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面環江 “半島村”如何就地生財?

2020年08月20日07:09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三面環江 “半島村”如何就地生財?

8月7日,登上廣安市華蓥市明月鎮竹河村雙河寨,記者看到,寨下桃李連片,遠處渠江滔滔,江邊綠樹成蔭、花草成行、游人成群。

渠江在華蓥市境內蜿蜒“七道拐”,形成大小半島10多個,其中最典型的當屬永興鎮大佛山村和明月鎮竹河村。

由於三面環江,大佛山村和竹河村曾多次遭受洪水襲擊,且交通不便,產業發展受阻。而今,渠江上游的水電站建起來了,路好走了,這兩個“半島村”也在河灘沙地建起蔬菜、水果基地近2000畝,並依托江岸風光打造“渠江畫廊”,幫助村民吃上“產業飯”。

高效利用

灘涂地成了“菜籃子”

在渠江上游未筑水壩之前,大佛山村、竹河村“十年九淹”。2012年,渠江上游達州境內修建了水電站,解決了下游洪澇問題,曾經的水淹區,成了肥沃的沙質土地。

水淹問題解決了,新的問題又擺在眼前。

竹河村黨支部書記呂興英說,好地產不出好效益,就是捧著金飯碗“討飯吃”。為高效利用這些土地,竹河村利用各級扶貧幫扶資金,統一對灘涂地、撂荒地和荒山荒坡進行了調型改造。改造出來的500余畝灘涂地被免費提供給村民種蔬菜,300畝荒坡地則由村集體種植桃李。整個“半島村”一下成了“桃花源”“菜籃子”。

曾經的貧困戶鄧德蘭種了近15畝蔬菜,去年純收入4萬多元。最近,她又忙著提前為秋冬季蔬菜種植做准備,爭取蔬菜提前上市,賣個好價錢。

利用同樣的方式,大佛山村也建起500畝果蔬生態園、300畝生態魚養殖基地,使貧困戶人均年純收入達到8000元以上,全村最低人均年純收入達到5000元。

打通路網

“孤獨的半島”成了網紅

大佛山村的楊維明曾是貧困戶。如今,豬圈裡關著的9頭肥豬和17頭仔豬,讓他特別有底氣:養豬,不僅讓他脫了貧,還幫他還清了10多萬元債務,有了一定的積蓄。

“現在村裡路好走了,豬都不愁運不出去。行情也好,9頭肥豬純利潤有2萬多元,17頭仔豬利潤就更高了。”楊維明笑得合不攏嘴。

回憶以前,72歲的大佛山村村民王顯成說,幾年前,村裡隻有2公裡的泥巴路,村民賣肥豬,全靠人工抬到鎮上去,要花1個多小時。如果想把價格賣高點,就得帶著豬坐船跨渠江,去江對面的廣安區方坪鄉(現官盛鎮)。

路通了,一切都好辦了。2015年,在精准扶貧項目的帶動下,大佛山村開始大規模修路,兩年間,12.5公裡硬化路串起家家戶戶,改變了這個村“爛路一條、窮人一窩”的狀況。

交通方便了,產業發展也蒸蒸日上。如今,楊維明打算進一步擴大養殖規模,“公路通了,干啥都方便。”

同樣,竹河村也新修環島公路5.6公裡,改擴建通社公路11公裡,新建生產便道、入戶便道近60公裡。這個村也從“孤獨的半島”變成了“網紅打卡點”。

據介紹,華蓥市正在打造“渠江畫廊”旅游項目,包括竹河村、大佛山村在內的10個貧困村,均在規劃范圍。渠江華蓥市境內沿岸10余公裡,將成為如詩如畫的鄉村旅游目的地。“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守著渠江發大財。”呂興英說,她怎麼也沒想到,竹河村在脫貧之后,還將成為聞者向往、來者依戀、居者自豪的“旅游村”。

 □王林 記者何浩源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