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每一份愛心都值得被善待

羅昱

2020年08月25日15:1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近日,一則“兩名醫學生跪地救人無效卻遭惡評”的消息,在網上引發熱議。

監控顯示,120急救人員趕到現場將倒地男子抬上擔架后,兩名施救女孩才默默離開。在轉身離開現場的瞬間,兩人忍不住抽泣起來,並用手臂遮擋住眼睛,不停抹淚。不難看出,在條件有限的情況下,兩位女孩是多麼渴望救回這位陌生男子的生命。

“每一顆愛心都值得被善待”“跪地救人的樣子很美”……網友們紛紛為女孩點贊。可遺憾的是,竟有人針對此事發表惡意評論:次日男子家屬把兩名學生告上法庭,原因是兩個女生沒有行醫資格証。

急救工作本身就存在不可預判性和“回天乏術”的概率。救死扶傷的義舉,豈能受這等委屈?對此,逝者家屬站出來向她們當面致謝。8月23日深夜,兩名女孩所在的成都中醫藥大學也回應稱,兩名學生以實際行動踐行醫學生誓言,體現醫學生的良好素養,學校擬於新生開學典禮上授予兩名同學校長特別獎。

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隻為嘩眾取寵、博人眼球的惡意評論,肆意傳播不良社會風氣,充分暴露出“鍵盤俠”的自私冷漠無情。正如逝者家屬所說:“不明真相隨便評論是不道德的行為。今后遇到了困難,很多人就不敢伸手了。”

學校小社會,社會大學校。學生是一張白紙,正確的引導,能對其走上社會后的工作生活產生積極影響。久而久之,他們也將對社會文明起到反哺作用,形成良性循環。

此番兩位女孩獲得網友力挺,是社會積極弘揚見義勇為風氣的縮影,更是大家為社會正義的堅守搖旗吶喊。我國今年5月通過的《民法典》第一百八十四條規定:因自願實施緊急救助行為造成受助人損害的,救助人不承擔民事責任。這一“好人條款”的設立,正是順應社會正義的期待,讓人們伸出的援手更從容,讓社會暖流不斷。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