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起飛拍照 數字建模 為長城保留一份完整准確檔案

2020年08月21日09:18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為長城保留一份完整准確檔案

  伴隨著轟鳴聲,一架白色四翼無人機騰空而起。一會兒工夫,監視器上就看到傳回拍攝到的畫面:崇山峻嶺間,一條磚石巨龍沿著山脊蜿蜒前行,時而跌落懸崖,時而被植被遮擋,有的段落完整雄偉,有的地方殘破蒼涼。

  8月7日,懷柔區文物所組織設計單位對位於渤海鎮大榛峪村的187號、188號長城敵台及城牆進行搶險勘查,為申報北京市2021年長城搶險項目做准備。

  勘查中,使用了無人機進行拍攝,后期還將通過先進的圖像處理軟件進行數字建模。有了數字模型,結合安裝傳感器實時更新數據,今后即使不到現場,也能在電腦前掌握第一手的長城資源信息。

  在搶險勘查中使用數字建模技術是懷柔建設“數字長城”工程的重要一環。今后,懷柔區將通過長城搶險、修繕等項目,逐步完成全區65.4公裡的長城資源數字化工作。為當代及后世萬代的長城保護留下最完整、最准確的檔案。

  兩位設計師在勘查拍攝中

  ■精准拍攝

  一段100米的長城要拍2000到4000張照片

  陣雨過后,山裡的空氣格外濕潤清新。8點30分左右,在懷柔區渤海鎮大榛峪村,記者與勘查小分隊一行四人在長城腳下聚齊。

  他們是領隊懷柔區文物所工作人員王宇,文物所邀請的負責勘查的兩名設計師張喆和張忠祥,以及向導兼顧問、從事懷柔境內長城搶險修繕工作16年的古建公司經理張鳳明。

  上山路上,58歲的張鳳明走在最前面。他是懷柔長城的“活地圖”,哪段長城怎麼爬、哪種險情以前怎麼修的,都難不倒他。

  34歲的張喆參與長城保護工作也小10年了,他的任務重點是根據險情設計搶險方案。26歲的張忠祥一參加工作,就開始接觸長城保護工作,當天負責操控無人機進行拍攝。

  穿過一段密不透風、岩石雜陳的荊棘叢,一行人上到了已經坍塌的隻剩地基的187號敵台。地基上相對平坦開闊,張忠祥觀察了一下,決定在這兒放飛無人機。但放飛前,他又沿著坍塌的城牆邊緣,仔細地觀望、查看了一下周邊的長城本體的情況,規劃了一下拍攝點位和內容。

  “夏天植被茂密,有的地方容易被遮擋拍不到。所以需要都看一遍,找到最佳的拍攝角度。”張忠祥告訴記者。

  無人機飛起來了,監視器上,不斷地顯示著傳回來的拍攝畫面。

  無人機要拍攝多少張照片才算完成任務?

  “項目申報階段進行的是初步勘查,主要拍攝兩類照片,一類是外輪廓照片,一類是殘損細節照片。”張喆告訴記者,數字建模技術要求相鄰的兩張照片的重合率要達到70%以上,而拍攝一段城牆,上面和兩側三個角度都要拍﹔拍攝敵樓,上面、前后左右、內側全要拍。一段100米的長城,拍攝2000張到4000張照片很正常。

  ■數字建模

  不用親自爬長城也能指導搶險修繕了

  “把照片全部導入電腦裡,先按大間距選擇少量照片,建立一個初步的模型﹔再選擇高密度的大量照片,逐段細化,形成最終的數字模型。通過圖像處理軟件,形成的是點雲模型,也就是由無數個點組成的立體模型,模型的尺寸跟實物的誤差是毫米級的,比手工測量的還要精准。”張喆說。

  張喆從電腦裡找到幾張此前已經完成了204號關口的建模圖片,平面圖看上去跟照片無限接近,但與照片不同的是,數字模型是立體的。

  “建好后的數字模型不但可以拉近了看,拉遠了看,還可以轉角度看,哪兒裂了、怎麼裂的、裂多大口子都可以非常直觀地看到,就好像身在現場一樣。”張喆說。

  數字建模技術還可以根據搶險設計方案,把施工后的效果模型做出來,有了前后對比,評審專家不用親自來爬長城,就能更直觀地評價申報的搶險方案。

  當天勘查的187號至188號敵台段長城在民間有個美麗的名字:蝴蝶結長城,因為其形狀像蝴蝶結而得名。

  187號敵台是實心敵台,已經坍塌得隻剩地基﹔188號敵台遠看保存完好,無人機飛過去細看,就能發現牆體上有裂縫。188號敵台東側的邊牆高低落差大,拐點處出現了一個縱貫上下的大裂縫,裂開的東段似乎要墜落山谷。

  “回去后我們會先整理照片和數據並進行分析,比如這個裂縫是地質變化擾動造成的,還是時間久了建筑材料鬆動等造成的。”

  二次詳細勘查會對具體病害點位做更詳細的拍攝,除了無人機航拍,還將用到激光測距儀、傳感器等設備。

  “現場考察的越細致,模型文件就越精細。包括一塊磚的尺寸、磚與土層的結合層是什麼土,在模型裡都能反映出來。可以為今后的搶險、修繕提供直觀的依據。”張喆說。

  ■其他應用

  VR眼鏡體驗爬野長城

  懷柔段長城東連密雲古北口,西接昌平居庸關,總長65.4公裡,佔北京段長城526.7公裡的12.4%。有“天下長城險,懷柔佔一半”之譽。因此,也是很多驢友攀爬野長城的目的地。

  游人私自攀爬野長城,給長城保護帶來嚴重傷害。亂扔垃圾、亂寫亂畫等不文明行為時有發生,更有一些已經坍塌的牆體經踩踏后,損壞的速度加劇。

  如何破解體驗野長城和保護長城文物之間的矛盾?“數字長城”建設提供了一種新的可能。

  “數字建模成果不但可以運用到長城搶險修繕上,也可以開發旅游項目。比如將來建設長城國家公園,可以在配建的游客接待中心或長城博物館裡,開發‘戴AR爬野長城’項目,這些數字模型能給游客提供身臨其境的攀爬體驗。”懷柔區文旅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為長城留存數字檔案的工作,懷柔區早在箭扣二期時就開始了。當時,把考古概念引入到長城修繕中,根據一些考古記錄、考古檔案形成了部分電子化、數據化檔案。

  2018年,懷柔區又在全市率先開展了“長城體檢”工作,在第三次全國長城文物普查的基礎上,時隔10年,再次梳理轄區內的長城資源。這次體檢工作,拉開了懷柔“數字長城”建設的序幕。

  “從將要開工搶險修繕的長城開始,先行開展搶險點段的數字化採集工作,建立數字化檔案,以便於更全面、直觀地分析文物本體的病害類型。”懷柔區文物所所長張彤說,“修繕、保護長城,不單單要從外觀上把長城整理好,還要把長城的工藝、做法考証下來,歷史脈絡梳理清楚,形成一套完整的數字化檔案,指導當代長城修繕,還可以交給下一代。”

  截至目前,懷柔區已有176號敵台、202號敵台、賈家關門、磨石口水關長城等十多處長城完成了數字存檔。(北京晚報記者 於麗爽 文並攝)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