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運輸條件最復雜、難度最大的電力大件運輸項目

雅中特高壓換流站首顆“心臟”通過特大拱橋

2020年08月20日06:52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雅中特高壓換流站首顆“心臟”通過特大拱橋

  塊頭大

  變壓器單台重達340噸,長13米、高近5米

  運輸難

  西昌到鹽源139公裡的公路運輸,全程位於山區,要經過31座橋梁、2處隧道、213個彎道、19個U形回頭彎,同時翻越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山

  8月19日,位於涼山州鹽源縣的雅中特高壓換流站工程,首台變壓器成功通過新建的大金河橋。這標志著國內運輸條件最復雜、難度最大的電力大件運輸項目闖過“第一關”。

  “變壓器是換流站的‘心臟’,是電網輸送電的關鍵設備。”國網四川電力特高壓工程建設指揮部物資供應部主任王兵介紹,雅中換流站是國家新基建重大工程——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的重要工程,首台變壓器通過大金河橋,意味著初戰告捷,后續整個換流站還將有27台變壓器需要運輸,運輸周期將持續到明年4月。

  之所以說運輸條件復雜、難度大,在國網四川電力特高壓工程建設指揮部副總指揮李偉看來,主要原因是塊頭大、距離長、路況差。變壓器單台重達340噸,足足有13米長、近5米高,是個十足的“大塊頭”。運載工具是有180個車輪的液壓平板車,加上4台牽引車,整組車長達70米,車貨總重500噸。變壓器從江蘇常州的工廠出發,將通過水運+鐵路+公路的聯合運輸方式運到鹽源,運輸距離長達3000公裡。

  8月12日,首台變壓器從西昌火車站裝運上液壓平板車,開啟最后一段139公裡的公路運輸。這段距離全程位於山區,要經過31座橋梁、2處隧道、213個彎道、19個U形回頭彎, 同時翻越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山。“為確保安全,下雨不能運輸,而這段時間雨水又特別多。”李偉說,這將導致公路運輸時間比預定的5天多一倍。

  原橋梁均不滿足500噸級安全運輸,為保障大件運輸順利進行,國網四川省電力公司對31處橋梁全部進行加固改造和新建,對11處彎道進行加寬。其中,新建的大金河橋可承重近600噸,是國內承重最重的特大型拱橋。

  為緩解運輸造成的交通壓力,國網四川電力與當地交通、公路、路政、公安等12個部門溝通協作,制定運輸方案。車輛四周設置安全員全程監護,在U形回頭彎、橋梁等危險點採用無人機空中監控,確保運輸安全。

  雅中特高壓工程是“十三五”期間四川建設的第四條水電外送通道。工程建成后,四川電網將新增跨省外送能力800萬千瓦、年外送電量400億千瓦時。工程計劃2021年6月部分投運、2021年底全面竣工投產。(記者李欣憶)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