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勤帶隊調研高竹新區,為新區規劃建設把脈定向

改革創新 真抓實干 舉全市之力打造試驗區、示范區

2020年08月15日09:08  來源:廣安在線
 
原標題:改革創新 真抓實干 舉全市之力打造試驗區、示范區

8月14日,市委書記李建勤帶隊到高竹新區調研,為新區規劃建設把脈定向。記者 詹高軍 攝

■提高站位,增強機遇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

■明確新區定位、目標和工作抓手,挂圖作戰推動新區規劃建設

■轉觀念、轉作風、轉變工作方式,以釘釘子精神抓落實,舉全市之力打造試驗區、示范區

8月13日,廣安市、渝北區兩地聯合召開座談會,決定成立高竹新區開發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並明確了新區的定位、目標和下一步工作打算。8月14日,市委書記李建勤帶隊到高竹新區調研,推動雙方議定事項在廣安落地落實。市政協主席肖雷參加調研。

站高望遠,高竹新區盡收眼底,李建勤一行登上川渝交界處的譚家梁子平台,對照規劃和效果圖,聽取有關情況匯報,了解新區規劃情況。正在建設的槽房大橋現場如火如荼,李建勤一行查看工程進度,詢問施工中的困難,對新區抓基礎工作提出明確要求,並前往新區木院子創新創業中心等地,深入調研新區抓項目情況。李建勤指出,高竹新區規劃建設要進一步拓寬視野,以超前思維謀劃新區規劃,著力提升園區檔次﹔要把能做的事先做起來,進一步完善基礎設施﹔要轉變觀念,促進“招商”向“選商”轉變,爭取一批大項目、好項目落地建設。

在隨后召開的座談會上,鄰水縣匯報了高竹新區抓規劃、抓基礎、抓項目相關情況。針對新區規劃建設中存在的具體困難,李建勤現場“發點球”,對照問題清單和責任清單,要求參會市級部門負責人堅持問題導向,說干貨、表硬態,確保廣安、渝北兩地議定的事項落地落實。

在聽取與會人員發言后,李建勤指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重大區域發展戰略,明確提出支持成渝地區探索經濟區和行政區適度分離,廣安、渝北攜手推進高竹新區建設,是實施國家戰略的具體行動。全市上下要提高站位,增強機遇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搶抓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這一千載難逢的機遇,加強與重慶渝北區的合作,舉全市之力把高竹新區打造成為探索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跨省域一體化發展試驗區和產城融合、高質量發展示范區。

李建勤從明確高竹新區定位、目標和工作抓手等方面,為規劃建設新區把脈定向。他強調,要把高竹新區打造成為探索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跨省域一體化發展的試驗區,努力成為全國典范﹔建設成為產城融合、高質量發展的示范區,先謀產業后建城市,最終建成產城相融、宜居宜業高質量發展的新區。要以爭創國家級新區為目標,按照“一年起步、三年打基礎、五年初具規模”的工作思路,有力有序推進各項工作。要明確工作抓手,強力推進抓規劃、抓基礎、抓政策、抓項目、抓資金,學習借鑒好經驗好做法,聘請國際國內頂級的專業團隊,高起點做好新區規劃﹔把新區建設中存在的問題整改到位,進一步完善道路和水、電、氣管網等基礎設施﹔在政策上先行先試,積極探索政策,深入研究並爭取政策支持﹔以項目成就產業,以產定城,實現新區產城融合﹔積極爭取國家支持新區建設的資金和各類社會資本。

就推動高竹新區規劃建設,李建勤強調,廣大干部要進一步轉觀念、轉作風、轉變工作方式、狠抓落實。轉變觀念,站在落實國家戰略和川渝兩省市部署的高度,謀劃推動新區建設。轉變作風,以雷厲風行的工作作風和釘釘子精神抓落實。轉變工作方式,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開展“人民閱卷·廣安行動”,主動進位,為高竹新區建設服務。狠抓落實,對高竹新區規劃建設中存在的問題,逐一細化分解到相關部門,加強督查督辦,以釘釘子精神抓落實。

李建勤還從地名到內涵對高竹新區作了解讀。他強調,要改革創新,真抓實干,高起點規劃、高規格推動、高標准建設、高水平管理、高質量發展,挂圖作戰推進各項具體工作,將高竹新區全力打造成為探索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跨省域一體化發展的試驗區和產城融合、高質量發展的示范區,真正讓高竹新區發展像竹子一樣節節高。

市領導徐志文、蘇虎彪、洪麗參加調研。(記者 張飛)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