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1”變“n-1”點菜新公式止了浪費減了垃圾

2020年08月24日09:0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點菜新公式 止了浪費減了垃圾

  您7位可以點我們的套餐。如果單點,我建議您點5到6個菜就可以了,不夠再加。”晚上7點多,全聚德烤鴨店前門店迎來晚餐高峰。一桌客人正在看菜單准備點餐,餐廳的“制止浪費監督員”馬樹彬迎上前,主動幫客人合理點餐。“對對,不浪費!”客人愉快地接受了建議。

  這是記者近日跟隨東城區前門街道綜合行政執法人員來到前門大街對餐飲單位進行檢查時看到的一幕。

  全聚德烤鴨店前門店,工作人員帶領執法隊員直奔后廚,對餐廚垃圾等分類垃圾桶仔細檢查,查看是否有垃圾混放行為。餐廳業務經理周杰介紹,目前該餐廳設置了9處垃圾桶,各部門垃圾實行“誰設置誰負責”的制度,嚴格要求各部門一天檢查4遍垃圾分類情況。

  當打開一個綠色的廚余垃圾桶時,執法隊員發現桶內隻有小半桶垃圾,並沒有裝滿。按說晚餐高峰,餐廚垃圾應該不少,“你們是還有其他餐廚垃圾桶嗎?”城管隊員詢問道。

  餐廳業務經理周杰解釋,自從餐廳開展制止餐飲浪費的行動以來,廚余垃圾量已經明顯減少。“垃圾量比以前減少了三分之一以上。之前三桶垃圾,現在也就兩桶。”周杰拿出餐廳的菜單,“這是我們新做的菜單。為減少浪費,增加了小份菜和一人食烤鴨套餐。”目前,全聚德已大幅調整菜品品種和價格。小份菜量少,價格也要便宜三分之一以上,不僅讓顧客可以品嘗到更多菜式,還可以達到適量消費,避免剩菜的目的。而且,小份菜不僅堂食提供,美團、餓了麼線上外賣也均有小份菜和單人套餐供應。

  餐廳大堂也設置了五位“制止浪費監督員”,佩戴胸牌,對餐廳內的浪費情況主動勸阻。點菜前提醒顧客適量,餐后也會主動提醒顧客打包帶走。

  來自福建的李先生一家剛剛吃完飯正在打包,李先生很認可餐飲節約的倡議。他告訴記者,自己小時候也過過苦日子,現在的孩子雖然生活條件好,吃穿不愁,但家長還是要以身作則養成節約的好習慣。

  “以前客人點菜喜歡n+1的形式,比如五個人就餐會點六七個菜,生怕不夠,或點少了沒面子。但現在,我們倡導點菜n-1,五個人點四個菜就可以了,或者以點小份菜為主,避免浪費。”周杰說,自從節約措施推出后,很受客人歡迎,垃圾也從源頭減量,明顯減少。

  隨后,執法隊員前往旁邊的都一處餐廳檢查。餐廳經理孟令宏介紹,該餐廳也開展了多項合理點餐的舉措。

  比如他們推出了“什錦燒麥”,就是將餐廳裡點擊率最高的四種燒麥放在一起,客人點一份就能嘗到4種口味。一經推出,就備受歡迎。另外,他們在早餐也推出了“半籠燒麥”,將一籠8個減為一籠4個,更適合早餐需求。現在,餐廳每天能減少廚余垃圾四分之一以上。

  前門執法隊員燕偉陳介紹,根據《北京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規定,執法部門鼓勵市民朋友和社會單位參與垃圾減量,反對餐飲浪費,踐行“光盤行動”。

  據了解,執法部門將“三類場所”疫情防控常態化檢查、垃圾分類執法與對餐飲企業杜絕浪費的倡議提醒結合起來,鼓勵餐飲企業實行分餐制、公勺公筷制和打包制度,踐行健康用餐新風尚。(北京日報記者 金可)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