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跨界河流 川渝開展聯合督察行動

2020年08月21日07:12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聚焦跨界河流 川渝開展聯合督察行動

  8月20日,記者從省生態環境廳獲悉,近日川渝兩地生態環境部門在川渝跨界河流任市河(重慶稱新盛河)開展了聯合督察行動。這標志著兩地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溝通聯絡機制邁出實質性步伐。

  據了解,為加強兩地聯合督察力度,持續推動生態環境問題整改,7月2日,川渝兩地正式簽訂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溝通聯絡機制。此次聯合督察行動就是雙方落實有關規定的具體舉措。

  任市河發源於達州市開江縣,在重慶市梁平區境內流程11.3公裡,共3個考核斷面,其中聯盟橋斷面為國考斷面,污染物主要為兩地生活污水。今年1至6月,聯盟橋斷面均處於超標狀態,此次聯合督察行動就是為了推動解決這一“硬骨頭”。

  雙方督察人員先后前往梁平區龍門鎮截污管網建設現場、開江縣任市鎮老街村等7個點位,查找問題、剖析原因、研究對策,最終雙方對任市河生態環境問題整改達成共識,接下來將嚴格落實屬地管理責任,精細化開展問題排查,圍繞突出污染問題,共同商定整改方案,並按照“一張清單管兩岸”的原則,同向發力、同心協力推動各類問題整改到位。

  下一步,川渝兩地生態環境督察部門還將對該問題持續開展跟蹤督察,並以任市河流域水環境問題整改為契機,積極探討研究督察協調聯動試點工作,為其他跨界共有問題解決提供有益經驗。(記者 殷鵬)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