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校飛 5個機場干支結合格局形成

2020年08月14日08:42  來源:重慶晚報網
 
原標題: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校飛 5個機場干支結合格局形成

校飛

仙女山機場

昨日,伴隨著劃破長空的轟隆隆引擎聲,一架銀白色的專用校驗飛機從重慶機場起飛,前往武隆仙女山機場,標志著仙女山機場飛行校驗工作正式開始。

重慶機場集團表示,目前,仙女山機場主體工程基本完工,全面進入裝修及設備安裝調試階段,校飛完成后,預計年內具備通航條件。

1校飛需要3~5天

“2020年7月28日,重慶仙女山機場飛行區與空管工程通過竣工驗收,2020年7月30日飛行程序和航行資料獲得批復,已具備校飛條件。”重慶仙女山機場相關負責人介紹,為確保飛機校飛工作順利進行,他們前期進行了校飛保障及應急演練。

此次重慶仙女山機場使用塞斯納C560型飛機進行校飛,載客量9人,機組人員共6人,主要檢查、校對與評估各種導航、通信、監視、助航燈光、道面等設施設備,驗証相關飛行程序,確保飛機飛行安全。

校飛時間大約需3~5天,校飛合格后將取得校驗報告。重慶仙女山機場作為重慶市級重點建設項目、民航局脫貧攻堅驗收項目,於2018年4月全面開工,目前正在加快建設航站樓及各項配套附屬工程,各項工程已經進入收尾階段。

2離4A景區最近的機場

重慶仙女山機場位於武隆區仙女山鎮仙女村,是離仙女山4A景區最近的一個機場。

機場規劃佔地面積2323畝,總投資16.8億元,設有1條2800米的跑道,6000平方米的航站樓和6個機位的站坪,可以起降波音737、空客320和國產C919飛機等機型。能夠滿足年旅客吞吐量6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1500噸的保障需求。

3空中旅游黃金環線

仙女山機場通航后,將進一步為武隆的旅游提供更加便捷的交通方式。還可與巫山、張家界等旅游熱門地區進行航線串飛,從而形成空中旅游黃金環線。

今年3月22日,華夏航空與武隆區政府達成戰略合作協議,在仙女山機場正式通航后,以華夏航空既有航空基地為基礎的航線,適機開通“貴陽-武隆-北京”航線和“西安-武隆-海口(三亞)”航線,以武隆為中間點,串起三座城市的空中橋梁。

此外,根據協議,在短途運輸發展方面,以仙女山機場為中心,選擇周邊萬州、黔江、遵義、銅仁、凱裡等航點,開通短途運輸航線。

重慶市將形成以“江北國際機場為龍頭,黔江機場、巫山機場、萬州機場、武隆機場為支線”的干支結合的機場格局。

不僅方便廣大市民的出行,還將為重慶江北國際機場打造國際航空樞紐奠定堅實的基礎,它們將助推重慶機場“騰空起飛”。

江北國際機場

根據新出台的《重慶國際航空樞紐戰略規劃》,2025年,重慶江北國際機場運行效率和服務質量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實現年旅客吞吐量7500萬人次,其中國際及地區航線旅客吞吐量1000萬人次,年貨郵吞吐量80萬噸以上。2035年,重慶主城區都市圈形成全球知名的多機場體系,航空網絡連通世界、輻射全國,成為引領內陸開放的國際航空樞紐。

重慶將合理劃分江北機場和新機場功能,協同打造國際航空樞紐。

巫山機場

巫山機場是重慶的民用機場之一,是巫山交通圍繞旅游建設的重大項目,屬4C級支線機場。按照2020年旅客吞吐量28萬人次、貨郵吞吐量1200噸、年起降架次3333架次進行本期設計建設。

新建1條長2600米、寬45米的跑道,1條長165米、寬18米的垂直聯絡道,5個機位的停機坪,3500平方米的航站樓,1座塔台和700平方米的航管樓﹔通信、導航、氣象、供油、消防救援等配套設施同步建設。

黔江機場

黔江機場於2010年11月正式通航,目前已開通北京、上海、成都、昆明、杭州、西安、重慶、寧波、海口、揭陽潮汕10條航線,初步搭建起東進西出、南來北往的“米”字型航線網絡。

今年3月,黔江機場改擴建項目新建航站樓12000平方米,7個停機位及配套設施設備。項目力爭2020年基本建成,2021年投用。建成投用后,黔江機場將滿足2025年旅客吞吐量7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3150噸、飛機起降8333架次的發展需求。

萬州機場

萬州機場改擴建項目(即二期擴建)屬於市級重點建設工程,於今年6月通過專家評審。

跑道由2400米向東南方向延長至2800米,新建部分聯絡道、滑行道及助航燈光系統﹔新建跑道次降方向I類精密進近系統。擴建站坪,新建26000平方米T2航站樓。預計在2023年完成,屆時總停機位將達到15個,廊橋8個,實現中遠程客機起降。

仙女山機場

仙女山機場飛行區等級為4C級,跑道長2800米、寬45米,可起降主流的波音737和空客320以及國產C919飛機。航站樓總面積為6000平方米,投用后,每年可滿足60萬人的旅客吞吐量。

盡管主城與武隆機場距離較近,仍不排除會開通航線的可能。在仙女山避暑的市民,不但可以在仙女山愜意地玩耍,還能中途跑到其他城市感受風景。

什麼是校飛

“校飛”是由專門的裝有校驗設備的飛機起落新機場,從而檢驗機場跑道、各類設備等實際狀況,判斷機場是否滿足飛機起降需要。

根據民航局要求:所有新建民用機場在通航投運前必須按照工作程序和流程進行投產飛行校驗,隻有通過校飛檢驗后才能申請后續模擬機試飛和真飛機現場試飛。

簡單講,新建機場用專門的飛機校飛檢驗合格后,才能進行客機試飛。( 重慶晚報-上游新聞記者 王渝鳳 鄭三波)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