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最后一批貧困縣將迎摘帽“大考” 重點關注哪些內容?

2020年08月21日07:10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最后一批貧困縣將迎摘帽“大考”

  暫定驗收安排

  9月30日前

  涼山7縣向州裡申請退出

  10月25日前

  涼山州完成摘帽初審

  11月1日到10日

  四川省組織第三方機構對7縣進行實地評估檢查﹔隨后按程序開展公示征求意見、退出審批等工作

  8月19日8時30分,四川省2020年貧困縣摘帽驗收工作培訓會的參觀車隊,陸續從昭覺縣昭覺賓館出發。賓館大廳門口有塊倒計時牌,上面寫著“脫貧攻堅決戰決勝,距離9月30日僅剩42天”。

  大涼山深處正進入脫貧攻堅的沖刺階段。目前,四川88個貧困縣中,僅剩涼山州7縣尚未摘帽。根據四川相關要求,符合退出標准的貧困縣於當年9月底前向市級脫貧攻堅領導小組提出申請。

  全省最后一次貧困縣摘帽驗收工作,重點關注哪些內容?涼山7縣如何備考?會場內外,這些問號有待拉直。

  考點是啥?

  綜合貧困發生率、脫貧人口錯退率、貧困人口漏評率和群眾認可度是重要參考指標

  2015年便開始主抓脫貧攻堅工作的越西縣委副書記鄧萍表示,自己從未有這麼大的壓力。

  壓力來自特殊的時間節點。今年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涼山7縣能否順利摘帽關系全省、全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壓力來自特殊的考核要求。“貧困縣退出的硬杠杠是綜合貧困發生率低於3%,但今年是脫貧攻堅最后一年,這個要求隻會更高。”鄧萍說。

  綜合貧困發生率與脫貧人口錯退率、貧困人口漏評率和群眾認可度,簡稱“三率一度”,是四川歷年來貧困縣摘帽退出重要參考指標,貧困縣摘帽基本要求。

  省扶貧開發局考核處處長薛兵同時強調,今年四川省將繼續組織第三方評估機構,開展專項檢查,關注脫貧穩定性、政策落實情況、鞏固提升等方面。

  “三率一度”中,最重要的是“綜合貧困發生率”,即剩余未脫貧人口佔全縣人口的比例。所以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脫貧是核心因素。到今年為止,涼山剩余的17.8萬建檔立卡貧困戶,人均年收入應達到4100元以上,同時滿足“戶六有”才算脫貧。

  錯退率和漏評率則分別聚焦是否有貧困人口不該退而退出、應該評而未評的現象﹔群眾認可度則要廣泛調查貧困戶、非貧困戶、鄉鎮干部、人大代表等,征集他們對脫貧攻堅工作的看法。

  據了解,四川省暫定的驗收安排是:9月30日前,涼山7縣向州裡申請退出﹔10月25日前,涼山州完成摘帽初審﹔11月1日到10日,四川省組織第三方機構對7縣進行實地評估檢查﹔隨后按程序開展公示征求意見、退出審批等工作。

  “勝利在望,別鬆勁,更不能搶跑。”培訓會上,省扶貧開發局局長降初強調,涼山州和7個計劃摘帽縣務必嚴格按照時間節點開展相關工作,不得提前開展驗收,確保按時保質完成各項工作任務。

  如何備考?

  扶貧硬件設施都已達標,重點在完善軟件資料、查缺補漏和問題整改

  裊裊炊煙、淡淡山霧,黃牆黑瓦的新居沿坡而建,錯落有致。昭覺縣樹坪鄉騰地村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的新村貌,引得喜德縣扶貧開發局局長何平拍個不停。

  “受天氣、建材、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聚居點推遲幾個月竣工,總算在6月30日前完成搬遷入住。”昭覺縣委副書記劉建波感慨頗多。

  今年以來,疫情防控、山火頻發、雨雪冰凍天氣交織、汛期山洪泥石流等,給“困中之困、貧中之貧、艱中之艱”的涼山帶來諸多不利影響。

  作為影響全省乃至全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控制性因素,涼山州積極“備考”摘帽,從今年2月起,一月一次研判部署、一月一場戰役推動——

  越西縣通過產業鞏固提升、貧困勞動力轉移就業等措施,確保8.2萬名貧困群眾收入全部達標﹔建房任務繁重的布拖縣,採取超常舉措扭轉被動局面,全縣剩余未脫貧戶的安全住房全部建成並實現入住﹔喜德縣把所有工作重心全部下沉到戶,確保“戶脫貧、村退出、縣摘帽”9月底前全部達標……

  建房、修路等扶貧硬件設施都已建好並陸續驗收,剩下的40多天時間裡,完善軟件資料是涼山的重中之重。

  “我們感覺在資料這塊,還有很大差距。”美姑縣委書記馬小寧說,目前正舉全縣之力完善縣鄉村各級脫貧攻堅檔案資料,緊盯戶脫貧資料不齊的薄弱環節,督促幫扶責任人加緊規范。

  同樣行動的還有喜德縣。“資料雖不是驗收指標,但是非常重要的核實核准証據。”何平表示,目前全縣正在進行脫貧攻堅軟件資料“賬賬相符、賬實相符”的工作。

  一路參觀,一路拍照,個子不高的鄧萍總是快人一步。“想看的東西太多了,要學習兄弟縣的先進經驗。”

  掰著手指頭,她給記者羅列接下來的工作:個別老鄉家裡電視信號有故障、今夏雨水較多導致一些村民房子漏雨……“最硬的骨頭都啃完了,接下來就是用‘顯微鏡’查問題、用‘放大鏡’找短板,查缺補漏。”(記者 侯沖)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