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走鄉串巷,一位露天電影放映員的堅守

2020年08月24日09:36  來源:重慶晚報網
 
原標題:25年走鄉串巷,一位露天電影放映員的堅守

  蔣師傅和他的放映機

  從夕陽西下等到夜幕降臨,原本靜謐的鄉村反而迎來了喧囂。農家空地,人頭攢動。突然,一束亮光打出,現場瞬間便鴉雀無聲,眾人目光全被白色大幕上的光影所吸引......這是極有中國特色的露天惠民電影放映場景,也是57歲的蔣偉經常都在做的事情。

  從1981年至今,蔣偉在九龍坡區楊家坪建設電影院(現韻龍文化公司)已工作了39個年頭,從事惠民電影放映也有25年,他不僅為人們點亮夜空,帶去時代的光影,更見証了九龍坡區基層村社惠民電影放映的變遷。

  放映工具,從800余斤的膠片機到輕便的數字機﹔觀眾數量,從熙熙攘攘到寥寥無幾……如今,蔣偉依然執著的堅守在村社播放露天電影,將歡樂和美好傳遞給大家。

  拿到電影放映証 像領結婚証一樣開心

  1963年,蔣偉生於九龍坡區楊家坪,父母都就職於建設電影院,其父親曾獲得過中國電影發行放映協會頒發的“優秀放映員”榮譽勛章。

  蔣偉從小就在電影院裡長大,還時常幫著大人打雜,隨之更對膠片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很快便學會放映電影。1981年,他如願到電影院上班,卻因資質不足,進不了放映廳,摸不到他心心念念的膠片放映機。

  1995年,電影院要成立一支由4人組成的村社電影放映隊,蔣偉毫不猶豫報名,成為了其中一員。1998年,我國農村電影放映“2131工程”實施,提出在21世紀,實現廣大農村每月每村免費放映一場電影的目標。當時,九龍坡區委宣傳部把這個任務交給了蔣偉所在的放映隊,他們也有了正式的隊名:九龍坡區惠民電影放映隊。

  蔣偉向記者展示了他的《電影放映人員登記証》,上面記錄著他從事電影放映工作的時間:1995年10月。“這個証是我當放映員一年多后才發的,當年拿到這個証,我像領結婚証一樣開心。”蔣偉回憶,當年能當上電影放映員,是一件很值得驕傲的事,“這不僅是實現夢想的機會,更是單位的信任,所以我要珍惜這個機會。”

  當年,蔣偉和隊友還被抽調到重慶市電影公司進行培訓,考試合格后才能上崗,“當時培訓放映員要求須是‘全才’,要會講、會寫、會畫,因為放電影前除了要畫海報進行宣傳外,還要宣傳國家的方針政策。”

  一年最多要放上千場

  村民像過節一樣開心

  “我們4個人,開著一台小型貨車,載著設備,到了車去不了的地方,我們就用肩扛、用手拽,腳踩在農田裡,將惠民電影放遍了九龍坡區西部近百個村社,所有村社放一輪需要3個多月。”蔣偉說,當時放映隊使用的設備是35毫米放映機,粗糙的幕布、楠竹制成的支架,以及幾根麻繩,總重量有800多斤。

  “電影膠片是易燃易損品,在運送和使用過程中要格外小心。”蔣偉說,如果遇到下雨天,他們會把身上的衣物脫下來保護膠片,放映時則必須全神貫注盯著設備,防止斷片、卡頓,“因為每一卷膠片內存有限。”

  上世紀80至90年代,九龍坡區西部村社普遍沒有什麼娛樂活動,所以惠民電影非常受大家歡迎。蔣偉說,每當他們到村社放電影,許多鄰村的村民都會跑過來,最多時可達上千人,“當放映前撐開銀幕的那一刻,大家就一片歡呼。”回憶起惠民電影供不應求的“鼎盛時期”,蔣偉興奮不已,“台下坐得人山人海,鄉村的夜空亮堂起來,村民們就像過節一樣開心。”

  作為當時最先進的宣傳工具,電影放映前還要宣傳黨的方針政策,有時更要放一些科教片。此外,放映隊還會配合政策制作幻燈片,在正式放映前播放宣傳。每次在放映前的一天,蔣偉都會畫好電影宣傳海報,到村裡張貼。知道要放電影了,村民們晚飯后便會扛上凳子或抱著草席,匆忙趕到院壩佔座。

  在蔣偉的記憶中,《開國大典》《少林寺》《地道戰》《英雄兒女》《五朵金花》是非常受歡迎的電影。再后來,1998年,當時最賣座的是《泰坦尼克號》,村民幾乎擠爆了鄉村院壩。

  雖然電影放映很辛苦,但蔣偉和隊員們從無怨言,“想到能把精神食糧帶給大家,我就覺得特別值。”蔣偉說,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沒有比看露天電影更令人興奮的了,“我們一年在西部要播放上千場電影,放映員就像明星一樣,每個村子的村民都盼著我們來。”

  設備換了情懷依舊

  熱愛讓他有了堅守的信心

  進入21世紀后,VCD、卡拉OK等各種娛樂方式興起,惠民電影的放映也開始發生了改變:膠片機替換為數字機,當時的西彭、銅罐驛、白市驛等西部9鎮各自成立了放映隊,看惠民電影的人越來越少......

  “身邊的老隊員陸續改行,現在剩下的老人就我一個啦!”蔣偉笑著說,膠片電影隨著老一輩放映員的老去而慢慢消失,16毫米的早已淘汰,35毫米放映機也封存在電影院庫房,成為了老“古董”。但蔣偉認為,市場雖然在縮小,但這件事也總要有個人來做。

  出於對電影的熱愛,他堅持了下來,而堅守終有回報。從2005年開始,全國推行“財政買單,送電影下鄉”,2017年起,國家加大對農村電影放映的扶持力度,改善農村地區觀看電影條件,統籌保障農村地區群眾觀看電影的需求。

  此時,蔣偉成了區惠民電影放映總隊隊長,他帶著18名隊員,繼續行走於鄉村、社區、工廠放映電影。“如今的快節奏生活,看電影讓大家有了重新聚在一起閑話家常的機會,再次找到了鄉鄰間久違的親切感。”

  “我這輩子對電影充滿了感情,有人勸我該養老了,不要再走村串戶放電影,但我就是舍不得、放不下。”如今,蔣偉仍會每月來到庫房,給曾經的“老戰友”——兩台珠江35毫米膠片放映機做例行檢查。他說,隻要露天惠民電影市場還有一點人氣,即使隻有寥寥幾個觀眾,他也會堅持放下去。(重慶晚報-上游新聞記者 王渝鳳 通訊員 江南 通訊員 陳林供圖)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