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營救被困人員 一個也不能少

雅安市雨城區草壩青衣江大橋項目建設現場上演“生死時速”營救大戰

2020年08月20日10:16  來源:雅安日報
 
原標題:雨城區草壩青衣江大橋項目建設現場上演“生死時速”營救大戰

  3個人放哨緊急通知、2個小時孤島中等待、1艘簡易“沖鋒舟”逆流營救……8月18日凌晨2點至4點過,在雨城區草壩青衣江大橋項目建設現場,上演了一場生死時速的營救大戰。

  草壩青衣江大橋項目由雅安交建集團康藏路橋公司承建。8月18日凌晨,受連續強降雨影響,攜帶著大量泥沙的洪流,翻滾著逼近草壩鎮方向。

  緊急關頭,雅安“交建人”用過硬的心理素質和責任擔當,與洪峰對峙、同時間賽跑,緊急營救出被困洪水中央的工作人員。草壩青衣江大橋項目總工程師黃志說:“多虧值守人員及時通知,我們要盡力保障工地所有人員安全,一個也不能少。”

草壩青衣江大橋建設現場

  及時預警 迅速撤離

  8月17日夜間,雨城區狂風驟雨。當晚,草壩青衣江大橋項目安全部部長李勁鬆和馬偉、姜太方3人共同在工地上值夜班。

  面對惡劣的天氣狀況,3人輪流在堤岸邊,時刻保持警惕,並與上下游水電站加強溝通聯系,及時得知青衣江水流量。

  18日凌晨2點14分,江水上漲厲害,臨時施工鋼棧橋的柱子幾乎被淹沒。

  “水漲得太快,趕緊撤離。”值守人員發現勢頭不對,迅速電話聯系1公裡外的項目部人員撤離,同時也電話通知離河岸上百米遠的門衛人員簡敬奎撤離。

  兩個電話,不過幾分鐘時間,站在堤岸上,面對著青衣江的李勁鬆轉身發現,原來青衣江水早已從一處小河溝繞到了身后的廣闊地帶,那裡已是一片澤國,大路全部被淹沒,撤退的后路沒了,而簡敬奎被困在洪水中的門衛室。

  “快跑!”來不及多想,3名值班人員沿著較高的堤岸一個勁兒地往項目部狂奔。跑到項目部外面時,猛漲的洪水幾乎將項目部的底樓淹沒,3名值班人員隻得緊急撤離到別處。

救援現場

  爭分奪秒 緊急營救

  當晚,黃志也在項目部值守。接到前方值班人員的電話后,得知簡敬奎還被困在門衛室,他立即和工程部部長崔建波協商救人。

  兩人每隔5分鐘就跟簡敬奎通一個電話,以確保他還在原地。

  沒有沖鋒舟怎麼辦?黃志和崔建波當機立斷,順手抓起項目部的幾張泡沫板重疊在一起,用被套層層裹住,防止泡沫板散架,隻用了約10分鐘時間,就制作了一艘簡易的泡沫板“沖鋒舟”。此時,洪水已逼近項目部二樓的陽台,兩人將簡易沖鋒舟扔進水裡,帶上繩索、救生圈從二樓陽台直接登上簡易沖鋒舟便出發了。

  狂風暴雨中,凶猛的洪水朝著簡易沖鋒舟砸過來,黃志和崔建波逆流而上,艱難劃行,衣物全部濕透。凌晨3點多,簡敬奎的電話打不通了,“不知道是我們的手機信號不好,還是簡敬奎已經被沖走了,迷茫、擔憂、恐懼相互交織疊加,但我們不能放棄一絲希望。”

  不到終點決不罷休。

  經過約半個小時的艱難劃行,在快要到達門衛室時,黃志和崔建波朝著門衛室的方向大喊。

  “答應了!答應了!人還在原地。”一陣狂喜涌上兩人心頭,他們徑直朝著簡敬奎身邊劃去。繩索、救生圈派上了大用場,簡敬奎被拖上了簡易沖鋒舟,最終安全撤離。

  高度負責 沉著應對

  8月18日下午,在草壩青衣江大橋建設現場,項目部外的院壩、工地附近的道路,均覆蓋著厚厚的淤泥。

  “昨晚緊急撤離,我的車停在河邊,也沒來得及開走,現在都沒找到。”一臉疲憊的李勁鬆告訴記者,雖然洪水漲勢迅猛,但他們撤離之前,提前通知了電力部門斷電,否則若有人再次靠近洪水,將面臨觸電的風險。

  “感謝3名值班人員及時打電話通知我,否則后果不堪設想。”簡敬奎說,回想起當時的情形,心裡還是有些后怕。當時,他接到值班人員電話后,發現門衛室外的洪水已經齊腰深,無法順利撤離,洪水漲勢又快,不一會兒,他隻得爬上門衛室頂端才能避免被水淹沒。后來,洪水沖來了一棵樹,簡敬奎借助這棵樹慢慢轉移到了附近一棵較高大的樹上繼續躲避,直至黃志和崔建波前來營救。

  “汛期來臨之前,我們就開展過防汛應急演練。”黃志說,草壩青衣江大橋項目的所有人員都熟悉洪水來臨時的撤離步驟,在緊急關頭,及時做好了預警、預報,並斷電,保護了工作人員的生命安全,一個也沒有少,如果值班人員沒有強烈的責任心,預警哪怕再晚一些,后果都不敢想象。

  一旁,項目經理方華軍的電話又再次響起。“從暴雨發生至18日下午,我已經接了近200個電話,都是關心草壩青衣江大橋項目的各級各部門的來電。”方華軍充滿感激地說,多虧市交建集團、市交通運輸局主要領導連夜趕赴現場指揮、調度、安排,為人員營救爭取了寶貴時間。(雅安日報記者 彭艷霞)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