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元朝天:300萬醫療救助基金撐起群眾“健康傘”

2020年08月15日09:1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8月15日電 “得病不由人,但我們趕上了好時候。”8月12日,廣元市朝天區醫療保障局工作人員再次走進水磨溝鎮菜壩村貧困戶楊明春家,楊明春談起自家的境遇和政府的幫扶時哽咽地說:“要是沒有政府的幫扶,我們這個家庭早就被病拖垮了!”

今年4月,61歲的楊明春在山西省太原市務工期間,突發疾病腦溢血,住院治療共花費87653.43元,其中合規費用80303.56元,因其異地就醫,基本醫療、大病保險共計報賬52087.04元,自付了35556.39元的治療費用。這筆不小的醫療費用,讓這個本就貧困的家庭雪上加霜。

5月上旬,在水磨溝醫保站工作的人員的協助下,經個人申請,楊明春通過特殊困難群體醫療救助基金救助19752元。“這筆醫療救助基金雪中送炭,及時解決了我后續療養的問題。”楊明春樂觀地對下沉到戶解決問題的療保障局干部說,在各種醫保政策的保障下,他再也不用為看病發愁了。

楊明春一家不再因病返貧,這是朝天區落實基本醫療保障政策的一個縮影。據了解,朝天區共有貧困人口7385戶24689人,其中因病致貧人口4358戶14910人,因病致貧佔比達60%以上。為確保全區特殊困難群體享有優質的健康服務,徹底減輕因病致貧家庭負擔,朝天區相繼制定出台了《朝天區建檔立卡貧困戶域外就醫醫療扶貧實施方案》《朝天區健康扶貧醫療救助實施方案》《朝天區衛生扶貧救助基金實施細則》,但貧困人口和個別邊緣戶因重特大疾病和大額醫療費用造成的經濟負擔依然存在巨大缺口,嚴重影響脫貧攻堅質量。

今年以來,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進一步落實習總書記“四個不摘”要求,有效防止脫貧戶因病返貧、邊緣戶因病致貧,由國機集團捐贈資金200萬元,朝天區政府自籌100萬元,建立了廣元市朝天區特殊困難群體醫療救助基金,並制定了《廣元市朝天區特殊困難群體醫療救助基金管理辦法(試行)》,明確了救助對象、救助標准和救助流程,切實加大了區域內特殊困難群體醫療救助。

廣元市朝天區特殊困難群體醫療救助基金將惡性腫瘤、肝硬化(失代償期)等25類疾病(含重大疾病單行支付)納入重特大疾病醫療救助范圍。對城鄉特困供養對象、城鄉孤兒在定點醫療機構發生的住院醫療費用,經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商業保險報銷及政策范圍內費用醫療救助后的個人自付部分,按100%比例予以救助﹔建檔立卡貧困對象區域外住院按逐級轉診的原則實施,其住院發生的醫療費用,經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及商業保險報銷后,對其自付醫療費用實施救助,確保個人自付醫療費用控制在30%以內﹔對於其他特殊困難群體救助對象因重特大疾病在定點醫療機構發生住院醫療費用或大額醫療費用,經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商業保險報銷並減去20000元起付線后,對其剩余個人自付住院醫療費用按比例給予救助。原則上年度最高救助限額30000元,救助對象在自然年度內可多次享受救助,但累計年救助總額不超過年度最高救助限額。

“黨的政策真的好,前段時間我在市中心醫院住院20多天,后經個人申請,通過特殊困難群體醫療救助基金救助30000元,解決了我很大一部分醫療費用。”朝天區中子鎮五裡村群眾劉長會介紹,今年3月他患急性主動脈綜合症、主動脈夾層在市中心醫院治療,共發生醫療費用254771.10元,除醫療救助基金外,基本醫療還報賬85969.09元,大病保險也報銷46940.87元,他家僅花了幾萬元就治好了這場大病。

“一場大病,短期內便可讓小康之家重返貧困線,就有可能讓已脫貧戶一夜返貧。”朝天區醫療保障局局長劉漢城介紹,自醫療救助基金項目實施以來,該區醫保局搶抓鄉鎮區劃調整改革機遇,健全完善基層醫療保障服務體系,在鄉鎮便民服務中心設置了醫療保障服務站,明確專(兼)職人員和職責,負責醫療保障服務工作,同時採取第一書記培訓、發放宣傳資料等方式切實加大宣傳力度,積極組織鄉鎮醫保工作人員業務培訓2次,開展貧困群體排查8次,共救助特殊困難群體421人次,共計發放救助金124萬元,極大的減輕了因疾病導致的經濟負擔過重,有效防止因病返貧、因病致貧現象發生。(鄢懷林)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