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陽區眾志成城 新一輪洪峰順利過境

江陽融媒體中心

2020年08月20日08:33  
 

“沱江洪峰預計8月18日16時左右到達瀘州境內,將超過瀘州站警戒水位。”江陽區於8月17日9時啟動防汛Ⅲ級應急響應。“長江洪峰預計8月19日10時達瀘州境內,將超過20年一遇洪水標准。”江陽區於8月18日12時啟動防汛Ⅰ級應急響應。

接連兩個預警信息,江陽區防洪搶險進入戰時狀態。全區上下、各級各部門嚴陣以待、眾志成城,採取有力措施全力應對,確保新一輪洪峰順利過境。截至記者發稿時止,全區未出現人員傷亡。

自接到預警信息,江陽區立即啟動應急預案,成立“應對‘8•19’長江特大洪峰安全過境工作指揮部”,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擔任指揮長,總體指揮抗洪搶險。指揮部將精干力量集中統一調配,按戰時要求運行,進行情報收集、搞好參謀建議、充分綜合協調、做好上傳下達。

面對來勢洶洶的汛情。區防汛救援指揮部統一指揮,區應急管理局具體牽頭,各鎮街、區級各部門聞“汛”而動。江陽區應急局成立應急指揮、戰勤保障、現場巡查、災情收集等8個工作組,以應急指揮中心為載體,實現“前方巡查+后方指揮調度”緊密結合,強化防汛減災搶險責任。

災情就是命令!指揮部一聲令下,北城街道、南城街道、大山坪街道、華陽街道、況場街道、通灘鎮、黃艤鎮等沿江鎮街,紛紛按下防汛抗洪啟動鍵,按職責劃分和預案要求,由主要領導主持本轄區、本部門抗洪搶險工作,開始與洪峰“賽跑”。各鎮街分別組建巡江隊24小時不間斷巡查,重點對東門口、館驛嘴、單碗廣場等低窪地帶群眾、商鋪進行疏散勸導轉移。

“中和街養老院2樓有居民突發疾病,需緊急轉移送醫,請求支援!” 南城街道接到救助消息,立即組織黨員志願者對突發疾病居民進行轉移就醫。“幸好社區干部他們來得及時,要不然我家的茶樓損失就大了!”江景外灘茶樓老板劉陽看著搬運出來的沙發、電器等,心中的石頭終於落下。

區級各部門也積極行動進入警戒狀態,巡查勸導、排除隱患。濱江路上,區綜合行政執法局深入餐飲企業、茶館、KTV和酒吧逐戶宣傳,傳遞汛情信息,幫助商戶及時轉移財產物資,並協助濱江路上的公廁、游泳基地轉移公共物資。

“裝載機、抽水機、應急運輸車、搶險保障車,人員和物資我們都有充分准備。” 區交通運輸局抗洪清淤連軸轉,不僅緊急轉移貨運碼頭、船廠機械設備及危廢品至安全區域,積極防汛避險,還提前做好了清淤准備。

沒有出現災情險情的部門和單位也做好了鼎力支援防汛的准備,共青團江陽區委組織以團區委干部職工和西部計劃志願者為核心力量的青年突擊隊、沿江鎮街團組織的廣大團員青年、社會青年和公益組織三支隊伍力量近100人,到各鎮街進村(社區)入戶宣傳汛情汛息,幫助沿江群眾轉移物資,持續投身巡查值守等志願服務工作,讓“紅馬甲”始終沖在抗洪搶險第一線。

據區應急管理局統計數據顯示,全區共計轉移人員7236戶24753人,安置人員42戶169人,轉移車輛、電視等大宗物品17001件。

8月19日10:30時許,江水最高水位達到18.13米,超出警戒水位3.13米﹔當日13:00時許,江水逐漸回落至18.04米,新一輪洪峰順利過境。因長沱江沿線鎮街做足了應對洪峰過境的有關工作,預警及時、反應迅速、應對有力,洪峰過境期間,江陽區未出現人員傷亡事件。

目前,江陽區已調集洒水車38台、抽水泵16台、挖掘機21台、裝載機12台,掃帚8000余把,水帶500余卷,並整合武警、消防、綜合救援、民兵、機關干部及志願者組建清淤、消殺隊伍10000余人,分時分段、分片分區,有序開展清淤、防疫、消毒等工作,加快恢復交通秩序和居民群眾的生產生活。(記者 張紅 通訊員 譙海)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