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戈待旦“防大汛” 秣馬厲兵“救大災”

2020年08月25日22:3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是千河之省,防汛救災歷來是“天大的事”。自6月起,四川正式進入主汛期,雨水也如期來臨。從氣象部門的分析來看,今年汛期四川省溫度偏高,旱澇災害交替,發生極端天氣氣候事件風險較高,搶險救援任務艱巨繁重。然而,由於個別地方基層干部多年防汛不見汛,沒有遇到過大洪水,從而產生了鬆懈麻痺思想:一些地區對汛情判斷不清,隱患分析不明,救援策略准備不足,離安全順利完成各項救援任務還有不少差距﹔個別地方將應急救援預案停在紙上,應急儲備缺東少西,一旦遇到突發情況慌張忙亂不知道該如何處置﹔還有一些單位平時不“燒香”,較少有針對性地開展應急演練和培訓,專業救援人員不足、素質不齊,救援能力比較薄弱﹔再加上今年防汛救災與疫情防控工作交織,給搶險救災工作帶來巨大挑戰。

硬仗在前,責任如天。各級各部門必須牢固樹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立足“防大汛、搶大險、救大災”,進一步強化底線思維和風險意識,保持24小時戰備狀態,抓緊補短板、強弱項,打造尖刀和拳頭力量,大力提升災害應急救援能力,全面提高應急指揮水平和救援隊伍專業素質,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要時刻繃緊“思想弦”。思想認識是防汛救災工作的第一道“堤壩”。面對可能給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帶來威脅的無情洪魔,最不可或缺的是責任意識,最不可有的是麻痺大意。要清醒認識汛期救災工作嚴峻形勢,深刻認識疫情反復、季節性災害、事故風險高企等因素疊加碰頭帶來的不利影響,充分認識應急管理工作面臨的前所未有的挑戰,常備戰時思想。要從最不利情況出發,時刻保持戰備狀態,按照最大的災情、最多的戰線、最復雜的態勢去作最全面、最周全的准備,抓緊練兵備戰、提升救援能力,確保安全順利完成各項救援任務。要強化值班值守,保証汛情信息快速、准確傳遞,確保發生險情第一時間反應、第一時間處置、第一時間救援。要深入推進安全宣傳“五進”,增強群眾應急意識和自救互救能力,全面提升應急處置水平。一言蔽之,面對當前汛期嚴峻形勢,必須把事情往最嚴重的想,准備工作往最扎實了做,隻要多一點思想准備,就少一些措手不及﹔多一些措施保障,就多一份救援的勝算。

要織密建強“保障網”。順天時,量地利,則用力少而成功多。要加強應急預案管理,有針對性地設置健全應急救援預案,落實各環節責任和措施,才能在第一時間做到人盡其責、物盡其用﹔要做好安全評估,充分考慮災情變化帶來的動態風險,全面評估災情風險和自身救援能力,制定救援方案、緊急避險方案,安全、科學、靈活施救﹔要制定救援策略,在應急救援行動展開之前,做到情況不明先偵察、氣象不利先等待、地形不利先規避,設立緊急事故應變處置小組,確保救援人員安全﹔要根據各類救援隊伍自身職業特點和應急救援行動主要職能,備齊備足各種應急物資,合理分配各類救援裝備,隨時檢查應急設備,確保一旦發生險情能靠得前、用得上﹔要有效加強救援人員個人安全防護,保証救援現場建立前指和后指的通信保障,確保應急救援行動展開順利和安全可控。

要錘煉鍛造戰斗力。言武備者,練為最要。要強化搶險救災演練,及時發現漏洞和隱患,調整應急處置的方法、思路。一旦災情發生,就能有條不紊進行處理,從而減少災害帶來的損失。要規范指揮調度,嚴格按照《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力量調動審批辦法》報批,嚴格按權限調動隊伍﹔要規范指揮格局,按照屬地主責、分級負責、層級響應的原則,在各市(州)、縣各類指揮部的指揮框架下,履行應急救援職責﹔要規范現場救援,及時向同級政府報告災害情況,設立應急救援現場指揮部,組織制定並實施突發事件應急救援方案,協調、指揮有關單位和個人參加現場應急救援﹔要注重實戰實訓,根據本地區今年雨水預報的情況,結合實際細化演練程序、步驟,忽略“演”的部分,將重點放在險情處置措施、操作步驟,以提升能力為目的,從涉水游泳、現場急救、沖鋒舟駕駛等基本技能開始學習熟悉,讓每個人都能掌握各項要領和技能。隻有這樣才能真正做到“平時多流汗,戰時才能少流血”,也隻有這樣才能使救災搶險人員技能全面、分工明確、處置精確。

要擰緊盯牢“安全閥”。明者見危於無形,智者見禍於未萌。隨著汛期來臨,安全生產的各類風險成倍增加。各地各單位要進一步強化紅線意識、責任意識和風險意識,突出關鍵環節、要害部位深入開展風險隱患排查﹔要聚焦重點地區、重點部位、重點工程,開展拉網式隱患排查,特別是對危化品、非煤礦山、煤礦等重點行業企業進行“全面體檢”和“對症治療”,有效防范各類自然災害引發次生生產安全事故﹔要加大安全生產監管執法力度,督促企業切實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強化各項安全防范措施﹔要按照“汛期不過、檢查不停、整改不止”的要求,加強常態化排查和巡查制度,市縣(區)聯動、部門間協同建立兩級分類清單,確保不留盲點空白,堅決避免發生重大險情。

防患未然方能行穩致遠。全省汛情仍在發展,嚴峻的考驗或許還在后頭,我們要把風險分析透、把困難估計足,時時提防、處處謀劃、刻刻警醒,立足“防大汛、搶大險、救大災”,有力、有序、有效、安全組織搶險救援工作,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社會大局和諧穩定。(蜀安之聲)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