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通報國家統計督察反饋意見整改落實情況

2020年08月15日07:37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四川省通報國家統計督察反饋意見整改落實情況

根據黨中央、國務院授權,國家統計局第3統計督察組於2019年10月21日至11月3日對我省開展統計督察,2020年5月14日反饋了督察意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成立了整改工作領導機構,制發《四川省落實國家統計督察反饋意見整改方案》(以下簡稱《整改方案》),分層分類扎實有序推進各項整改工作,截至目前,統計督察反饋意見已整改落實到位。現將整改情況通報如下。

一、整改工作開展情況

省委、省政府把抓好統計督察整改作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統計改革發展決策部署的重要政治任務,堅決抓好各項整改工作。2020年5月中旬,省委書記彭清華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通報國家統計督察反饋意見,研究安排我省整改工作﹔7月14日,在省統計局調研時再次強調要抓好統計督察反饋意見整改,堅決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省長尹力在省政府二季度經濟運行工作調度會議上,安排部署具體整改工作。成立由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羅文任組長的四川省落實國家統計督察反饋意見整改工作領導小組,負責統籌推進整改工作。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了《整改方案》,對照督察反饋的4個方面12項突出問題和督察意見,細化明確34條具體整改措施。將整改工作情況列入省政府2020年專項督查。

市(州)黨委、政府自覺擔負起本地整改工作主體責任,各市(州)、省直有關部門成立整改工作領導機構,制定整改方案,扎實開展整改工作。省紀委監委機關、省委組織部、省發展改革委、經濟和信息化廳、商務廳等部門(單位)加強協同配合,形成整改合力。截至7月底,21個市(州)和省發展改革委、經濟和信息化廳、商務廳等省直部門已對照《整改方案》完成整改任務並形成報告。

二、統計督察反饋意見整改落實情況

(一)關於“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統計改革發展決策部署仍有差距”問題。一是強化統計理論政策學習。各地、各有關部門召開黨委常委會會議、政府常務會議、黨組(黨委)會議等,進一步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關於深化統計管理體制改革提高統計數據真實性的意見》《統計違紀違法責任人處分處理建議辦法》《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督察工作規定》(以下簡稱《意見》《辦法》《規定》)等重要改革文件。二是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組織省政府領導和省直有關部門專題學習統計知識,進一步增強對依法統計、依法治統的認識。加強對統計造假危害性的警示教育,通報統計違紀違法典型案件。三是加強統計執法能力建設。優化統計執法機構人員配置,嚴格執行《統計執法証管理辦法》,完善統計執法人員網絡管理平台,加大綜合培訓力度,抓好國家統計執法資格培訓、考試和管理工作。

(二)關於“統計法定職責履行存在薄弱環節”問題。一是組織開展統計法律法規學習。將統計法律法規知識作為干部教育培訓主體班次培訓內容,納入縣處級黨政領導干部政治理論水平考試題庫。二是強化統計法治宣傳。組織向各地黨委、政府和省直有關部門發放《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重要文件選編》,向有關部門和“四上企業”(規模以上工業、有資質的建筑業、限額以上批發和零售業、限額以上住宿和餐飲業、有開發經營活動的全部房地產開發經營業、規模以上服務業法人單位)等統計調查對象印發統計法治宣傳資料,組織開展2020年統計普法宣傳活動暨“數海宣法”系列活動。三是全面開展數據質量核查和“雙隨機”執法檢查。出台提高工業、服務業、限額以上貿易、投資等領域數據質量政策措施,認真落實國家統計調查項目管理制度,在全省經濟和信息化系統組織開展自查。四是夯實統計基層基礎。加大對貧困地區、民族地區統計工作的支持力度,出台《四川省“三州”及深度貧困縣統計對口聯系幫扶工作方案》,舉辦對口幫扶培訓班,對“三州”及深度貧困縣統計業務骨干進行培訓。

(三)關於“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責任體系落實還有短板”問題。一是加強重點行業統計數據質量監管。嚴格落實“管行業就要管統計,管統計就要管數據質量”要求,省發展改革委、經濟和信息化廳、商務廳等部門分別建立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責任體系﹔相關部門督導本系統完善制度機制,切實提高行業統計數據質量。二是建立多部門聯防聯懲機制。省委組織部等部門出台《干部選拔任用監督工作聯席會議成員單位信息溝通辦法》,將統計違紀違法納入干部選拔任用負面清單。省紀委監委機關與省統計局建立重大統計違紀違法案件查處會商機制,加大統計領域數字造假問題監督執紀力度。省發展改革委建立統計嚴重失信企業聯合懲戒工作機制,加快形成“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的信用聯合懲戒格局。審計廳與省統計局建立案件線索移送機制。三是健全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五大責任體系。將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納入政府機關依法行政、依法履職責任范圍,工作履職情況作為省管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年度考核評價的重要參考。明確責任主體,推動各級黨委、政府和部門主要負責人落實主要領導責任、分管負責人落實直接領導責任,各級統計機構主要負責人落實第一責任、領導班子成員落實主體責任,紀檢監察機關落實監督責任。

(四)針對“被檢查縣(區)部分企業存在不同程度統計數據失實問題”。一是保持統計執法查處高壓態勢。以“零容忍”態度嚴厲查處統計違紀違法行為,深入排查統計違紀違法責任追究落實情況,堅決糾正責任追究“寬鬆軟”現象。二是做好督察移交線索處置。成立執法檢查組於2020年6月、7月分兩批次對被重點督察地區和其他地區進行統計執法檢查,按程序對統計違紀違法責任單位和責任人問責追責。三是健全數據質量控制體系。制定《四川省統計數據質量審核評估辦法》,修訂《主要統計指標數據質量審核評估辦法》。定期檢查核實專業數據質量,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等現代信息技術,從數據生產源頭、過程和結果強化數據質量監管。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省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壓緊壓實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政治責任,加快構建與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相適應的統計體制機制,著力提高統計工作的科學性和權威性,用高質量統計服務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一是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堅持黨對統計工作的領導,持續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落實《意見》《辦法》《規定》及統計相關法律法規,引導領導干部樹立正確政績觀,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在統計工作中得到全面貫徹執行。

二是持續做好督察整改。對已經完成的整改任務,不定期開展抽查,堅決防止問題反彈。對需長期堅持的整改事項,加強跟蹤督察,強化標本兼治,持續推動。對國家統計局新轉交的統計違法案件,加快推進后續收尾工作,按時處理到位。

三是全面加強統計管理。強化各級黨委、政府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責任,嚴格落實黨政同責。進一步健全數據質量管控體系,加大全省數據質量核查和執法檢查力度,繼續保持統計違法案件查處高壓態勢。強化統計法律法規宣傳培訓,提升廣大干部群眾依法統計意識。

中共四川省委 四川省人民政府

2020年8月13日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