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四部門聯合開展專項行動 嚴打無証無照教育機構

2020年08月25日07:31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嚴打無証無照教育機構

  重點查處以“教育咨詢”“教育管理”等名義開展非法辦學、違規培訓等活動的有照無証、有証無照、無照無証機構

  嚴厲打擊惡意倒閉、圈錢“跑路”的不良機構和個人隱藏在居民小區(院落)、辦公樓、寫字樓等場所違規開展的各種“補習班”

  近日,省教育廳、省民政廳、省公安廳、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發出通知,聯合開展整治無証無照教育機構專項行動。從本月到年底,四川省將通過集中專項整治,加大聯合執法力度,嚴厲打擊和堅決取締無証無照、違規辦學的教育機構和各種形式的“補習班”,進一步淨化校外培訓市場環境,切實規范辦學行為,依法維護學生權益。

  2018年以來,四川省多次開展由教育行政部門牽頭,公安、市場監管等多部門聯合的以校外培訓機構為重點的民辦學校規范辦學整治工作,校外培訓機構辦學亂象得到了有效遏制。然而,四川省校外培訓行業仍然存在無証辦學、超范圍經營等現象,嚴重擾亂了正常的教育秩序,損害了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影響社會的安全穩定。記者從省教育廳了解到,目前全省校外培訓機構白名單有9000家左右、黑名單1000家左右,還有大量沒有備案登記的各種違規辦學的教育機構和“補習班”。

  省教育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將重點查處以“教育咨詢”“教育管理”等名義開展非法辦學、違規培訓等活動的有照無証、有証無照、無照無証機構,嚴厲打擊惡意倒閉、圈錢“跑路”的不良機構和個人隱藏在居民小區(院落)、辦公樓、寫字樓等場所違規開展的各種“補習班”。

  根據摸排、梳理情況,專項整治行動將採取分類整治措施,整改一批、核准一批、取締一批。對達到設置標准的機構,加強指導服務,協助其申領辦學許可証等相關証照,督促其規范辦學。對沒有達到設置標准的無証(照)培訓機構,依法下達行政處罰決定,責令限期按標准進行整改,逾期仍達不到設置標准的,要責令其立即終止開展培訓活動。對拒不執行決定、繼續開展培訓活動的機構,應採取強制措施予以取締。

  整治對象

  ◎未取得辦學許可証和營業執照(包括企業法人証書、民辦非企業單位法人登記証書、事業單位法人証書,下同),擅自開展辦學活動的各類校外培訓機構﹔

  ◎已取得營業執照、未取得辦學許可証,擅自開展辦學活動的各類教育咨詢(管理)類公司、托管機構、家教機構、早教機構等﹔

  ◎已取得辦學許可証和營業執照的校外培訓機構擅自設立的分支機構及辦學場所﹔

  ◎偽造、變造、租借、盜用他人辦學許可証和營業執照開展辦學活動的校外培訓機構﹔

  ◎辦學許可証和營業執照已過期或失效,仍繼續開展辦學活動的校外培訓機構﹔

  ◎各級各類學校在職教師以收費為目的舉辦的各種形式的“補習班”。(四川日報記者 江芸涵)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