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了草原 紅了日子(脫貧攻堅高原行)

本報記者 賈豐豐攝影報道

2020年08月15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綠了草原 紅了日子(脫貧攻堅高原行)

治安聯防組黨員正在進行治安巡邏。

天色微亮,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瑪沁縣大武鄉格多村的村民多旦就早早起床,冒著蒙蒙小雨,來到自家牛圈,給牦牛喂食……“它們今天可要派上大用場了。”

進入7月,草原的降水逐漸多了起來,黑土灘治理迎來了好時機。上午10點多,多旦趕著牦牛,來到后山和大家會合。“撒播草籽前需要疏鬆土壤,而牦牛蹄則是天然的‘翻土機’。”說著,隻見在十幾名牧民的驅趕下,近百頭牦牛來回奔跑,黑土灘上,大小蹄印有深有淺,牧民緊跟著播下備好的草籽……“這是我們生產發展組自己發明的辦法,很管用,從去年到今年,已經完成近700畝黑土灘治理。”多旦滿是自豪。

幾年前,因為牲畜超載,草場質量下降。鄉親們隻能通過擴大養殖數量來保証收益。“久而久之,黑土灘遍布草原。牧民們仿佛陷入了一個走不出的怪圈,由此引發的矛盾糾紛更不在少數。”回憶起幾年前的情形,多旦至今都很痛心。

鄉親們共同的苦惱怎麼解?瑪沁縣以黨建為統領,以制度化、生產化、生活化、精准化、具體化、通俗化、實效化等“十化黨建”工作為抓手,在全縣35個村成立了生產發展、糾紛調解、環境保護幾個小組,引導群眾做好草畜平衡、生態治理。后來又成立互幫互助、衛生評估、治安聯防、教育督導、精神文化、保障聯絡、聯系協調、效率督導等11個專項工作組,營造全民參與、民族團結、共建美麗鄉村的良好氛圍。

“大家互相約定互相幫助,工作組不僅推動了脫貧攻堅,生態畜牧業合作社及村集體經濟不斷發展壯大,衛生、教育等方面的一些問題也得到了解決,我們身邊的煩心事越來越少了。”如今,作為全鄉生產發展組的成員,多旦干勁滿滿。站在自家的牛圈前,他算起了賬:“出欄十來頭牛,種了五六畝青稞,還有每月1800元的生態管護員補貼,今年小十萬的收入,穩穩的!”

“群眾工作到位了,大家的理解和支持就更多了,許多事情就更好辦了。”控輟保學工作實現“清零”,貧困人口醫療保險實現全覆蓋、健康扶貧“雙簽約”率達到98%……說起變化,優雲鄉德當村第一書記扎西多杰感觸頗深,“四年多來,我們與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終於擺脫了困擾世世代代的貧困。有之前積累的工作方法,有11個工作組不斷創新,對鄉村振興,我們充滿信心。”

記者手記

感動與難忘

在草原採訪,最令我感動的是,牧民們自發懸挂起的一面面五星紅旗,在帳篷前、在屋頂上,獵獵飄揚﹔最讓我難忘的是,牧民們那一張張純真朴實的笑臉,洋溢著幸福喜悅,真誠渴望與你分享。

從曾經的世代貧困,到如今的幸福生活﹔從草畜失衡的惡性循環,到水草豐美、牛羊肥壯的如詩畫卷……草原上的可喜變化表明,隻要基層黨組織強了,黨員作用發揮好了,老百姓有了主心骨、帶頭人,將“有能力”的“扶起來”,將“扶不了”的“帶起來”,將“帶不了”的“保起來”,大家就能齊心實干找出路,生活就一定會越來越美!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5日 第 04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