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余萬大學生陸續返京 今年送新生家長不進校

2020年08月24日08:5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今年送新生家長不進校

  自8月15日起,60余萬大學生陸續返京返校。昨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做客本報“你好!新學期”直播節目時透露,新學期,高校實施相對封閉管理,目前,倡導學生“非必要不出校”。這些規定並非一刀切,科研、父母探訪等情況,學生可申請出校。

  返校峰值預計9月6日

  據統計,8月15日至8月20日,93所在京高校中的13所已啟動秋季學期學生返校工作,6天內累計27144名學生返校,平均每日約3000名至5000名大學生返京。

  預計8月31日到9月6日,迎來返京學生高峰,約20萬名學生將在此期間返校。市教委預計,8月29日、8月30日、9月4日、9月5日、9月6日和9月13日返校學生較多,預計9月6日返校人數最多,單日返校人數將達到5萬人。

  李奕介紹,8月15日開始,返京人數逐步增加,從每天的幾千人逐漸增加到每天幾萬人,到9月6日達到最高峰后,返京學生數量會逐步下降,各校也將陸續迎來新生報到。“每一位京外學生返校都要做核酸檢測。”北京化工大學黨委副書記宋來新介紹,費用由學校承擔。如學生所在地不具備核酸檢測條件,可先持健康“綠碼”返京到校,入住學校健康觀察點,經核酸檢測陰性后轉入正常學習生活。

  今年高校新生報到,家長送新生隻能送到校門口。宋來新說,該校輔導員和研究生導師已和每位學生進行溝通,將相應的入學政策和要求傳達到位。“往年我們也不鼓勵家長送學生。”他說,請學生和家長放心,學校會定期對宿舍進行消殺。學生的行李等也要進行消毒。

  “不讓家長送學生入校,也是希望減少風險,希望家長們理解和配合。”李奕說。

  父母探望可申請出校

  新學期,高校從封閉管理變為相對封閉管理。市教委提倡學生“非必要不出校”,確有需要的,可以申請出校。

  李奕解釋,高校人群密度高,學生們同吃同住,在同樣的圖書館、教室裡學習,提出“相對封閉管理”“非必要不出校”也是希望通過減少不必要的外出,降低學生和無關人員的交流,減少各種風險。先審批再出校,是為了一旦出現問題后,可以快速溯源,把邊界控制清楚,把損失降到最低。“學校的管理也有一個適應的過程,希望師生家長理解,共同配合好。”李奕說。

  “相對封閉管理”“非必要不出校”並非一刀切,而是有一定裁量權,相對彈性的要求。

  需要每日進出校園的走讀生和高校教職員工則將建立健康台賬,每次進出校要出示“綠碼”並測溫,確保其出校軌跡可尋。

  軍訓須滿足防疫要求

  相對封閉的校園,正常學習生活幾乎不受影響。李奕表示,在整體恢復教育教學的新學期,學校根據本校條件,在滿足防疫工作的各項要求下,其他所有的活動都可正常進行。

  北京化工大學表示,正常的學術交流和科研實踐活動也會如期開展。比如300人以內的講座報告論壇,在安全防護措施到位的情況下正常開展。還有一些活動會採取線上線下結合方式展開。

  李奕表示,大學生軍訓是否開展由各校確定,能滿足防疫需求的,可以正常進行。北京化工大學的軍訓已經啟動,根據防疫需求,將校外訓改為校內訓,並增加一米距離的要求。

  收發快遞,也被高校考慮在內。北京化工大學要求快遞公司固定校園快遞員,並對其進行備案。進入校園時,快遞員要測體溫,出示“綠碼”,並按固定線路到校內設置的快遞投放點。

  熱點回應

  “十一”假期能離京嗎?

  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會隨時動態調整防疫措施和具體的工作要求。

  預計9月7日左右完成大部分學生的返校工作,之后校園運行三周。屆時會結合當時全國和北京的疫情發展情況,確定“十一”假期的具體工作要求。(北京日報記者 劉冕)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