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笑起來真好看】脫貧攻堅的“臨滄精彩”

2020年08月14日14:2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雲南臨滄地處祖國西南邊陲,屬於滇西邊境連片特困地區,共有23個少數民族,人口達100萬人,佔全市總人口的41.6%。其中,佤族、拉祜族、布朗族、傈僳族、德昂族、景頗族等“直過民族”人口26.65萬人。

層層疊疊的大山養活了他們,也阻礙了他們脫貧的步伐。臨滄市聚焦脫貧攻堅工作,按照“兩不愁三保障”的工作標准,通過原址拆除重建、改造加固除危、保護修繕提升、進城定居、政府兜底等方式改善群眾居住條件,並配套水、電、路、通訊、光纖網絡、學校、村醫室、活動場所等基礎設施建設,讓群眾的生產生活條件有了質的飛躍——群眾住進了安居房,一條條硬化路通村到組,家家戶戶喝上了自來水,用上了4G網絡,群眾看病、孩子上學不再難,村裡走出了一批又一批大學生。

在此基礎上,臨滄把脫貧攻堅、鄉村振興、鄉村旅游三步並做一步走,實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加快美麗鄉村建設。如今,行走在邊疆民族村寨,一幢幢特色新民居成為青山綠水間的靚麗風景,一個個少數民族村寨成為鄉村旅游的新熱點,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美麗鄉村讓人耳目一新,流連忘返。

截至2019年底,臨滄市94357戶368942人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562個貧困村、28個貧困鄉(鎮)全部退出,臨滄提前一年實現貧困人口和貧困村“清零”的目標。(趙祖樂)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