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業採取多種措施

倡導游客文明節儉用餐(厲行節約 反對浪費)

本報記者 鄭海鷗

2020年08月15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倡導游客文明節儉用餐(厲行節約 反對浪費)

餐飲是旅游服務的重要環節,在旅游過程中制止餐飲浪費、營造文明用餐的良好氛圍,引導更多游客爭做“節儉養德”的宣傳者、實踐者和監督者,是營造“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社會風尚的重要一環。

文化和旅游部將反對食品浪費的內容列入正在制定、修訂的旅游住宿業和旅游景區標准中,加強對旅行社經營管理人員和導游人員的教育培訓,要求導游加強對游客的引導和提醒,督促游客在旅游過程中做到節約飲食、綠色消費。同時,積極引導和鼓勵游客科學用餐,指導行業協會開展行業自律。

中國旅行社協會號召旅行社自覺履行社會責任,發揮示范帶頭作用,把“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切實培養節約習慣”作為企業文化的重要內容,結合實際列入員工職業培訓及內部考核。同時將之融入旅游產品設計與服務中,積極營造倡導綠色生活、反對餐飲浪費的社會氛圍。

“大盆米飯大盆湯”,分量大、菜品多、價格偏高、缺乏特色,這是旅游過程中的團餐比較常見的問題,由此帶來的浪費比較普遍。一些文化和旅游系統工作者表示,旅游餐飲需要進一步倡導勤儉節約,精准對接不同人群用餐需求,多舉措實踐“光盤行動”。

中青旅首席品牌官徐曉磊表示,公司將會在旅游接待服務過程中重點強調“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強化對導游領隊的教育督導,嚴格按照旅游餐飲接待服務標准,重點關注就餐人數、菜單、費用結算等關鍵環節,避免浪費。

攜程旅行網相關負責人表示,倡導員工、一線旅游工作者、旅行社合作伙伴等共同杜絕浪費,“在為游客安排自助餐時,提醒每一位顧客按量取餐﹔在安排團餐時,根據參團人數的情況,比以前更加精細、合理地進行規劃和搭配,讓用餐更合理、更優質,並防止浪費。”

許多景區表示,將在配套餐飲服務中更加科學合理地設計菜單,調整菜品數量、分量,以就餐人數定量按需備餐,提供“半份、半價”和“小份、適價”餐飲產品以及環保打包服務,在降低運營成本、避免浪費的同時,進一步提升服務品質。

“將文明用餐指引、文明用餐標識等放置在醒目位置,積極引導客人適度點餐、文明用餐。”西安旅游集團旗下西安飲食股份有限公司營銷部經理張曉亮介紹,除了做好現場服務管理外,還將依托互聯網渠道,推行運用互聯網平台,更加重視顧客反映突出的服務、口味等問題,對餐飲的產品規格、分量、價格、盛器等進行細致化、標准化提升,進一步減少浪費,推進旅游餐飲服務精細化。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5日 第 04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