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300萬點贊視頻觸發愛心接力

網友為抗戰老兵遺孀 找到了闊別60年的至親

2020年08月26日09:28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網友為抗戰老兵遺孀找到闊別60年的至親

  近日,一段拍攝95歲奶奶的視頻有300多萬人點贊,牽動著無數網友的心。視頻中的老奶奶叫劉新翠,家住在河南,是一位抗戰老兵的遺孀,離開家鄉四川西昌已經60年。為了幫劉新翠奶奶完成心願,四川、河南兩地的志願者為她尋親。通過一場愛心接力,志願者為她找到了遠在西昌的親人。

  /一段視頻/

  網友留言稱“看得淚奔”

  今年6月,安徽網友“暖暖的宇宙”在抖音上發了一段視頻,牽動著無數網友的心。視頻中,一個婆婆站在肉攤前,將挂在肉架上的肉翻了兩遍,然后無奈離開。志願者看在眼裡,上前問她:“奶奶,您為什麼不買肉呀?”老人回答:“沒得錢買。”

  志願者又問:“奶奶,您今年多大?”老人回答:“95(歲)喔!”

  “您家幾個人?”“我一個人。”

  “奶奶,你娘家是哪裡的?”“我娘家在四川西昌……”

  網友發布視頻中的這位老人身在河南,卻有著濃濃的西昌口音。老人還說,她的丈夫是河南人,16歲時被抓壯丁當兵,參加過抗日戰爭。后來,丈夫來到四川西昌,才和自己結的婚。視頻發出至今,已有300多萬人點贊,14萬人次評論,不少網友留言稱,“看得我淚奔”“心疼老奶奶”。

  /一通電話/

  闊別60年的姐弟重逢

  為了幫助老人尋找到西昌的親人,成都志願者“閑雲野鶴”將老人的視頻轉發給曾在西昌生活、現居北京的志願者“花兒”。“閑雲野鶴”聯系到視頻發布者“暖暖的宇宙”,得知老人原名叫劉蘭英,后改名劉新翠,她娘家西昌還有兩個弟弟,一個叫劉新玉,另一個已不在人世。

  “花兒”將此信息轉發給西昌志願者“露璐”,她和丈夫輾轉在西昌太和鎮中心村一組王家堡子,找到了90多歲的劉新玉。據劉新玉講述,姐姐的丈夫王登舉被抓壯丁后,編入據說是湯恩伯的部隊,還參加過台兒庄戰役,因為受過傷,后隨部隊來到西昌屯墾營。抗戰勝利后,王登舉和18歲的姐姐結了婚。1960年,在劉家親人的幫助下,王登舉帶著妻兒回到河南……

  為了讓分別幾十年的姐弟見上一面,西昌志願者與事前聯系好的河南志願者開通手機視頻,劉新翠劉新玉終於通過手機相見,姐弟倆有說不完的話,淚水情不自禁順臉而下。

  /一次遠行/

  西昌親人赴河南看望她

  在西昌,志願者們聯系到涼山州關工委五老志願者協會副會長兼革命傳統宣講團團長林開倫。此時,林開倫在編寫《龍王寺抗戰老兵紀念冊》。林開倫把《紀念冊》的電子檔發給了在河南的志願者,在當地將電子檔內容打印出來讓劉新翠老人識別,《紀念冊》中提及的屯墾地點和人物,老人都很熟悉。“這就基本能証明劉新翠丈夫王登舉確實是來西昌屯墾的老兵身份。”

  志願者們對劉新翠老人的關心,感動了劉新玉和他的家人,大兒媳婦趙菊主動申請加入志願者群,她在群裡向志願者們表示感謝, 還准備前去河南看望姑姑。經過商議,劉新玉的大女兒、三女兒、小女兒、大兒媳、小兒媳組團前往河南,帶去親人們的慰問和祝福。“在每人出資3000元的基礎上,各人又分別為姑姑帶上家中的火腿,購買來西昌的豆豉,涼山特產燕麥、苦蕎茶、花椒等物品。”8月6日,她們乘西昌至鄭州的飛機,次日乘大巴到鄲城縣的姑姑家。當見到親人時,劉新翠老人的心情十分激動,潸然淚下。

  短暫的相聚后,她們啟程返回西昌。“原本幾位姑嫂都說好了,大家要控制情緒,不讓離別時出現相互痛哭的場面,結果當姑姑家人將西昌親人送上車后,大家還是都流淚了。”劉新玉的女兒劉志瓊說。(林開倫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江龍)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