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涉動物均為犬隻 揭秘涉動物案件成因

2020年08月21日09:31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順德揭秘涉動物案件成因

近日,關於犬隻的話題引起廣泛關注。記者20日從佛山市順德區人民法院獲悉,該院對近五年關於飼養動物損害責任糾紛訴訟案件進行分析,並提出相關建議,向社會呼吁文明養寵。

據了解,2016年至2020年7月間,順德法院共審理23件動物損害責任糾紛案件,案涉動物均為犬隻。順德法院相關負責人表示,在與動物和諧相處的同時要防止出現動物傷人侵權事件,這是全社會都需要共同努力做好的“功課”。

案涉動物均為犬隻

根據順德法院近五年審理的23件動物損害責任糾紛案件,案涉動物均為犬隻,糾紛原因均為被告所飼養犬隻攻擊傷害原告或其犬隻。

據分析,其中有17件是受害人被他人所飼養犬隻襲擊、抓傷或咬傷,佔比73.9%,6件為原、被告雙方所飼養犬隻打斗,受害人為拉開、保護自家犬隻而被對方所飼養犬隻咬傷,佔比26.1%。

在這些案件中,法官表示,具有突發性,案件取証困難,當事人多承擔舉証不利后果。據了解,在23件案件中,有10件存在因証據不足請求不被支持的情況,佔比43%。“犬隻傷人多發生在一瞬間,受害人還未來得及反應就被咬傷,且被傷之后通常急於前往醫院對傷口處理、注射狂犬疫苗等,之后才對糾紛進行梳理。”法官表示,原告提出的訴訟請求及被告的答辯往往因為沒有証據証明而不予認定。

養犬管理條例普及力度不足

法官表示,文明養犬缺乏有效監管、當事人缺乏安全意識是導致糾紛發生的兩大主要原因。

法官表示,目前養犬管理條例普及力度不足。犬隻備案登記及文明養犬的相關宣傳,大多依賴街道辦事處、社區居委會及物業管理公司,導致居民對養犬管理條例知曉率不高,犬隻備案及強制免疫推廣不甚理想,條例落實力度不足。

此外,部分居民認為營造文明養犬氛圍是相關監管部門的職責,在面對不文明養犬行為時,若對自己權益沒有太大影響則通常選擇無視,特別是考慮到鄰裡情誼不予置評,缺乏舉報維權意識,助長不文明養犬風氣形成。

當事人安全意識的缺乏也是導致糾紛發生的原因之一。據了解,飼養者缺乏安全意識體現在:幾乎完全沒有給飼養犬隻佩戴項圈、牽引繩、口套等安全防范裝備的意識。據透露,23件案例中,僅有1件案例中的犬隻佩戴牽引繩,其余22件案中的涉案犬隻均無佩戴任何安全防范裝備。甚至存在將無任何安全防范裝備的犬隻放養在公共場合的現象。

另外,受害人缺乏安全意識體現在:在不熟悉的情況下主動挑逗犬隻,在危險情況下介入犬隻打斗。

法官建議

文明養寵氛圍的營造,有賴於各主管部門加強聯動,推進《佛山市養犬管理條例》嚴格施行。據了解,《佛山市養犬管理條例》已於今年5月1日正式開始實施。

街道和社區應結合實際對《佛山市養犬管理條例》等加大宣傳力度。街道辦事處、小區物業管委會及業主委員會可在街道、小區內設置遛犬區域,並在區域內配置寵物便箱、拾便工具等硬件設施。

社區物管在小區出入口對未佩戴安全防范裝備犬隻的飼養人進行勸阻限行,必要時上報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部門予以處罰。

居民要認真學習、遵守犬隻管理條例,自覺在相關單位或部門為犬隻備案、植入電子識別芯片、注射疫苗等,積極為犬隻佩戴安全防范裝備,及時清理犬隻排泄物等﹔學習、運用合法維權方式,了解糾紛處理方法等,做到侵權者積極賠償、受害者兼顧傷口處理及証據留存﹔學習、掌握不文明養犬舉報渠道,積極對不文明養犬行為進行勸說、舉報。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王名潤、劉鵬飛 通訊員順法宣

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陳楓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