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危化品安全底線 督導檢查之外還要做什麼

2020年08月17日08:43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守住危化品安全底線 督導檢查之外還要做什麼

當前我國化工事故總量仍然較大,同產值化工事故死亡人數為世界先進國家的2—3倍。大量新工藝新業態不斷涌現,給化工和危險化學品安全生產帶來了新的問題和挑戰。

當地時間8月4日18時,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發生嚴重爆炸事故,至少造成158人死亡、6000多人受傷,30萬民眾無家可歸。黎巴嫩總理哈桑·迪亞卜表示,爆炸事件是由易燃易爆品引燃約2750噸硝酸銨所致,而這些硝酸銨自2014年起就已存放在港口倉庫中,卻從未獲得妥善處置。

黎巴嫩貝魯特重大爆炸事件,再次給我們敲響了危化品管控的警鐘。

8月5日,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應急管理部召開全國安全生產專題視頻會議,部署開展全國危化品儲存安全專項檢查整治。

應急管理部有關負責人表示,我國是世界化工大國,涉及危化品的港口、碼頭、倉庫、堆場和危化品運輸車、運輸船等大量存在,安全風險不斷增加。要以港口、碼頭、物流倉庫、化工園區等為重點,立即開展全國危化品儲存安全專項檢查整治。

我國危化品事故總體呈下降趨勢

危險化學品是指具有毒害、腐蝕、爆炸、燃燒、助燃等性質,對人體、設施、環境具有危害的劇毒化學品和其他化學品。由於很多化工產品是以混合物形式存在,並隻在極個別廠家生產,目前仍然很難精准確定世界上商業化的化學品種類,我國《危險化學品目錄(2018版)》就收錄了2828種。

當前,危險化學品管控是個全球性難題,由於管理不善等原因導致事故頻頻發生。據報道,5月7日凌晨,位於印度南部的一座工廠發生泄漏,泄漏的氣體是苯乙烯,涉事工廠由韓國LG化學旗下的LG聚合物運營。事故導致至少11人死亡,超5000人出現呼吸困難、嘔吐等不適症狀。

經過兩個月的調查,有關方面認為該泄漏事故是由於氣體儲存技術缺陷造成的,工廠被指存在“嚴重失誤”,“管理不善”和“應急程序全部崩潰”也是造成事故的重要因素。

無獨有偶。2014年11月15日凌晨,美國杜邦公司位於休斯敦東南拉波特地區的工廠,發生化學品泄漏事故,造成4人死亡。杜邦公司發言人伍茲証實,這是由於儲存甲硫醇的存儲罐閥門失效,造成甲硫醇大量泄漏。

我國應急管理部公布的數據顯示,我國化工行業產值已佔到世界的40%,居世界第一位。危險化學品生產經營單位達21萬家,涉及2800多個種類,2018年產值佔全國GDP的13.8%。

我國在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方面已經建立了較為完善的機制。2002年,國務院發布並正式實施《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條例》,對危險化學品生產和儲存、使用、經營、運輸安全,危險化學品登記與事故應急救援,法律責任等做了明確規定。隨后,在2011年和2013年分別進行了修訂和修正。

應急管理部危險化學品安全監督管理司司長孫廣宇說,近年來,全國化工和危險化學品事故總體呈持續下降趨勢,從2006年最高的577起減少到2019年的164起,同比下降了71.6%。

專業人才不足、重效益輕安全問題突出

雖然我國化工和危險化學品事故總體呈下降趨勢,不過孫廣宇也強調,重特大事故時有發生,特別是江蘇響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別重大爆炸事故,暴露出我國化工和危險化學品安全生產工作仍存在一些漏洞短板。其中包括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部分企業法制和風險意識淡薄,重效益輕安全問題突出﹔從業人員素質能力與化工行業快速發展不相適應等。

應急管理部提供的數據顯示,全國危險化學品生產企業實際控制人和主要負責人中有化工背景的僅約30%,安全管理人員中有化工背景的不到50%,專業人才嚴重不足。

中國石油集團安全環保技術研究院院長閆倫江說,我國中小型化工企業數量佔化工企業總數的80%以上。多數中小型化工企業工藝技術裝備落后,管理手段不足,機械化、自動化、智能化水平不高,安全投入不到位。危險化學品安全生產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不高,信息化監控和監管系統建設滯后,監管信息溝通不暢,在發生事故后因信息不暢通導致應急救援的科學性不足。

以往重大危化品安全事故也暴露出監管信息不暢的問題,導致在救援時,救援人員不清楚事故現場有哪些有毒有害物質,無法做出有針對性的決策。

孫廣宇說,與世界先進國家水平相比,我國化工事故總量仍然較大,同產值化工事故死亡人數為世界先進國家的2—3倍。當前大量新工藝新業態不斷涌現,給化工和危險化學品安全生產帶來了新的問題和挑戰。

6月13日,浙江溫嶺市發生了G15沈海高速槽罐車爆炸事故,這是在液化石油氣運輸過程中發生的。“我國是危險品生產和使用大國。截至2018年底,全國共有危險貨物道路運輸企業1.23萬家、車輛37.3萬輛、從業人員160萬人,每天有近300萬噸的危險品運輸在路上。”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吳春耕說。

中國農業大學力學教授陳奎孚強調,對於危險化學品運輸車輛來說,后期維護、管理成本高,企業必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加大投入,國家相關部門也需要進一步加強管理。

重大危險源聯合監管機制初步建立

為破解基層危險化學品安全監管專業人員不足、能力水平弱等問題,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2019年初,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印發了《關於開展危險化學品重點縣專家指導服務工作的通知》,組織對全國53個危險化學品重點縣開展為期3年的專家指導服務。

截至目前,從央企、行業協會等抽調專家1600多人次,組成20個專家組,先后開展了三輪指導服務。

今年初,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全面加強危險化學品安全生產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明確提出要開展危險化學品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特別要針對近年來危險化學品安全生產事故暴露出的問題,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

孫廣宇說,通過今年5月10日至6月底開展的危險化學品重大危險源專項督導檢查,完成了全國7687家危險化學品重大危險源企業、22326處重大危險源的督導檢查。共發現隱患77164項,其中一般、重大隱患分別為75923項、1241項。目前,已整改隱患54302項,整改率70.4%﹔其中整改重大隱患984處,整改率79.3%。未完成整改的257項重大隱患,實施挂牌督辦。

“危險化學品重大危險源聯合監管工作機制初步建立。”孫廣宇說,全國各級消防救援和危化監管機構並肩戰斗,實行工作專辦全過程調度指揮。

閆倫江說,在歐美發達國家,物聯網、雲計算等高新技術在安全產品、裝備中廣泛應用,已形成一條集研發、生產、銷售於一體的完整產業鏈,安全產業市場整體呈現專業化、規模化、市場化、標准化、集成化的發展趨勢。

危險化學品安全科技涉及多個基礎學科,包含眾多復雜的科學問題。閆倫江說,《意見》將提高危險化學品安全科技和信息化水平作為一項重要任務。應急管理部組建后,創建了10多個與危險化學品安全科技創新相關的支撐平台。“危險化學品企業未來將朝著智能工廠發展,要提前布局面向智能工廠的安全管控技術,研發基於物聯網的安全動態信息感知、傳輸和診斷分析技術,提高企業安全管理數字化、智能化水平。”

此次開展的全國危化品儲存安全專項檢查整治行動,涉及應急管理、交通運輸、市場監管、生態環境等部門,要堅持從源頭抓起,嚴格落實危化品生產、儲存項目的聯合審批和從嚴把關要求,科學合理布局危化品生產、儲存企業。

記者 李 禾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