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抓機遇加快融入 助力成渝北翼振興

——專訪巴中市委書記羅增斌

2020年08月24日06:56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搶抓機遇加快融入 助力成渝北翼振興

8月的巴山大地,驕陽似火,但更火熱的是漢巴南高鐵的建設工地。在南充至巴中段的控制性工程——恩陽河特大橋上,工人們揮汗如雨。漢巴南高鐵建成后,將圓老區巴中的“高鐵夢”,成為通達成渝雙城、北向出川出渝的又一條大通道。

省委十一屆七次全會明確提出,支持巴中建設成渝地區北向重要門戶樞紐、成渝地區綠色產品供給地和產業協作配套基地。

巴中如何貫徹落實省委全會精神,加快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日前,記者專訪了巴中市委書記羅增斌。

談基本思路

加快融入國家戰略,助力成渝地區北翼振興

記者:省委十一屆七次全會對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作出系統部署,對巴中而言,加快融入這一國家重大區域發展戰略意味著什麼?

羅增斌:巴中位於秦巴山區腹心地帶,是革命老區,也是典型的連片貧困地區。近年來,在中央和省委的堅強領導下,老區人民苦干實干、艱苦奮斗,推動巴中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各項事業取得顯著成就。但客觀審視,巴中發展滯后、發展不足的基本市情沒有改變,仍然是全省發展最不平衡最不充分的區域之一,迫切需要國家重大區域發展戰略帶動支撐。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重大區域發展戰略。搶抓機遇、加快融入這一國家戰略,助力成渝地區北翼振興,是巴中必須肩負的發展使命和責任擔當,必將推動巴中加快深度融入區域經濟大循環、主動脈,搭上國家戰略“快車”,發揮比較優勢,釋放資源潛力,在奪取脫貧攻堅全面勝利的基礎上,開啟高質量發展新征程。機遇很大,大有可為。

談目標定位

角色定位明確,發揮比較優勢,深挖發展潛力

記者:作為雙城經濟圈北翼的重要節點城市,省委對巴中未來的發展方向有著明確的角色定位。對此,巴中市是如何思考謀劃的?

羅增斌:這幾個目標定位是省委、市委立足巴中區位條件、資源稟賦、產業基礎、比較優勢提出來的。

建設成渝地區“北向重要門戶樞紐”,重點是推進以航空、高鐵、高速公路為主的跨區域、城際間戰略性大通道建設,加快建設成渝地區北向出川出渝、通達中原、暢抵京津冀、連接“一帶一路”的重要門戶樞紐。

建設成渝地區“綠色產品供給地”,主要是推進特色農業規模化、市場化、標准化、品牌化,大力發展現代山地高效特色農業,不斷提升供給質量、豐富供給品類,加快成為成渝兩地優質、安全、穩定的綠色產品供給地。

建設成渝地區“產業協作配套基地”,重點是強化與成渝地區產業互補、協同發展,建好產業配套基礎,深度融入成渝地區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創新鏈,構建緊密協作、優勢互補、融合發展的現代產業體系。

記者:我注意到,在省委明確的3個目標定位基礎上,巴中還提出建設成渝地區休閑度假后花園的目標,這又是基於怎樣的考慮呢?

羅增斌:巴中生態宜居、景色秀美,歷史悠久、文化厚重。近年來,我們圍繞“山水畫廊·秀美巴中”形象定位,持續擦亮“山水、洞天、紅色、人文、康養”五張金字招牌,在推動旅游景區開發、加強旅游基礎設施建設、提升旅游服務質量、豐富文化旅游產品供給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巴中旅游知名度、影響力持續提升,2017至2019年接待游客人數年均增長率、旅游收入年均增長率分別位居全省第二、第四。

我們分析客源結構發現,來巴中旅游的外地游客中,五成以上來自成渝兩地,這說明我們與成渝兩地在旅游產品供給、旅游市場開發等方面合作發展潛力巨大。我們立足成渝地區“高品質生活宜居地”定位和巴中比較優勢、發展潛力,提出了建設“成渝地區休閑度假后花園”這一目標,就是要發揮得天獨厚的文旅資源優勢,貢獻品質宜居生活的“巴中體驗”。對此我們很有信心。

談落實舉措

在交通、產業、生態環境、文化旅游等領域正推進落實

記者:立足巴中的角色定位和區位條件,您認為應該如何發揮巴中作為重要節點城市的獨特作用,如何在區域協同發展層面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

羅增斌:巴中是連接“一帶一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關天經濟區等戰略空間的重要節點,我們將依托這一區位優勢,發揮好巴中的交通通道、物流集散、開放平台和文化交流橋梁作用,在促進這些區域間的交流合作、協同發展中不斷提升戰略位勢、增強發展能力。

一是主動融入萬達開川渝統籌發展示范區,支持平昌縣、通江縣與達州市毗鄰區縣搭建合作平台,深化跨區域融合發展。

二是深度參與川東北和渝東北一體化發展,著力在區域通道建設、產業發展布局、生態廊道建設等方面協作聯動。

三是持續深化川東北區域協作,完善合作交流機制,進一步促進交通互聯互通、產業融合互補、文化交流互興、生態聯防聯治、公共服務共建共享,合力推動成渝地區北翼振興。

四是深入推進“成巴”“渝巴”合作,與成都市建立更加緊密的“干支聯動”機制,與重慶市江北區深化友城合作,更好承接成渝雙核輻射帶動。

記者:能否介紹一些具體的舉措和進展呢?羅增斌:目前我們主要在交通、產業、生態環境、文化旅游等幾個領域推進落實。

一是加快推進重大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目前,漢巴南高鐵南充至巴中段、鎮廣高速王坪至通江段等北向出川出渝的大通道建設都在加快推進。漢巴南高鐵建成后,將使巴中融入國家的高鐵大動脈。鎮廣高速途經平昌、通江,未來也將成為成渝地區北上的重要通道。同時,我們也在協同相關地區,全力爭取成都-巴中城際鐵路、廣巴達鐵路擴能改造納入國、省相關規劃。這些重大交通基礎設施的布局,將夯實巴中作為成渝地區“北向重要門戶樞紐”的基礎。

二是強化產業協作配套優勢互補。這幾年,巴中近70%的轉移產業都來自成渝兩地,充分說明巴中建設成渝地區產業協作配套基地的廣闊前景。我們已經建成特色農業產業基地130余萬畝,包括1個國家級現代農業園區。石墨、天然氣等特色資源勘探開發取得重大突破,新能源新材料專業園區加快建設,這些都為我們大力發展食品飲料、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電子信息產業奠定了堅實基礎,也為我們加強與成渝地區的產業協作創造了條件。

三是合力推進渠江流域生態廊道建設。巴中是渠江的發源地,建設渠江生態廊道對巴中來說義不容辭、責任重大。當前我們正在加快推進紅魚洞、黃石盤、江家口、青峪口等一批國家重大水利項目,建成后將極大增強渠江流域生態蓄水、防洪減災能力﹔我們也將與渠江流域地區加強合作,共同推進生態環境問題共建共治,協同推進“兩岸青山·千裡林帶”工程,筑牢長江上游生態屏障。

四是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前不久,我們在光霧山景區成功舉辦了四川省第十一屆(夏季)鄉村文化旅游節,取得非常好的反響。我們將強化與古蜀道沿線地區、泛巴區域合作,協同打造“巴文化”品牌、協力打響紅色文化名片、共建文化旅游精品線路,讓“山水畫廊·秀美巴中”成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上的一張靚麗名片。

此外,我們在公共服務共建共享、改革開放和創新合作等方面也有一些謀劃部署,例如推動人力資源培訓領域與成渝地區實現互通互認,這些都是為了增強人民群眾在國家重大戰略中的獲得感、幸福感。

□記者 付真卿 曾實 鐘帆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