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個月嬰兒腦死亡 捐肝讓同齡寶貝重獲新生

華西醫院完成四川受體年齡最小肝臟移植手術

2020年08月18日08:03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4個月嬰兒腦死亡 捐肝讓同齡寶貝重獲新生

  8月17日上午,剛滿4個月的瀟瀟(化名)從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出院了。20多天前,一個同樣4個月大的男寶寶,因意外導致腦死亡,父母忍痛捐出了他的肝臟、腎臟。正是這顆來自同齡人的肝臟,移植到患有先天性膽管閉鎖的瀟瀟體內,給了他第二次生命。

  這是繼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器官移植中心嚴律南教授於2012年左右所做的西南地區年齡最小的、2月半齡嬰兒肝臟移植手術后,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器官移植中心完成的,四川省內受體年齡最小、體重最輕的肝臟移植手術。

  生的希望

  力力的肝臟成為瀟瀟活下去的希望

  瀟瀟的媽媽張女士告訴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瀟瀟出生后3天,出現了臉色發黃的情況。剛開始以為是新生兒黃疸,接受治療后有所好轉,但后來出現病情反復,輾轉西南醫科大學附屬醫院、重慶的醫院后,確診為膽道閉鎖。肝臟移植是唯一的治療手段。

  出院回到老家后,瀟瀟因腹瀉,經病友家屬推薦,來到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就診。“來的時候,孩子已經出現了嚴重的肝硬化和肝功能衰竭。”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器官移植中心主任楊家印教授介紹說,患兒發育明顯遲緩,體重僅有4千克左右,全身皮膚暗黃,肝臟腹水導致腹部隆起,若不及時治療,孩子隨時會有生命危險。“肝臟移植是唯一的生存希望。”楊家印說,為瀟瀟做好了術前檢查和准備,隻等待合適的肝源。

  7月22日,器官移植中心接到通知,一名4月齡大的男嬰力力(化名)因意外窒息導致腦死亡,經過歷時一周的重症監護室全力治療后,仍無法挽回生命,父母忍痛做出捐獻孩子器官的決定。

  力力的一對腎臟,移植給一位15歲的患者,而肝臟,成為瀟瀟活下去的希望。

  高難度手術

  動脈隻有1毫米,跟圓珠筆上的筆芯芯尖差不多大

  7月24日,完善了術前准備的瀟瀟,被推進手術室。一場飽含生命希望的手術,也意味著極高難度的手術挑戰。

  在楊家印教授和向波教授的帶領下,肝移植手術按計劃進行。

  楊家印解釋說,供體和受體的年齡都很小,體重又輕,器官較小,膽管、血管更細,在外科顯微鏡下,吻合的技術要求非常高。“正常成年人的門靜脈大約有1.5至2厘米,但如此小的嬰兒,門靜脈直徑隻有2、3毫米,動脈隻有1毫米,跟圓珠筆上的筆芯芯尖差不多大。”楊家印說,技術要求精細吻合,還不能發生任何堵塞。

  年齡小、體重輕,對於手術中麻醉技術的要求也十分高。“包括補液、用藥,用量要精細到毫升。”楊家印說,不同於成年人的用藥用量能在一定范圍內浮動,如此小的嬰兒,哪怕補液用量超出幾毫升,也可能會影響到病人的循環狀況。

  經過5個多小時的手術,瀟瀟順利轉入重症監護室,3天后,一切平穩的瀟瀟又轉回普通病房。

  8月17日,各項指標正常、肝功能恢復情況良好的瀟瀟出院了。楊家印告訴記者,在大器官移植中,肝移植出現排異反應的概率最小,這意味著,接受移植后的瀟瀟,可以像其他小朋友一樣成長。

  記者還了解到,因瀟瀟的家庭經濟困難,無法承擔移植費用,華西醫院器官移植中心為他爭取到了慈善基金,減免了大部分費用。(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於遵素)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