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縮式牽引繩藏風險 牽狗的繩該引起重視

2020年08月21日09:14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牽狗的繩該引起人們重視

  出門遛狗需要拴繩,但拴了繩就一定安全了嗎?近日,在廣東佛山發生的一起狗繩絆倒老人致死案引發熱議,也讓人們關注狗繩帶來的安全隱患。

  記者調查

  伸縮式牽引繩藏風險

  在廣東佛山發生的狗繩絆倒老人致死案中,現場的監控視頻顯示,主人沒有拽住狗繩和狗繩過長是導致這次悲劇發生的主要原因。在北京多個小區、公園,記者也發現了類似的情況。

  王大媽在公園遛狗,小狗走在她前方約3米處,小狗拴的狗繩是可伸縮的,最長可達5米。不遠處另一隻未拴繩的小狗叫著扑咬過來,王大媽緊拽了幾下狗繩,才把自家的狗控制住。“這種可伸縮式狗繩看起來方便,收繩卻費勁。”王大媽說。

  “很多寵物主人為了給狗一個自由的活動空間,會選用伸縮式牽引繩。而當牽引繩過長時,主人的控制力就會降低。”一家寵物用品店的負責人介紹。

  據了解,市面上售賣的牽引繩,有長度1.2米或2米的固定式狗繩,也有最長可達3米、5米、8米的可伸縮式牽引繩。

  “在人群密集的地方遛狗,最重要的是隨時可以控制住狗,所以1.2米的長度比較合適。而在空曠的地方玩耍時,可以適當選擇長繩。”該寵物用品店的負責人特別提醒,很多伸縮式牽引狗繩並沒有自動回縮功能,隻能通過控制手柄的鎖鍵才能把繩子收短。一旦遇到突發情況,狗突然向前奔跑產生的爆發力,會讓狗繩繃成像風箏線一樣又韌又利的線,此時如果有人騎車或路過,非常危險。

  他山之石

  西安攜犬出戶狗繩不超兩米

  記者查詢到,在西安、濟南、廣州、上海等地的養犬管理條例中,均對外出遛狗時牽引繩的長度進行了明確規定。例如,在《廣州市養犬管理條例》中規定,用犬繩牽領外出時,犬隻體重不滿二十公斤的,應當用長度為2米以下的犬繩﹔犬隻體重二十公斤以上的,應當用長度為1.5米以下的犬繩,為犬隻佩戴口嚼或者口罩,並由成年人牽領。《西安市限制養犬條例》規定:攜犬出戶時,牽引帶不得超過2米,在行人擁擠時自覺收緊牽引帶﹔違反規定者,由公安機關責令改正,可並處200至500元罰款。

  不過,在《北京市養犬管理規定》中,僅要求攜犬出戶時應當對犬束犬鏈,由成年人牽領,並未針對寵物牽引繩長度的標准提出規范。

  如何擔責?

  狗傷人牽狗者應擔責

  北京市常鴻律師所彭艷軍律師認為,根據《侵權責任法》,飼養的動物造成他人損害的,動物飼養人或者管理人應當承擔侵權責任。未對動物採取安全措施造成他人損害的,動物飼養人或者管理人應當承擔侵權責任。也就是說,狗掙脫約束繩,在奔跑過程中意外傷人,牽狗者應承擔相應的侵權責任。如牽狗者屬於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其監護人要承擔相應的賠償責任。

  海澱法院法官指出,對動物採取安全措施是動物飼養人或管理者的義務,以養狗為例,攜犬外出應當用束犬鏈牽領並避讓他人,乘坐電梯人多時建議給狗戴嘴套或者裝入犬籠,避免寵物傷人。遺棄、逃逸的動物造成他人損害的,由動物原飼養人或者管理人擔責。飼養的烈性犬等危險動物造成他人損害的,即便飼養人或管理人做好了相應安全防范措施,也不能免除其民事責任。(北京晚報記者 褚英碩 高健 通訊員 胡美青)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