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連中國]多地干群熱議:"請總書記放心,我們有信心把洪災損失降到最低!"

人民網聯合報道組

2020年08月22日08:44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網連中國]多地干群熱議:"請總書記放心,我們有信心把洪災損失降到最低!"

  “我們要將‘火焰藍’的旗幟插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用忠誠與擔當捍衛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我們將持續加大應急排澇力度,爭取讓受災群眾早日返回家園,恢復生產生活。”

  “我們有信心,把洪水災害帶來的損失降到最低!”

  ……

  18日下午,正在安徽考察調研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阜陽市阜南縣蒙窪蓄洪區利民村西田坡庄台,頂著炎炎烈日,走進田間地頭,深入庄台農戶,看望慰問受災群眾。

  8月18日至21日,習近平總書記先后來到安徽阜陽、馬鞍山、合肥等地調研,深入防汛救災一線、農村、企業、革命紀念館等,看望慰問受災群眾和防汛救災一線人員。習近平指出,當前,南方有關地方要繼續抓好防汛救災工作,同時要嚴防次生災害。北方有關地方要對可能發生的汛情加強警戒和防范,全面落實防汛救災各項工作,確保安全度汛,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在汛情仍然持續的省份,黨員干部們在接受採訪時告訴記者,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不斷加強防汛巡查值守力度,積極開展災后重建工作,將洪水災害帶來的損失努力降到最低。

  “總書記的慰問,給了我們很大鼓舞”

  8月21日上午,在安徽巢湖大堤肥東縣長臨河鎮十八聯圩羅家疃段,巢湖水位持續緩落,當地黨員干部群眾組織的10人一班的巡查隊,正持續開展24小時巡查,不斷加強巡查值守力度。

  “總書記察看巢湖水勢水情,並看望慰問防汛抗洪一線人員,給了我們很大的鼓舞。”能現場聆聽到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讓肥東縣長臨河鎮黨委書記梁建文感到十分振奮,“我們將牢記總書記的囑托,加快恢復轉移受災群眾的生產生活。同時,進一步安排好黨員干部群眾巡堤工作的調休,關心好一線防汛人員的工作和生活,使他們始終保持充沛的精力投入到后期的防汛工作中。”

  “民兵是家門口的兵,我們看到老鄉家養殖的黃鱔受到洪水影響,就立刻趕來,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幫助老鄉挽回一部分經濟損失。”正在參加復工復產的南昌二塘鄉基干民兵黃小勇說。近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的講話在南昌廣大民兵隊伍中引起了強烈反響,進賢縣三裡鄉鄉長揭小敏告訴記者,“昌邑鄉、三裡鄉等地的養殖業、種植業在這次洪澇災害中損失比較嚴重。有了廣大黨員干部、專武干部和民兵的加入,百姓對災后重建工作的積極性和信心更高了。”

  江西上饒市弋陽縣方志敏大道消防救援站裝備技師葉建能說,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為當前災后重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對全體指戰員來說既是鼓舞,也是鞭策。隊伍上下將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持續發揚連續作戰、不怕疲勞的作風,始終把災后重建作為防汛救災的頭等大事,積極為受災群眾提供便民利民服務,全力保障受災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黨員干部帶頭,各地第一時間搶險救災

  今年入汛以來,南北方江河湖泊接連出現超警戒水位險情。各地黨員干部們沖鋒在抗洪第一線,帶頭扛起搶險救災大旗。

  森林消防指戰員營救被困群眾。 甘肅省森林消防總隊供圖

  8月以來,甘肅多地迎來大降雨,其中隴南市各縣區持續普降大到暴雨,降雨量超歷史極值。最新數據顯示,此次暴洪泥石流災害已經造成隴南市9個縣區40.75萬人受災,直接經濟損失達到81.86億元。

  災情發生后,甘肅省以及隴南市各級部門迅速行動起來,合力搶險,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隴南市將可能發生滑坡、泥石流災害地帶的群眾及時組織轉移,做到應轉盡轉、應轉早轉。針對留守兒童、老人和殘疾人等特殊群體,隴南市全力落實“一對一”“多對一”措施,責任到鄉、村干部。所有市級領導24小時值班,對9縣區195個鄉鎮3201個村、防范重點部位和單位實行2小時(暴雨1小時)實時調度和指揮。

  同時,隴南市所有村都成立了防汛搶險救援隊,每個組或自然村都成立防汛搶險救援小分隊,全面深入細致排查災害隱患,迅速果斷轉移危險地段的群眾,第一時間開展搶險救災,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截至目前,隴南市共組建防汛救災青年突擊隊130支,召集志願者3879人,出動救災4611人次。

  在汛情嚴重的四川,四川省應急管理廳應急指揮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說,“發布暴雨預警后,我們將全天候持續精准研判會商,每隔1-2小時對重點地區雨情、水情等情況進行動態調度,督促當地做好危險區域群眾避險轉移等工作。”四川省應急管理廳自然災害應對工作專班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四川將持續推動跨區域應急救援聯動機制建立,深入推動成都、德陽、眉山、資陽和阿壩等市(州)建立成都片區洪澇災害跨區域應急聯動支援機制,推動達州市、巴中市、廣安市建立渠江流域應急聯動支援機制,提高協同作戰能力,實現就近、快速、高效救援。

  抓緊重建,要讓受災群眾早日返回家園

  在安徽調研時,習近平強調,當前,防汛救災任務仍很艱巨,各級黨委和政府要發揚不怕疲勞、連續作戰的作風,做好防汛救災和災后恢復重建工作,支持受災企業復工復產。要把防止因疫因災致貧返貧擺在突出位置,堅持精准扶貧,進行有針對性的幫扶。

  今年汛期受災嚴重的江西正加快步調開展災后重建工作。“目前江西仍有不少群眾房屋被洪水浸泡,有些受災群眾一時還不能返回家中,仍需要政府繼續安置救助。對此,我們將持續加大應急排澇力度,爭取讓受災群眾早日返回家園,恢復生產生活。”據江西省應急廳救災處處長吳繼波介紹,下一步,江西將抓緊啟動倒房重建工作,會同有關部門進一步核准因災倒損民房情況,確保倒房重建戶早日搬入新居。為防止有群眾因災返貧,江西還將協調財政廳、地方金融監管局、銀保監部門加大農房保險理賠力度,對因災倒房的建檔立卡貧困戶、低保戶等予以重點救助。

  洪水經過四川雅安城區。 胡月攝

  “洪水把籃球架都淹完了,水口村公路上的泥漿能淹到膝蓋……”說起村裡遭遇洪災的景象,四川雅安市雨城區草壩鎮水口村臨時黨總支書記李洪祥仍記憶猶新。近日,受青衣江漲水影響,草壩鎮全鎮被淹,水口村是此次受災最嚴重的村組之一。面對災情,李洪祥和村民們還未顧上發愁,“救星”就到了。

  8月19日,雅安市市級部門和雨城區各部門上千名機關企業事業單位干部職工和民兵預備役、志願者組成黨員突擊隊,來到雨城區草壩鎮同當地百姓共同開展清淤工作。大家攜帶鐵鏟、掃帚、拖把等工具,分區域分工協作。

  雅安市區機關黨員干部合力為草壩鎮清淤。 雅安外宣供圖

  “淤泥和垃圾堵塞了交通,嚴重影響了百姓的工作生活。我們要抓緊時間清理,盡快還大家一個干淨整潔的街道!”參加清淤的黨員突擊隊成員張世軍表示,這是黨員義不容辭的責任。

  在突擊隊的幫助下,草壩鎮正慢慢恢復如常。“當了20多年的村干部,我還是第一次遇到這麼大的洪災。現在村裡淤泥已清理了大半,這要感謝突擊隊員和周邊村組村民來幫忙!”李洪祥激動地說。

  湖北省咸寧市赤壁市神山鎮馬鋪村的房屋正在重建中。 湖北省應急管理廳供圖

  “我們有信心,把洪水災害帶來的損失降到最低!”湖北省應急管理廳救災和物資保障處二級調研員胡慶平介紹,湖北將在8月25日前完成因災倒損居民住房核查評估工作,在經過制定方案、張榜公示流程后,9月5日起正式開展因災倒損居民住房恢復重建工作,確保重建對象在明年春節前搬入新居。(於新怡 趙越 秦海峰 張沛 朱虹 王文嘉)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