒在20%以下,或留皮度為2.0%至7.0%。

  業內人士表示,這個標准只是推薦性標准。由於市場上精加工大米售價普遍高於一般大米,所以一些企業刻意提高糧食加工精度,還把高於國家標准作為賣點進行宣傳,吸引消費者。

  面粉行業同樣存在這個問題。由於小麥加工行業長期存在加工成本高、收益低的情況,而精加工面粉口感好、色澤好,售價更高,企業更願意通過精加工來提高產品售價,增加利潤。

  湖南省益陽市糧食行業協會會長蔡達明說,近些年精深加工愈演愈烈,除了部分消費者的認知誤區外,一些加工企業的推波助瀾也不容忽視。為了追求更高利潤,企業通過過度加工讓糧食賣相更好,價格也就定得更高。

  “好看”不等於“好糧”

  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所長魏后凱說,糧食的深加工對於延伸農業產業鏈條、增加農產品附加值,帶動我國糧食產業發展具有積極意義,但超過一定標准的過度加工會增加糧食損耗,糧食加工不一定是越“細”越好。

  黑龍江孫斌鴻源農業開發集團總經理孫斌說,很多消費者可能並不知道,越靠近小麥或者稻谷表皮的部分所含營養越豐富。

  “為迎合部分客戶需求,我們拋光3次。”卞敬俠說,經過3道拋光的精米,胚全部脫落,皮層全部剝去,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等營養成分所剩無幾。

  記者採訪發現,隨著社會發展,消費者的觀念和需求也更加多樣化。鄭州市民劉珍珍說,過去講究吃細糧,但現在大家都知道常吃細糧對健康無益,米越亮、面越白,越是不敢買,可超市賣的多是這種糧,沒太多可選擇的,希望精細主糧之外,有更多符合現代健康理念的粗糧商品。

  一些專家表示,糧食加工企業應將企業發展的重點和利潤的增長點放在滿足群眾消費需要的產品創新上。河南科技學院教授茹振剛等專家建議,消費者越來越看重糧食的健康與營養,加工企業可以將產品的重點聚焦在豐富產品種類、提升營養度、保証品質等方面。

  針對當前一些企業過度加工導致糧食損耗的問題,卞敬俠、蔡達明等建議,應該推動企業切實遵循加工標准,合理確定加工精度,嚴格限制過度加工,提高糧食加工和轉化利用率,降低損耗。(據新華社北京8月27日電 “新華視點”記者 宋曉東 周楠 王建 董峻)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