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民宿怎麼搞?綿竹清平“院壩協商”集思廣益

【查看原圖】
院壩協商會現場。余如波 攝
院壩協商會現場。余如波 攝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8月15日18:51

人民網成都8月15日電 “我先強調一下協商規則,每個人發言不超過5分鐘,次數不超過兩次。發言內容要結合討論議題,耐心傾聽,不要中途打斷。”近日,四川省綿竹市清平鎮院通村“有事來協商·院壩協商”第一次協商議事會舉行,主持人事先同與會人員“約法三章”。

當天的議事會上,來自該村24名議事會成員和村民代表,圍繞“院通村旅游民宿產業提升”這一主題進行了協商。

據悉,清平鎮共有105家民宿,其中院通村境內就有43家,佔全鎮旅游民宿產業的三分之一以上。然而,由於經驗不足,民宿經營、管理、風格打造等方面存在各種問題。

“我們前期組成5個調查小組,走訪群眾200余人次,收集整理協商議題50余條,發現大家反映最多的就是院通村的旅游民宿產業提升問題。”院通村議事協商委員會第二召集人楊英說。

圍繞這一“痛點”,與會人員各抒己見,話題首先聚焦於“是否成立旅游民宿專合社”。

院通村村委會代表丁長權表示支持。他認為,這既反映了民情民意,也是新生事物發展的需要。“今年的疫情導致旅游業生意難做,成立旅游民宿專合社,統一規劃、統一管理、統一宣傳,有利於院通村旅游民宿茁壯成長、健康發展。”

不過,也有村民現場提出疑慮:旅游民宿規模有大有小,將它們納入統一平台,是否會導致發展不平衡,使得強者愈強、弱者愈弱?

對此,綿竹市政協委員孫岩鬆打開了話匣子。他說,成立院通村旅游專合社是有諸多好處的,統一規劃有利於建立品牌意識,統一招商有利於實現產業互補,擴大規模提升能級。

經過開誠布公的充分討論,最終,與會人員全票同意成立院通村旅游民宿專合社。隨后,大家又圍繞“民宿如何標准化管理”“如何做好產業配套服務”等問題展開協商。

現場,綿竹市文旅局、供銷社相關負責人根據清平鎮旅游發展實際,給予了政策性解釋和專業的指導意見。綜合大家的發言后,與會人員達成共識,將議定的條款上報村黨支部審定,同時報清平鎮黨委政府備案,協商結果還將上報綿竹市政協。

這正是綿竹市“有事來協商”工作的縮影和亮點。據悉,綿竹市是四川省政協確定的“有事來協商”16個試點縣之一,自2019年8月試點工作開展以來,初步形成了可操作性的協商制度流程,探索形成“135工作法”。

其中,“1”是指聚焦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這一目標,“3”是指著力提升全會、常委會、主席會3個平台協商質量,“5”是指完善專委會對口協商、界別協商、提案協商,推動政協協商與基層協商有效銜接,開展“院壩協商”,成立委員工作室,開展委員工作室協商,共5個微協商。

目前,綿竹每個試點村(社區)都建立了具有鮮明特色的院壩協商議事場所,作為院壩協商的活動地點,擬制作出了具有綿竹地方特色和元素的“有事來協商·院壩協商”LOGO,各試點村(社區)已開展院壩協商15次。(余如波)

分享到: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