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發族沉迷游戲 網游江湖裡來了老玩鬧

2020年08月25日09:17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網游江湖裡來了老玩鬧

隨著網絡的普及,電子游戲已經不是年輕人獨享的娛樂。

如今,那些曾經遍尋網吧“捉拿”網癮孩子的父母們退休了,居然也沉迷在網絡游戲中不能自拔,捧起手機就再也放不下來。

退休老人成了“功夫高手”

“以聖劍的名義,沖鋒!”葛大爺一邊高聲喊著口號,一邊用手指猛戳手機。在他周圍,圍觀者皆是銀發族,幾雙眼睛隨著他緊緊盯著屏幕。

屏幕裡面,一個魁梧的身影沖向了人群中央,經過一陣打斗,屏幕轉為灰色,英雄陣亡。“老葛你這打得也太菜了。”“你得繞后去打法師和射手,他們前排根本打不動。”圍觀的老人開始七嘴八舌給老葛當起了軍師。

老葛今年61歲,游戲齡隻有半年,還算是個新人。他去年退休了,突然有了大把的空閑時間。“本想出去走走,看看祖國的大好河山,無奈上半年這一場疫情讓人連出家門都難。”葛大爺在家閑著沒事,就讓兒子給平板電腦下載了不少游戲。蜘蛛紙牌、開心消消樂、水果忍者……漸漸地,他發現游戲的世界真是豐富有趣。

最近,他更是有了一個新的心頭好——王者榮耀。這種組隊即時對抗的游戲,讓他感受到熱血與激情。在一場對局中,往往需要五種角色,承擔法術輸出的中路法師、幫助隊友快速建立優勢的輔助、傷害威力巨大的射手、掌控局勢的打野以及能打能扛的邊路戰士。老葛最喜歡的就是邊路戰士的角色,近戰肉搏讓他很是興奮。雖然段位不高,但他的游戲癮挺大,每天至少要玩上四五個小時﹔若是遇上運氣不好連連輸局,還要打到后半夜,直到打贏一局再睡覺。

社區老年游戲隊“挺猛的”

在老葛的社區有一個老年人活動室,有乒乓球、象棋、麻將桌等設施,但最受歡迎的,是一字排開的皮沙發。“坐著打游戲特舒服。”有一回老葛去參加社區組織的講座,正巧碰上了坐在那裡一塊打游戲的幾位老人,於是他加入了“戰隊”。

伴隨著開場音效響起,一場“大戰”即將上演。游戲加載界面中,“孤獨的狼”“綻放的玫瑰”“花好月圓9”“哥是個傳說”……五個頗具年代感的游戲昵稱背后,是社區裡的5個老年人。

周阿姨拿出退休前在單位組織活動的風范,成了這場比賽名副其實的指揮官。穿上疾跑鞋,她使用的小妲己三路支援。張大媽用起了刺客型英雄蘭陵王,靠著隱身技能在戰場上神出鬼沒。下路射手是李叔叔最拿手的后羿,始終在游走支援。經過15分鐘的奮戰,這場“老年局”在歡聲笑語中取得了勝利。

游戲的世界裡,也存在鄙視鏈。老年人一度因為反應慢被年輕人“嫌棄”。經過這一戰,在游戲裡曾經被嫌棄的老葛終於找到了組織,加入了這個“老年網癮團”。

“像我這個年紀的人,抱團玩網游的可不算少。”葛大爺說,他們還有個37人的微信群,裡面的人大多年過五旬,每天晚上都相約一起組隊打游戲。每逢周末,大爺大媽們還會去老年活動室,見面組團“開黑”。五人上場游戲,還有七八個人觀戰。最近,他們還成立了一個戰隊,目標是沖擊市級聯賽。“打游戲,我們是認真的!”老人們這樣說。

打游戲為了能和孩子對話

說起打游戲的起因,幾位老人竟然出奇一致,都是為了和孩子能交流對話。

“聽不懂,也搭不上茬兒,挺失落的。”葛大爺說,家裡打游戲的人不少,兒子、兒媳婦、小孫子通通都是游戲高手,經常在家裡互相討論關於游戲的內容,而自己根本插不上話。自從葛大爺下載了王者榮耀,也開始征戰峽谷后,小孫子立馬成了認真的小老師,天天追在爺爺后面講游戲技巧、英雄克制關系、故事背景等,時不時還要跟爺爺一起組隊玩上半天。被小孫子粘著,這讓葛大爺感覺真是太幸福了。

周阿姨最初下載游戲,也是為了監督孫子。“這孩子有時候偷著打游戲到半夜,第二天上學起不來床,鬧脾氣還哇哇哭。”為此,周阿姨干脆自己也下載了一個游戲,每晚狙擊孫子,一旦超過11點,孩子游戲賬號上線,就立馬通知孩子媽媽通過健康守護平台讓他強制下線。在你來我往的斗智斗勇中,孫子的小號也被逐一識破。如此幾回,孩子隻能乖乖地按時睡覺了。“沒想到,孩子戒了網癮,熬夜的人又變成我了。”周阿姨哈哈一笑,表示今后也要克制自己,不能過度沉迷游戲。

老年人玩游戲也要勞逸結合

除了王者榮耀,歡樂斗地主、歡樂麻將、天天德州等小游戲都非常受中老年用戶的喜愛。葛大爺坦言,退休之后一時間沒什麼事可做,打游戲正好可以填補這部分空虛。老年人心裡其實是非常寂寞的,大部分的年輕人都忙於工作,很少有時間能夠真正陪伴這些老人,社會上能夠提供老年人娛樂的項目和設施也是比較少的,網絡游戲正好可以讓老年人消解寂寞,相互陪伴。

不過,王者榮耀這類的即時對戰類游戲需要玩家保持身體和精神高度緊張狀態,這極易造成肌肉僵硬、抽筋、眼睛視物模糊等身體上的多種不適。有關專家提醒,老年人適度游戲有益身心,但過度游戲也會傷身,玩網絡游戲一定要有所節制。(北京晚報記者 王可心 白繼開攝)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