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扮靚城市風景

2020年08月21日09:42  來源:廣安在線
 
原標題:文明扮靚城市風景

  走在前鋒區的大街小巷,紙屑和污垢少了,垃圾桶和文明宣傳牌多了﹔牆面、柱面、小區樓道,“牛皮癬”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溫馨規范的文明提示語﹔公園、花園,沒了雜草雜物,多了賞心悅目的綠植……細微之處,無不彰顯著文明的力量。

  今年是第六屆全國文明城市復查總評年。近段時間以來,前鋒區對照標准,從制定創建方案、健全工作機制,到創文攻堅行動,以“三抓”推進文明城市保常態,形成了人人爭當創建文明、守護文明的志願者,用文明之風重塑前鋒風貌。

  抓統籌推進

  形成齊抓共管強大合力

  今年4月,該區召開區文明委全體(擴大)會議,要求全區上下立即行動起來,全力做好第六屆全國文明城市復查總評准備,以攻堅的姿態吹響號角,為廣安奮力奪取全國文明城市“三連冠”交上一份合格的前鋒答卷。

  方向已明,目標已定。該區印發《前鋒區迎接第六屆全國文明城市復查總評工作實施方案》等文件4個,制作《全國文明城市測評實地考察工作手冊》口袋書500余本,將工作任務不斷細化實化具體化﹔成立3個工作推進組,建立“美城有你”工作群,統籌協調共推進,線上線下齊發力,全區文明城市保常態工作迅速開展起來。

  堅持以點帶面,分門別類打造實地考察示范點20余個,示范引領、輻射帶動,促進全面達標。深化文明衛生創建“街長制”和“千名干部進街道、共建文明社區”活動,51個單位與劃分的路段、小區一對一結對共建,點對點解決難題。從嚴從實抓整改,建立三級督導機制,堅持定期回訪、清單銷號,發出《全國文明城市保常態督查通報》8期、《督辦通知》5個、《交辦通知》4個,督促整改問題860余個。

  該區還設置公益廣告、景觀小品和宣傳欄640余處,印制並發放《文明城市保常態倡議書》《“文明傳遞·我為前鋒添光彩”承諾書》5000余份。充分利用“新前鋒”微信公眾號,積極宣傳文明城市保常態應知應會和工作動態,發動4000余人次參與有獎微測評,不斷提升干部群眾對文明城市保常態工作的知曉率、參與率和滿意度。

  全區上下通力協作、齊抓共建,迸發城市新活力。

  抓人居環境改善

  提升群眾獲得感

  近段時間,細心的市民發現前鋒的藍天變多了,隨手拍的藍天照也經常出現在朋友圈。記者獲悉,今年,該區持續鞏固提升污染防治成效,上半年空氣質量改善幅度居川東北地區第2位,地表水Ⅲ類水質的河流達到83%,城鄉環境衛生持續向好。

  事實上,該區扎實推進精細化管理,以“工匠精神”扮靚城區環境、以“繡花功夫”提升城市建設水平、以“暖心工程”踐行便民利民,不斷優化環境秩序,切實提升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派出步道清洗車、洒水車等作業車輛600余次,常態化進行清洗和清掃,清運垃圾1萬余噸,清理各類破舊橫幅、店招60余個,清理“牛皮癬”小廣告7300余個,拆除違章搭建、亂堆亂碼140余處。

  高標准實施“一河一體兩湖(庫)七路”城市提質工程,蘆溪河綜合整治和景觀打造成效明顯,打紙岩、涼水井公園加快推進,城市中央公園建成投用。37個老舊小區改造加快實施,碑梁街、陡梯街等15個市政工程快速推進,解決路面破損坑窪、人行道板缺損、綠化設施破壞、排水管網薄弱等突出問題,對城區公園、廣場進行全面維修改造、完善功能設施,城市品質不斷提升。

  為“佔道經營”“路邊經濟”解封,設置臨時小百貨攤點60余個、小吃街攤位30余個,做好巡查管控,促進規范有序經營。新施劃停車位700余個和設置“禮讓行人”提醒標識12處,合理安排警力,扎實開展專項整治,交通秩序不斷規范。在公共場所設置母嬰室5個,規范設置無障礙設施70余處,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文明城市保常態工作帶來的普惠與福祉。

  抓文明實踐

  讓居民摸得著看得到

  “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在大佛寺街道幸福社區,每面牆都會“說話”,常引人駐足觀看。

  “手機叮咚一響,居民開始秒搶(報名)。”在社區宣講室裡,紅色講堂、法律講堂、道德講堂、文化講堂等,場場人氣爆棚。

  母嬰室、圖書室、兒童樂園等功能室一應俱全,社區大廳裡,居民在這裡愜意共享親鄰空間。

  不同的片斷演繹著前鋒群眾的幸福生活,文明也更好地融入了群眾的生活中,讓大家摸得著、看得到。

  “深入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就是要打通文明傳播的‘最后一公裡’,加速融合。”該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該區成立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領導協調小組,明確28個成員單位工作職責,印發《前鋒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試點建設指南》,對區、鎮(街道)、村(社區)和各部門的陣地資源進行盤點、統籌、歸類、整合,打造了“5+X”實踐平台,實現全區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全面挂牌,做到群眾在哪裡,文明實踐的陣地就建到哪裡。

  安排專人進單位、入鎮街,一對一指導督促各地各部門建立志願服務隊伍,廣泛組織發動黨員干部職工注冊為志願者,培育起“1+8+N”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隊伍體系。截至目前,全區有注冊志願者16841人,較年初增長了1.8倍。

  統籌推進學習實踐科學理論、宣傳宣講黨的政策、培育踐行主流價值、豐富活躍文化生活、持續深入移風易俗“五項”重要內容,結合前鋒實際,制定《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清單》,著力打造理論大講壇、惠民大課堂、文明大賽場、文體大聯歡4大活動主題,廣泛開展32項文明實踐具體活動,推動文明實踐蔚然成風。(廣安日報 張朝偉 熊川 前鋒記者站 蘭林前)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