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軸轉 合力守護一個鎮

雅安市雨城區草壩鎮救援工作有序開展

2020年08月20日10:17  來源:雅安日報
 
原標題:連軸轉 合力守護一個鎮

  根據市防汛指揮部辦公室提供的消息,8月17日-18日,雅安市普降暴雨,青衣江市區段出現百年一遇洪水,雨城區草壩鎮、多營鎮,天全縣多功鎮等出現內澇。

  18日8時,記者趕到草壩鎮時,救援已經有序展開,雨城區鎮村干部、武警官兵、民間救援力量、村民連軸轉,合力守護著這個鎮。

雨城區草壩鎮救援工作有序開展

  凌晨2時

  一家一戶敲門進行轉移

  18日上午11時,雨城區草壩鎮人大副主席朱晗槐,穿著破了幾個洞的一次性雨衣、濕漉漉的鞋子,又來到雅安市雨城小學(原草壩小學)。

  事實上,17日接到預警后,草壩鎮就著手對低窪處的群眾進行轉移。

  在這個雨夜,雨城小學作為緊急避難場所,為草壩鎮6000余名群眾提供了一處安全的暫居地。

  凌晨2時,草壩鎮路面開始積水,河道溝渠水位逐漸上漲。

  “全部叫醒,全部轉移”。汛情就是命令,隨著雨勢漸大、水位不斷增高,草壩鎮黨委政府91名工作人員,除3人值班外,剩下的88人全部出動,聯合公安、消防等力量對責任片區的群眾進行轉移。

  敲銅鑼、喊大喇叭、挨家挨戶敲門,大家使出渾身解數,確保不漏一戶一人。

  人員安撫、心理疏導、維持秩序……很快就到天亮。

救援人員駕駛船隻轉移受困群眾 本報記者 郝立藝 攝影

  早上6時

  一碗熱面條暖胃

  凌晨5時,草壩鎮政府外的馬師傅面館早早開門。

  老板鄧朝瓊看著一身濕透的黨員干部有些心疼。“昨晚,就是他們把我父母轉移到安全地帶,我很感謝他們。”鄧朝瓊說,好多干部穿著短袖,外面就裹了件一次性雨衣,他們的衣服已經濕透,在屋檐下避雨。

  “忙了一夜,這時候要有一碗熱湯面都是幸福的。”想到這裡,鄧朝瓊朝外面走去。

  “那個時候天然氣還沒停,我就去鎮上的超市買了幾把挂面回來,給大家燒水煮面。”鄧朝瓊說,“正好昨天店裡炒了兩大盆炸醬。”

  於是,她的丈夫搬出大鍋燒水,鄧朝瓊開始兌調料。不久,一碗碗熱氣騰騰的面條出鍋了。

  早上6時,在雨水中忙碌一夜的救援人員端起熱乎的面條,暖心又暖胃。

  這時,面館附近的居民也紛紛趕來幫忙,有些居民還買來面包、牛奶、包子等。

  中午12時

  一場持續的救援

  8時34分,雅安市幾支民間救援隊抵達新城村,迅速組裝沖鋒舟,與當地村組干部商量救援方案,快速轉移被困群眾。

  隨后,第一艘沖鋒舟出發,根據向導的建議快速劃向露出水面的建筑,按照先近后遠的原則,開始緊張有序的搜救、運送工作。

  降雨情況不斷變化。為保証視野最大化,救援隊隊員除了穿雨衣,並沒有穿雨具,被雨水淋濕的衣服,濕噠噠地黏在他們身體上。

  “從沖鋒舟上看去,被淹街道上,隻有二層以上的建筑、傾斜的電線杆、斷裂的樹木露出水面,積水最深處估計有1.5米。”藍天救援隊隊員施遠航說。

  街道積水較淺處,有未被完全淹沒的私家車露出車頂,沖鋒舟不便劃行,救援隊員就直接在齊腰深的積水裡蹚行,運送群眾﹔沖鋒舟駛至近岸處,水面浮力不足以支撐多人坐在艙內,隊員就把空間留給受救助的群眾,自己邁步水裡,將沖鋒舟拖行至岸邊……

  在新城村3組搜救時,施遠航蹚在沒過腰的洪水中緩慢向前移動——前面有2名群眾正在等待他的救援。

  突然,施遠航踉蹌著栽倒,頃刻,半邊臉泡在水中﹔他立馬掙扎著站起來,撅著身子緩了1分鐘,才舒了一口氣。“小腿被擦傷,應該出血了。”施遠航的腳下有台階,他一下沒踩穩后摔倒,小腿被磕出傷口。

  “上次暴雨后一直在救援,一直沒有休息好。”施遠航沒有多吭聲,迅速調整后,繼續向需要救援的群眾走去。

  一場愛心接力已經開始。在安全地帶附近,不同的民間救援隊伍陸續趕到,他們身穿橙紅色、深藍色、天藍色、青綠色的隊服,齊心協力把從被淹沒區運送到此的群眾拉向岸邊。

  守護仍在繼續。今日9時,全市市直機關360名黨員將到草壩開展清淤等救災活動……(雅安日報記者 胡月 張雨蝶 熊蕊)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