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寧出台深化容錯糾錯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實施細則

2020年08月21日07:19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激勵干部重拾信心“再出發”

  “雖然事情過去幾年了,但教訓必須牢記。今后日常工作要做細,要對得起組織給予我的信任。”8月17日,在大英縣工業園區辦公室裡,談起幾年前的工作疏忽,楊世波(化名)說。2017年,楊世波因未發現社區入河雨水排口和生活污水混排,致社區生活污水未經處理直排入郪江,受到行政警告處分。

  “我們一直在回訪跟蹤其工作情況和思想動態,雖然受到處分,他的工作熱情沒減弱。”大英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說,因楊世波工作積極,表現優異,大英縣紀委監委向當地組織部門推薦后,他去年被提拔。

  結合相關文件精神和近三年實踐,今年5月,遂寧市紀委監委印發《遂寧市紀檢監察機關深化容錯糾錯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實施細則(試行)》(以下簡稱《實施細則》),從操作層面深化、細化容錯糾錯工作,將容錯糾錯貫穿到問責追究、回訪教育、組織激勵全過程,激勵干部擔當作為。

  六看六容六不容 精准容錯有章可循

  8月13日,已過了中午飯點,聞加(化名)還在辦公室裡忙碌。“之前村民在鎮裡桃花山非法佔用集體建設用地、非法搭建房屋和彩鋼棚,我沒有及時發現、制止和報告,感謝組織給了我改錯糾錯的機會。”

  聞加原是射洪市洋溪鎮國土資源中心所所長,對轄區內村民非法搭建房屋等問題負主要責任。射洪市紀委監委跟進調查后,啟動了容錯糾錯程序。“他主動承認自己履職不到位,同時全力協助執法人員,督促拆除違法搭建的房屋和彩鋼棚,消除了不良影響,因此我們對其予以容錯減責。”射洪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說。

  遂寧市紀委常委魏挺說,“《實施細則》明確了‘六看’標准,提出‘六容’‘六不容’情形,對容錯免責的結果運用和實施容錯的調查程序等內容進行細化和固化,幫助精准識別容錯糾錯適用對象,該容的大膽容,又堅決不搞紀律‘鬆綁’。”

  “六看”即看時間節點、看公私界限、看發生原因、看決策過程、看行為后果、看處置態度。“六容”“六不容”則明確容錯的“正面清單”和“負面清單”,堅決防止激勵變縱容、保護變庇護。

  遂寧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何輝解釋說:“具體工作中,符合‘六容’情形的,可以申請容錯。對單位和個人的容錯,需要嚴格按照‘六看’甄別,比如看是不是出於公心等。隻要存在‘六不容’情形之一,就不予容錯。”

  “我縣一村干部在組織村民發展青花椒產業上,因經驗不足導致決策失誤。但所作決策出於公心、未謀私利,並帶動周邊多村發展起青花椒產業,所以我們對其予以容錯免責。”蓬溪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說。

  “‘多干多錯’是橫亙在一些干部心中的一堵牆,而《實施細則》的出台,有助於激發干部干事的積極性。另一方面,也為我們深化容錯糾錯工作提供了標准和依據。”蓬溪縣高升鄉紀委書記劉艷說。

  具體容錯工作中,遂寧提出了啟動、調查、認定、反饋的“四步走”程序。“讓所有流程有章可循,防止容錯糾錯機制被濫用,讓容錯糾錯機制真正發揮作用,為改革創新者保駕護航。”遂寧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以來,遂寧已容錯糾錯6件7人,共為68名黨員干部澄清是非。

  回訪教育復查復診 讓干事者敢干事

  李峰(化名)是安居區去年受處分影響期滿、表現優秀被重新起用的24名干部之一。十年前,尚在安居區商務局某股室工作的李峰,因工作疏忽,未認真審查項目材料的真實性和完整性,致國有資產損失百萬元,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行政記大過處分。

  處分剛下達時,李峰感覺巨大壓力,甚至不敢見人。安居區紀委監委或座談回訪、或電話回訪、或民主測評,多次對他回訪教育,了解近期思想動態,聽取所在單位同事的評價,跟蹤其對違紀違法行為的認識和改正情況,還結合年度考核、干部考察等時機進行綜合測評。

  “我們發現,他誠心悔過、積極糾錯,工作表現優秀,就推薦給組織部門。”安居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說。2019年3月,李峰被提拔為安居區中興鎮紀委書記。今年年初疫情期間,李峰的女兒剛出生,父母又生病,他堅守崗位,做好排查外來人員和群眾防疫宣傳等工作。因其工作表現好,前不久被調任為安居區某局副局長。

  變“有錯干部”為“有為干部”。去年,遂寧市紀委監委聯合組織部門以及派駐(出)紀檢監察機構共同開展回訪教育,避免受處分黨員干部被“帶病提拔”。“比如,在疫情防控監督執紀中,通過‘寫一封回訪信、打一通回訪電話、做一次回訪了解’的‘三個一’回訪教育方式,我們對159名受問責黨員干部開展‘春風回訪’教育工作,幫助他們消除思想包袱,投入到新工作中。”遂寧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這次的《實施細則》細化、固化了回訪措施和流程。

  “多次聯合回訪,幫我疏導解壓,給予我很多關懷幫助,讓我重新‘站起來’,重拾信心。在組織的激勵下,過去的那一頁‘翻篇’了。”李峰說。

  2019年以來,遂寧回訪受處理干部1033人,提拔重用受問責處理干部中,正縣級干部4人、副縣級干部3人。“容錯糾錯改變了黨員干部怠政懶政惡習,堵住了有才干、有能力、犯小過且悔過效果佳的年輕干部人才流失漏洞,讓干事者敢干事。”遂寧市紀委副書記盧啟志稱,遂寧將繼續完善容錯糾錯制度,讓措施發揮出更大作用。(趙權軍 記者 王若曄)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