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升機來了!”——“水上孤島”白馬鄉救援直擊

2020年08月23日07:36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直升機來了!”

  “轟隆隆——”伴隨巨大的轟鳴聲,8月22日11時,由西部戰區第77集團軍某陸航旅特級飛行員李金武、一級飛行員張磊帶隊的救援機組准時升空起航,再次向險而行,挺進“水上孤島”平武縣白馬鄉。

  8月11日以來,平武縣連續遭遇強降雨襲擊,山體滑坡、路基坍塌,道路設施損壞嚴重,地面交通癱瘓。受災最嚴重的白馬鄉地處深山,地面救援力量難以深入,數千名群眾被困多日。四川省應急管理廳緊急協調西部戰區第77集團軍某陸航旅火速飛赴受困“孤島”。

  8月20日,救援機組在災區連續奮戰6個多小時,投送5噸生活物資,轉運1名重傷員。21日,由於天氣過於惡劣,救援行動暫時無法開展。救援機組人員抓緊時機與縣政府、縣應急管理局、縣公安局等相關部門一起研究實時汛情,商討制定救援方案,並組織機務維護、排查風險隱患,確保飛機保持良好狀態。

  22日的這次任務,機組計劃將5名醫務專家、公安干警、向導以及2噸藥品送入受災最嚴重的祥述加村,再從村裡轉運一批傷員、孕婦、兒童出來。相較往日,此次救援任務難度更大、風險更高。

  直升機在雲霧籠罩的山谷中艱難前行。30分鐘后,救援機組順利到達白馬鄉祥述加村。從空中看去,祥述加村兩側山體依然存在滑坡現象,雨水卷著碎石不斷向下滑落。在當地向導幫助下,機長李金武小心翼翼地操縱直升機向預定機降點靠近,減速、懸停、精准著陸,機組成員迅速跳下艙門,將物資卸下。

  “直升機來了!直升機來了!”村民立即跑過來。在機組成員的幫助下,大家齊力將傷員、老人、婦女、兒童送上飛機。

  12時10分,救援機組起飛返航,天空再次下起小雨。返程途中,救援機組要經過“風暴嘴”“鬼門關”兩道山谷,地勢險要、能見度低,氣流變幻莫測。機組成員不得不採取S型線路飛行,機身在風雨中搖擺不定。“大家不要慌,我們很快就到了。”機組成員一遍遍安慰眾人。

  30分鐘后,飛機安全降落至平武縣政府廣場。4名孩子被率先抱出,隨后醫務人員又護送2名傷員上救護車。此次行動,救援機組累計投送2噸醫療物資、轉移23名受災群眾。受傷人員已得到及時救護,情況良好。(四川日報記者伍力)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