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政培訓師:“管家”型保姆月入可過萬

2020年08月21日09:18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家政培訓師:“管家”型保姆月入可過萬

王爽

冼國杏

以往,人們對保姆的功能定位通常是“收拾屋子、做飯、接孩子上下學”等﹔而今“南粵家政”工程正推動家政服務業向職業化、專業化、標准化、國際化發展,“南粵家政”已經成為代表廣東三大工程建設的亮麗名片。

如何讓保姆適應時代需求,變得更專業,操作更標准化?這與家政培訓師的入職培訓息息相關。近日,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特此採訪了廣州某家政公司的培訓師。

王爽是廣州某家政公司培訓部的負責人,她畢業於廣東清遠職業技術學院家政服務與管理專業。2014年實習期間,她曾當了9個月的住家保姆,一直照顧1個家庭,“這9個月讓我有很多的感觸,我第一次知道住進人家家裡是這樣的感受,不像我們想象中那樣,隻要把事做好就行了。我當時甚至想拿到畢業証就去轉行了。”

保姆技能越多越吃香

5年過去,王爽非但沒有轉行,反倒在這一行越做越專。“畢業后,我們通常會被家政中介派遣到家庭,和雇主打交道,市場上幾乎沒有員工制的家政公司,有的只是中介,我無法選擇我想做的崗位,也不太可能有上升的渠道。”王爽告訴記者,轉行前,她聽同學的介紹,抱著試一試的心態來到這家實行員工制的家政公司,“來了之后,我就發現當保姆也可以有職業晉升,公司會根據自身的發展狀況來幫你安排職業發展方向,走向管理崗位或者在專業通道上成為更高級的服務師,這是和以往保姆最大的不同。我比較能說,也是科班出身,所以我選擇成為一名培訓師。”

王爽告訴記者,公司非常注重服務標准化的培訓,服務師學會的技能越多,越熟練,星級就會越高,工資也就跟著提高。“市場上,客戶的需求不斷在提升,不用擔心要價太高而找不到客戶,客戶隻會追求擁有更多技能的保姆。”

王爽介紹,公司保姆崗前培訓一般需要花半個月時間,培訓涉及到的板塊包括職業道德、收納整理、洗衣熨燙、家庭保潔、家庭餐制作,垃圾分類等。“對於保姆的服務禮儀和溝通話術都有很標准的規范要求﹔保姆的工資大概是 4500元到6000元,也有收入更高的,如果保姆的技能非常豐富,能力已經接近‘管家’了,工資就可以上萬。”

花兩天培訓如何洗衣服

冼國杏負責該家政公司所有服務師的洗衣熨燙培訓。為何要專門培訓保姆如何洗衣服呢?冼國杏說,這是因為此前,保姆在為客戶洗衣服時曾出現不慎將衣服洗壞的狀況。“不要看洗衣服好像人人都會,但其實裡面也有很多學問,越是名貴的衣服就越是嬌氣。如果服務師不懂洗衣服,造成衣服的損壞,那麼就會涉及到賠償,服務質量也會受到影響,所以公司特地雇我來培訓服務師洗衣服。”

冼國杏最早從事服裝行業,后來也開過皮具護理店和洗衣店,因此對於每種服裝面料的“秉性”他都非常熟悉。他告訴記者,教保姆區分衣服和洗衣服,他最少要培訓兩天,才能讓她們基本掌握洗衣這項“專業技能”。

“沒有經過培訓的保姆,洗衣服常常會費時、費力、費水,甚至導致衣物損壞,經過公司的培訓,不但時間效率提高了,還會對這些服裝的養護有很大的幫助。”

該公司副總經理覃春鬆告訴記者,隨著保姆技能的提升,市場對這些保姆的認可度也越來越高,

冼國杏告訴記者,目前公司保姆的平均年齡在30歲到45歲之間,其中不少人是因為疫情從其他行業轉過來的,“掌握一些專業技能,無論她們是否堅持做保姆,未來也將有利於她們的就業。”

文、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武威、張丹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