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校對“超期”學生發逾期警告

2020年08月14日09:2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北京高校對“超期”學生發逾期警告

  本月初,南方醫科大學“11名博士生將被退學”的消息引起關注。據了解,北京交通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北京理工大學等多所北京高校也向部分學生發出“逾期警告”,提醒研究生在規定的最長修業年限內完成學業,否則將有退學風險。

  前不久,北京交通大學研究生院發出“關於全面清理超期研究生學籍的通知”,該校將根據研究生管理相關規定的要求,全面清理超過最長修業年限研究生學籍的相關工作。該校土建學院研究生科發出通知,擬對2名“超期”的在職專業學位研究生進行退學處理。北交大經管學院也發出通知,59名博士生因超過全日制博士(含本科畢業生直接攻讀博士學位研究生)最長學習年限,根據個人已完成學業進展及成果情況,對相關學生的學籍管理作出分類處理。

  北京理工大學研究生院培養辦公室前不久發出“關於超基本學制研究生申請審核工作的通知”,該校超基本學制的全日制非定向博士研究生(含強軍計劃及少數民族骨干計劃博士研究生)根據具體情況分為A、B、C三類﹔超基本學制的定向委培博士研究生、碩士研究生、非全日制研究生等在自己能夠解決住宿的前提下允許申請至2021年春季畢業,超基本學制期間不進行分類評價﹔綜合考慮疫情影響及研究生實際培養進度,經研究決定,於2020年夏季達到超長學制但不能於夏季批次截止時間(6月28日)前答辯、畢業的研究生,則最長可以申請延期至2021年春季批次答辯、畢業。

  8月3日,中國傳媒大學召開研究生教育會議,決定推進博士生和專碩生基本學制改革,自2021級起,將博士生基本學制由3年改為4年,最長有效修業年限由8年改為6年﹔專碩生基本學制統一為兩年,最長有效修業年限統一為4年。(記者 任敏)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