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安岳池縣通過土地租賃 建起川菜地道食材基地

2020年08月24日07:02  來源:四川日報
 

●一張承包收成單

兩年前,家裡隻有3畝地的伍禮華承包了350畝地,今年預計可以收獲87.5噸稻谷

●一份發展規劃圖

下一步,川菜地道食材基地還將擴大至10.8萬畝,打造新型鄉村旅游目的地和養老基地

8月20日,廣安市岳池縣苟角鎮紅朝門村村民伍禮華起了個大早,戴上草帽,拿著筆和賬本快步來到離家約1公裡外的川菜地道食材基地。當天是川菜地道食材基地開始收獲農作物的日子,15台收割機在4000畝水稻基地來回穿梭,旋耕機在7000畝蔬菜基地發出鳴響,還有1000畝蜜梨挂果待摘。

兩年前,家裡隻有3畝地的伍禮華怎麼也想不到,自己能夠耕種350畝地,而現在依托基地,“不可能”變成現實。“我大概估算了一下,1畝地可以收獲1500斤稻谷,1000斤歸基地,500斤歸我,算下來今年我可以收獲87.5噸稻谷。收割不用我動手,但需要我點數記賬。”伍禮華說。

2018年,這1.2萬畝川菜地道食材基地還是撂荒地。基地所在的百萬人口大縣岳池,常年有約20萬人在外務工,導致大量土地撂荒。為此,廣安通過土地租賃,把岳池縣苟角鎮水浮山村、曾拱橋村、薛家坪村、紅朝門村、大梨樹村5個行政村的撂荒地整合起來,規劃建設川菜地道食材基地,打造以優質糧油、果蔬、花椒、畜產品等為支撐的高品質、高效益的現代農業產業集群。

據了解,川菜地道食材基地由國有企業岳池縣農業發展集團負責運營,統一計劃生產、統一品種區域布局、統一種養標准、統一提供社會化服務、統一品牌打造,該集團還負責對土地進行優化調型,並修建溝、池、涵、渠、路等基礎設施,購買種植需要的現代化機械﹔土地股份合作社、家庭農場進行組團承包,適度規模化經營。

岳池縣農業發展集團董事長鄧南新表示,傳統的分散耕種模式靠農民單打獨斗有局限性,公司統一運營可以彌補農業個體化在人力、技術、資金、管理、銷路上的短板,農戶組團承包則可以更好地分享基地帶來的紅利。

伍禮華一人為何能承包350畝地?原來,種地需要的種子、農藥、化肥等都由基地統一購買,基地還負責規劃品種布局、銷售、技術指導以及基礎設施建設,變身為家庭農場主的伍禮華,隻需對地裡進行日常管護。“現在承包園區的土地,技術、苗子有人管,也不用操心銷售,省心多了。8月上旬暴雨多,基地幫我修了1條排水溝,幫了大忙。”

基地在企業統一運營下,實現了自動化耕種。企業工作人員使用插秧機、旋耕機等機械統一作業,還引進了無人機噴洒農藥,相比傳統模式,無人機施藥不僅霧化程度高,省藥省水省人力,還能有效降低農藥對土壤的污染和減少農藥殘留。“目前,我們正在和山東一家公司合作,探索用機器種菜。”鄧南新介紹。

下一步,川菜食材基地還將擴大至苟角鎮、顧縣鎮的84個村,達到耕地面積10.8萬畝。面積擴大后,基地還將在農旅融合上做文章,引導、促進農戶由散居向聚居轉變,建成新型自然村落,營建“新居農院、七滋小院、康養別院、鄉賢學院、耕讀合院”,分別形成以居家、美食、養老、文化、鄉愁為主題的美麗新村,打造新型鄉村旅游目的地和養老基地,讓產區變景區、田園變公園、產品變商品。

□王林 記者 李天銳 何浩源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