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預警 新一輪強降雨又來了 北川等13地可能發生山洪

2020年08月15日07:56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剛剛過去的一周,四川是這樣度過的:據中央氣象台的消息,8月以來四川盆地西部多降雨,尤其是10日至12日,四川盆地中西部出現大暴雨或特大暴雨,綿陽、德陽、成都、雅安等地部分地區雨量達300∼380毫米,局地達400∼480毫米,德陽什邡點雨量達542毫米。四川蘆山(423毫米)、蒲江(281毫米)、什邡(270毫米)等8個國家氣象觀測站日雨量,突破有氣象紀錄以來歷史極值。

  歇了沒幾天,新一輪強降雨又“安排”上了。中央氣象台表示,8月14日夜間起到17日四川盆地中西部將再次出現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累計降雨量有100∼300毫米,盆地西南部部分地區350∼450毫米,局地超過500毫米﹔最大小時降雨量40∼80毫米,局地超過100毫米。期間,雲南西部也將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8日至20日,四川盆地還將有降雨過程。

  記者注意到,14日下午4點,四川省氣象台發布暴雨藍色預警,預計14日20時到15日20時,廣元、綿陽、德陽3市西部以及成都北部有暴雨(雨量50∼80毫米),局部地方有大暴雨(雨量100∼120毫米)。

  成都的雨會在下周一白天逐漸減弱,周末則注定和雨相伴。成都市氣象台預計,15日成都市有較明顯降雨天氣,雨量中雨到大雨,西北部沿山地區和中東部局部地方暴雨。

  8月14日17時30分,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揮部發布山洪災害藍色預警,2020年8月14日20時至15日20時,平武、北川、江油、安州、青川、九寨溝、茂縣、黑水、汶川、瀘定、丹巴、新龍、白玉等縣(市、區)可能發生山洪災害。

  根據要求,鄉鎮、村和山洪災害危險區所有責任人,務必立即上崗到位,並密切關注天氣預報、降雨水位和危險區預警情況,加強山洪災害危險區巡查。同時,按照《四川省山洪災害監測預警工作規程》,加強監測預警、適時啟動預案,及時、果斷轉移受威脅群眾,強化轉移路線與安置區安全監管。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胡挺 彭亮 葉燕 鄧文博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