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員回老家休假遇上洪災 自發組織轉移群眾80余人

2020年08月20日07:37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消防員回老家休假遇上洪災 自發組織轉移群眾80余人

8月15日以來,四川地區出現新一輪持續強降雨天氣,樂山市多處地方發生內澇。期間,南充市消防救援支隊樂山籍消防員王新正在樂山市犍為縣玉津鎮和風村七組探親休假。

18日上午,當地養豬場老板看到漲洪水了,養殖場裡還有100多頭豬沒有轉移。他知道鄰居王新是消防員而且有一艘沖鋒舟,就來請王新幫忙轉移。王新則立即帶上沖鋒舟,動身前往救援。

在轉移過程中,水不斷上漲。地勢較低的幾個組的村民說下面的村庄已經被淹完了,有多名群眾被困。王新立即帶上自己的父親,組織同鎮共4人,利用自己的沖鋒舟前往受災地點救援。

到達受災地點后,王新第一時間與被困者取得聯系。據被困者介紹,周圍幾個組都被淹了,水很深,所有村民都出不去。於是,王新將沖鋒舟開到被困者樓下,固定好船后,讓被困者利用梯子下到船上。每到達一戶人家,他就喊話問“有沒有老人小孩”,並逐家逐戶進行實地排查。他從18日上午10點一直轉移被困群眾到次日凌晨2點,共轉移群眾80余人。

平時因為工作的原因,王新無暇照顧家人,這次回來又投入到抗洪救災的工作中。而這一次王新為了救援鄉親,無暇顧及自己的親人。忙碌一天的王新,拖著疲憊的身體與父親回到家中,沒想到自己的家也被淹了,水位最深處已達2樓,萬幸的是家中老人在洪水來臨時已經轉移。

周耀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王超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