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余萬大學生陸續返京 高校將實施相對封閉管理

2020年08月25日09:10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高校將實施相對封閉管理

  自8月15日起,60余萬大學生陸續返京返校。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昨天在參加北京日報客戶端“你好!新學期”直播節目時透露,新學期高校將實施相對封閉管理,倡導學生“非必要不出校”。今年高校新生報到,家長隻能送到校門口。

  “每一位京外學生返校都要做核酸檢測。”北京化工大學黨委副書記宋來新介紹,費用由學校承擔。如學生所在地不具備核酸檢測條件,可先持健康“綠碼”返京到校,入住學校健康觀察點,經核酸檢測陰性后轉入正常學習生活。

  新學期,高校從封閉管理變為相對封閉管理。市教委提倡學生“非必要不出校”,確有需要的,可以申請出校。“相對封閉管理”“非必要不出校”並非一刀切,而是有一定裁量權,相對彈性的要求。以北京化工大學為例,研究生、導師和校外單位進行科研合作﹔學生外出就醫﹔研究生助教助研助管,需往返不同校區﹔外地父母來京看望孩子等情況經申請后都可以獲得批准。

  李奕表示,大學生軍訓是否開展由各校確定,能滿足防疫需求的,可以正常進行。預計9月7日左右將完成大部分學生的返校工作,之后校園運行三周,再結合當時全國和北京的疫情發展情況,動態調整各項措施,包括“十一”假期的具體工作要求。(北京晚報記者劉冕)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