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做到監測精密、預報精准、服務精細 切實發揮氣象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作用

李建勤到市氣象局調研防汛減災工作

2020年08月20日09:06  來源:廣安在線
 
原標題:努力做到監測精密、預報精准、服務精細 切實發揮氣象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作用

  ■認清形勢,增強風險意識和責任意識,發揮氣象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作用。

  ■保持戰時狀態,做到監測精密、預報精准、服務精細。

  ■加強協調聯動,牢牢掌握防汛減災主動權,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8月19日上午,廣安市委書記李建勤到市氣象局調研防汛減災工作,並主持召開座談會對近期全市氣象監測預警、防災減災等工作進行部署。李建勤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災減災救災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中央和省委各項部署要求,認清形勢,增強風險意識和責任意識,保持戰時狀態,加強協調聯動,努力做到監測精密、預報精准、服務精細,切實發揮氣象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作用。

  全市各地近期天氣狀況如何?有無發生洪澇災害的風險?在市氣象防災減災指揮中心,李建勤實地了解廣安市汛期氣象分析預報、氣象災害監測預警以及重要防汛部位實時監測等情況,並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堅守一線的氣象系統干部職工表示親切問候和誠摯感謝,鼓勵大家立足崗位做好工作,認真干事,錘煉高素質、高水平干部隊伍,努力為廣安經濟社會發展服好務。

  在隨后召開的座談會上,李建勤聽取了市氣象局、自然資源和規劃局、水務局和應急管理局相關工作情況匯報。他指出,近年來,市氣象局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災減災救災重要指示精神,認真履行職責,主動服務廣安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進入汛期以來,全市氣象系統干部職工堅守崗位,圍繞氣象監測、預報、服務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李建勤強調,今年入汛以來,全省暴雨天氣明顯增多,部分地區發生了地質洪澇災害。各地各相關部門要認清形勢,增強風險意識和責任意識,全面落實中央和省委防災減災救災各項部署,時刻繃緊防汛救災這根弦,細化防災、搶險、撤離、救援等各項措施,做好應急救災各項准備。各地各部門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特別是氣象部門要精密監測、精准預報、精細服務,切實發揮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作用。

  李建勤強調,要保持戰時狀態,時刻嚴陣以待,把各項准備工作做充分。加強值班值守,建立完善防災減災救災工作會商制度,做好雨情、汛情、地質災害等重點領域和重點部位監測,為全市發展大局服好務。加強協調聯動,加強與沿江上下游市州的信息溝通,及時了解相關情況,牢牢掌握防災減災主動權﹔強化部門協同聯動,防汛抗旱指揮部及其辦公室要充分發揮作用,強化信息互通,加強救援設施設備和物資儲備,一旦出現災情能夠快速出動、按時到位、全力搶險,堅決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陳偉參加調研。(記者 張飛)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