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三門對口幫扶四川蒼溪 健康扶貧結碩果

2020年08月15日09:3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8月15日電 近日,在四川省蒼溪縣龍山鎮中心衛生院,護士正認真詢問患者情況,“婆婆今天感覺怎麼樣啊?沒有不舒服嘛?”“感覺挺好的,人沒有不舒服。”提起鎮衛生院,龍山鎮茨林村二組村民黃術芬很是開心,“現在鎮上就有衛生院,在這兒就像家門口一樣,干啥子都方便,離家近,還省錢呢。”

今年7月,總投資960多萬元的蒼溪縣龍山鎮中心衛生院新修住院樓正式投入使用,該住院樓是三門·蒼溪東西部扶貧協作的重點醫療項目之一,新樓的建成極大方便了附近群眾看病就醫。

“我們是巴中人,今天到龍山這兒來檢查,現在有了CT(電子計算機斷層掃描),來這邊就方便多了。”患者趙大瓊說,毗鄰龍山鎮的巴中市恩陽區漁溪鎮的大部分村民都在這裡看病。

7月14日,浙江三門縣還協調明峰醫療集團為蒼溪縣龍山鎮中心衛生院捐贈了價值300萬元的32層螺旋CT機,填補了該縣北部山區醫療高端影像設備的空白,方便北部山區群眾就近看病檢查,讓村民在鄉鎮衛生院即可享受縣級專家會診服務。

同時,為加強蒼溪縣醫療資源的綜合利用和信息共享,2020年,三門、蒼溪兩地投入500萬元,依托縣人民醫院信息平台,建成連接全縣17個鄉鎮衛生院和53個村衛生室基本輻射全縣區域的影像網絡中心,打通蒼溪互聯網遠程醫療“最后一公裡”。

除了提供項目、硬件設備方面的幫助,三門縣人民醫院還與蒼溪縣人民醫院結對,簽訂合作協議,選派6名醫療業務干部到蒼溪挂職,蒼溪選派 1名干部、6名醫療專業技術人員赴三門挂職鍛煉。

“3個月相互學習、交流,提高了受援科室在抗生素合理使用、恙虫病、肺部腫瘤、肺部結節以及氣管鏡下活檢、肺泡灌洗、異物取出等方面診療水平……”2019年挂職到蒼溪縣人民醫院的三門縣人民醫院呼吸內科副主任醫師徐梯說道。

三門縣人民醫院與蒼溪縣人民醫院自2018年結成東西部協作健康扶貧對口幫扶對子一年來,蒼溪先后三次組織45名醫護人員和管理干部到三門學習取經。

目前,兩地建立肝膽外科、消化內科、放射科等3個專科聯盟,多次開展學術交流指導。蒼溪縣人民醫院消化內科骨干醫師學習的ERCP介入先進技術已成功開展6例。

在三門縣人民醫院的傾情幫扶下,蒼溪縣人民醫院建成3個專科聯盟,2個省級重點專科,8個市級重點專科﹔舉辦專題講座30余期,培訓干部人才110人次,培訓醫療人才2000余人次。

近年來,東西部扶貧協作還推進健康細胞建設,該縣打造出三會村、東林村、東升村健康細胞建設等10個首批示范點,全縣共創建健康村54個,健康家庭10044戶。通過健康細胞建設創建,廣大群眾的健康素養得到較大提升,有效阻擊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現象的發生,健康扶貧成效顯著,“碩果”累累。(譚丁山)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