驢友挑戰網紅瀑布被挂懸崖 救援隊:目測兩人已身亡

2020年08月25日07:49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驢友挑戰網紅瀑布被挂懸崖 救援隊:目測兩人已身亡

  8月23日下午5時許,2名驢友“瀑降”安順關嶺布依族苗族自治縣滴水灘瀑布,導致被困瀑布之中。8月24日,正在現場救援的貴州省藍天救援隊隊長王毅告訴記者,他們於24日凌晨趕往現場進行救援。目前,救援仍在進行中,目測兩人已身亡。

  8月24日下午3時,貴州都市報記者趕到現場看到,當地公安、消防、應急多個部門以及藍天救援隊等成員組成的救援隊正在進行救援。其中一名驢友已被放到了大瀑布二級潭底部,另一名驢友仍懸挂在瀑布上。

  救援

  “救援難度很大” 人到了裡面無法呼吸

  “救援難度很大。”藍天救援隊隊長王毅介紹,現場環境十分惡劣,水、霧都很大,救援人員佩戴起專業的眼鏡設備都無法看清楚瀑布內的情況,而且人一到達了裡面是無法呼吸的。王毅介紹,他們准備從瀑布頂部和瀑布下方聯合進行施救。目前,救援人員經過了一個多小時車程已到達了瀑布頂端。

  據了解,兩名驢友系重慶人,男性68歲,女性30歲,他們都是一戶外俱樂部成員。當天下午5時,女性先“瀑降”時,不幸被困,后來,男性下去救援女性,誰知,兩人都不幸被挂在了懸崖上。因女性驢友被困位置水流很大,導致救援難度增大。目前,仍在緊急救援中。

  事發后當晚8時,與他們一起的“驢友”撥打了報警電話,警方趕到了現場,但到達時天已黑了,無法看清當時的情況,直到次日凌晨5時才發現了兩人的位置,隨之展開了救援。記者還了解到,去年,該戶外俱樂部其他成員曾來到此處“瀑降”,但當時水勢很小。出事女子是第一次“瀑降”滴水灘大瀑布。目前,目測兩人都已身亡。

  位置

  一個被挂瀑布中

  一個在水潭裡

  關嶺坡貢鎮政法委書記汪克勇接受記者採訪時稱,這些驢友系徒步4小時到達大瀑布頂端。昨日下午4時17分,滴水灘瀑布水量增大,被懸挂者已無法看清。

  另據貴陽晚報消息,截止到昨日下午6點30分發稿時,距2名驢友被困瀑布中已經過去了24個小時,但由於事故現場下起了大雨,救援行動暫緩。據現場救援人員的最新消息,目前2名驢友仍舊處於之前的被困位置,一個被挂瀑布中,一個在水潭裡。

  記者從關嶺宣傳部獲悉,8月23日20時許,關嶺縣公安局接到報警,滴水灘瀑布有2名探險人員被困,接警后,關嶺縣公安局立即與縣政府辦、應急局、消防救援大隊、藍天救援隊、縣人民醫院等開展緊急救援。

  經初步核實,兩名被困人員與其他4名隊員(其他4人安全)共6人,一起到該縣關索街道辦滴水灘瀑布進行探險活動,2名探險隊員沿滴水灘瀑布第三層(高130米),往下速降,被困於瀑布半中央。目前救援正在緊急開展中。

  追問

  危險的“瀑降”為何成新寵?

  有知情人稱,相約挑戰網紅瀑布的俱樂部系湖南一家名為“蚩尤”的戶外運動俱樂部。記者搜索發現,湖南婁底有一家名為“蚩尤戶外探險聯盟”的戶外運動俱樂部。24日中午,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聯系上該俱樂部一名葉姓負責人,其証實在滴水灘瀑布救援,有兩名重慶驢友被困,但他否認兩人是和他們一起的。

  據公開資料,滴水灘瀑布位於黃果樹瀑布以西6公裡,關嶺縣境內,瀑布總高410米,為黃果樹瀑布的6倍,最下層130米,雄偉磅礡。依靠著自身大量的水分、非常大的落差,滴水灘瀑布曾被稱為“網紅景點”。據媒體報道,早在2013年,滴水灘瀑布一項名為“瀑降”的戶外運動成為驢友們挑戰的熱門項目。8月24日,關嶺縣文體廣電旅游局証實,該瀑布屬尚未開發的野景區。但該局工作人員表示,他不清楚瀑布是否有相應的安全提示及安防設施等。

  “瀑降”是一種從溯溪戶外探險活動中分支而來的運動。瀑降時從瀑布頂端扔下一根足夠長的速降繩索,隊員穿上防寒服,從瀑布頂端如同蜻蜓點水般順瀑而降,其間要抵御巨大的水流沖擊,還要協調身體,在光滑的峭壁上尋找下腳點。這項運動近年來逐漸成為“驢友”們的新寵。(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姚永忠 綜合澎湃新聞、貴州都市報)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