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咖啡館 圓了4個殘障人士的夢

2020年08月28日09:11  來源:廣州日報
 

陳柳曉

陳柳曉(前排左二)與咖啡店團隊成員合影

24歲的陳柳曉沒有想到,隻有微弱視力的她有一天會成為一家咖啡館的店長。並且,自己還能夠帶著4名小伙伴一起創業。“每當有人走進這間咖啡館,他們和我們交流,我們都感到很溫暖,因為我們走出了自己的小世界。”這家咖啡館現在還在試營業中,今年9月份將正式營業。她感到既興奮又忐忑。在陳柳曉看來,這個咖啡館圓了幾位殘障小伙伴的夢,是一個“造夢咖啡館”。“我想讓大家看到,殘障人士也能和正常人一樣生活,我們並不是每天隻能待在家中,我們也能養活自己。”她說。

這家“手心咖啡館”位於廣州市荔灣區,和其他咖啡店相似,店裡綠植環繞,木質裝潢,暖色的燈光搭配上柔和的音樂,帶著微笑的店員來回忙碌,但當顧客推門而入的那一刻起,就會發現這家咖啡館的“特別之處”。

“抱團取暖”開起咖啡館

這家咖啡館共有五位咖啡師,其中三位是視障人士,但這並不影響他們體貼周到地為顧客服務,經過專業的培訓后,他們都能很好地完成工作。

陳柳曉扎著馬尾辮,外表清秀俊俏,說起話來不緊不慢。如果不仔細觀察,甚至不會注意到她是一名視障女孩。6歲的時候,陳柳曉被檢查出眼底黃斑病變,從那以后,視力就逐漸減弱。很長時間裡,陳柳曉都很難開口告訴別人她是一個視障女孩,也一直迷茫於找不到人生的方向。

讀完職高后,陳柳曉做過速記員、圖書管理員,但是這些工作都無法給她帶來成就感,她感覺自己被封閉了起來,“我想做一些有創意的事情。”

后來,她與幾個視障咖啡師伙伴相聚在一起,奇妙的改變在陳柳曉身上發生。做好一杯手沖咖啡,咖啡和水的比例、沖泡的時間、流程無不需要精確計算,在陳柳曉眼裡,每一杯咖啡杯都是她與這個社會溝通的“媒介”。但常人輕易做到的事情,她要付出好幾倍的努力,因為她的眼前通常是灰蒙蒙的一片。陳柳曉說,為了調出一杯咖啡,她自己率先動手學習,一開始還不是那麼熟練,后來她光聽聲音就能判斷出杯中的水是否滿了。陳柳曉是個不服輸的姑娘,她說,既然決定出來工作,就做好了要吃苦頭的准備。

實現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成為咖啡師,意味著不僅需要掌握沖煮咖啡的技術,還要與不同的人溝通交往。對陳柳曉來說,這些都是需要很大勇氣才能做到的。

陳柳曉坦言,以前的工作僅僅是她能做的,而咖啡和殘障公益這份工作完全就是她自己想做的。 “我是真正把咖啡當作事業來做的,我是這裡的店長,就更有責任把它做好了。”

據介紹,這家咖啡店只是廣州合木殘障公益創新中心旗下的一個公益項目。該中心發起了一個“72行殘障職業體驗團”,找到一些很少殘障人士從事的新鮮行業進行體驗,后來發現有視障人士很喜歡做咖啡,經過培訓后,這家咖啡店就這樣應運而生了。

在這裡,視障員工們的潛能漸漸被挖掘,他們學到的不僅僅是沖煮咖啡的技藝、運營店鋪的能力,還實現了工作和生活的平衡。在這裡,他們的轉變都顯而易見,初來乍到的擔心和懷疑漸漸消融,取而代之的是信心滿滿的從容微笑。

陳柳曉用“多元”來形容咖啡師團隊的構成,據介紹,店裡共有五位咖啡師,其中三位是視障人士,另一位女生有聽力障礙,她是專門做精釀啤酒的,平時喜歡跳即興舞蹈﹔另外還有一位男咖啡師是在外面請來的健康人士,因為很想學烹調咖啡,所以也加入了進來。“我想讓大家看到,殘障人士也能和正常人一樣生活。我們並不是每天隻能待在家中,被別人照料。”

通過咖啡看到另一片“天”

對這家“特殊”的咖啡店來說,無論店長還是店員,是殘障人還是健全人,大家相處得都很融洽。“其實咖啡是很有溫度的,特別是我們的咖啡師,很喜歡詢問客人的飲用習慣和口味。”

她介紹,咖啡店裡的盲道也在建設中,而且這個盲道都是自己設計的,還要加上一些圖案。“盲道也可以很漂亮,如果一個視障人走過這個盲道,願意發到朋友圈去分享,這也是幫助殘障社群的好方法。” 希望充分利用現有的平台讓更多人知道這家咖啡店,是陳柳曉目前的最大願望。

作為少數群體,這群視障咖啡師用咖啡烹調自己的生活,展現自己的真誠。咖啡是一個窗口,讓大眾看到了殘障人群生活的更多可能性。

而進入視障公益社群對陳柳曉的人生也是個極大的轉變,“沒有接觸視障社群之前,我不知道怎麼使用手機,但是通過小伙伴的介紹,我學會了用讀屏軟件操作手機,學會通過軟件搭乘公交車。”即便現在她看手機時需要輔以手機放大鏡功能才能看清,但她已經不覺得這是困難了。“我就是用我的方式在生活而已。”陳柳曉笑著說。

最讓陳柳曉感到開心的是顧客的肯定。有時,客人會告訴她:“你們的咖啡很好喝”“你們的咖啡很特別”,每次聽到這樣的反饋,陳柳曉都感到很溫暖。“大家能從自己的一個小天地裡面走出來,鼓足勇氣和健全人一起交流,這已經是成功的第一步了。”

“一群人可以走更遠”

現在,陳柳曉正在將咖啡店內幾百平方米的空間打造成一個文化空間。 “今年初,我們團隊覺得這裡隻有公益,沒有自我造血的功能是不行,於是就想嘗試往社會企業這樣的方向去發展。”陳柳曉表示,這個項目是跟廣州最早的青年創業社區“一起開工”共同籌備的,對方提供場地,而具體的內容設計和運營都是他們負責。“我們想打造的就是一個為殘障群體賦能,或者說幫助他們實現自己價值的平台。”在陳柳曉看來,這個咖啡館圓了幾位殘障小伙伴的夢,是一個“造夢咖啡館”。因為在廣州這樣一座充滿包容性的城市,讓實現夢想成為可能,讓殘障小伙伴們在這裡看到了自己和正常人一樣生活的可能性。

“這樣一個空間建成以后,就可以舉辦一些有趣的社群活動,比如文化類的講座。”陳柳曉說,她想要打造一個具有社會意義又富有溫情的空間。

“一個人可以走很快,一群人可以走更遠。”這是挂在正在制作中的文化空間牆上的一句標語。陳柳曉也相信社群的力量,她說,在咖啡館工作一年以后,父母也覺得她變化很大,更開朗了,表達能力更好了。未來,陳柳曉希望有更多殘障人士能走進這樣的社交空間,能讓更多健全人士看到殘障人士生活的另一面。

文、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肖歡歡 實習生 王雅欣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