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佛腳趾重新露出 樂山恢復城市煙火氣

2020年08月20日06:59  來源:四川日報
 

暴雨過后,樂山城市上空終於見到陽光,樂山城區也開始恢復煙火氣。

8月19日,記者從樂山市防汛抗旱指揮部了解到,樂山市本輪強降雨過程結束,洪峰已過境,市境內主要江河水位全面回落至警戒水位以下,指揮部決定將8月18日6時啟動的I級防汛應急響應調整為II級防汛應急響應。

當日上午,樂山城區多處路段的積水已基本退去,樂山中心城區除個別隧道外,其他主干道已恢復通車,43條公交線路全面恢復運營。大渡河邊的沫若廣場,隨著鳳洲島最后一批被困群眾上岸,人們的關注點轉到了柴米油鹽。從沫若廣場往城內走,沿街小餐館生意已恢復如常﹔附近菜市場的商販羅長安,一大早就從安谷鎮趕來賣斗雞菇。

張公橋是樂山知名美食一條街,地勢較低,“老汪家”蹺腳牛肉店的汪老板介紹,店裡被淹了1米多深,冰箱冰櫃等全泡壞了。老板娘一籌莫展。汪老板安慰她:“隻要大家平安就好。樂山旅游發達了,張公橋美食也出名了,還怕掙不回來?”

從張公橋上溯,就是北門橋。“內江牛肉面”裡外也在大掃除。郭老板說,從內江來樂山開店5年了,店裡還是第一次被淹。現在隻想著趕快恢復生意,樂山游客多,“隻要人氣在,就不是問題”。

當日8時30分,通過空中影像可以看到,樂山大佛景區內水位退至佛腳平台以下,大佛腳趾露出。強降雨結束后,樂山大佛景區管委會第一時間對各級文物單位、游客步行棧道、設施設備等進行安全檢查。目前,樂山大佛本體總體安全,受洪水沖擊影響,佛腳腳踏捶灰附加層出現小面積脫落,九曲棧道有少量落石。景區管委會將邀請文物保護專家對大佛本體及九曲棧道安全情況進行進一步調查評估,並編制佛腳腳踏附加層修繕方案。

景區目前正抓緊開展清淤及設施設備修復,預計本周內將重新向游客開放,下佛腳游覽線路待文物保護專家完成安全調查評估后再行開放。

□葉海燕  記者 劉付 詩晨 黃大海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