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大家與四川”講座今年首講 關注藝術大家曾默躬

2020年08月13日18:59  來源:四川藝術網
 
原標題:“藝術大家與四川”講座今年首講,關注藝術大家曾默躬

講座現場

  “民國時期很多藝術大家來到巴蜀,他們與曾墨躬先生其實是同時代生活在這塊土地的,但是墨躬先生並沒有與他們一樣,立足於思考中國文化的現代轉型,而更多是傳承本身。請問您怎麼看這種選擇的區別?”“曾默躬先生在書法上的方向,是不是與清代的碑學興起有直接關系?”“在繼承傳統與開拓創新上,曾默躬先生是繼承的成分多一點,還是發展的成分多一點?”

  一場講座結束,觀眾們圍著劉傳銘老師提出了各種各樣的問題,劉老師也一一作答。這是8月4日成都畫院舉辦的“藝術大家與四川”系列講座2020年第一期的講座現場。此次講座專程邀請到了文化學者、策展人、著名藝術史論家劉傳銘老師來蓉講座。劉傳銘老師曾擔任中國中央電視台《百年巨匠》百集大型紀錄片總撰稿人,中國國家文物局、遼寧省委宣傳部聯合主辦大型文物展《又見大唐》的總策展人。講座中劉傳銘老師從民國君子、傳統干城、巴蜀尊者三個方面為中心,回到人文精神和藝術本身來解讀四川藝術史上重要的一位大家曾默躬先生。

主講老師劉傳銘先生

  據悉,由中共成都市委宣傳部、成都市文化廣電旅游局主辦,成都畫院·成都市美術館承辦的“藝術大家與四川”系列講座在去年開講以來,12期講座持續關注四川與近現代藝術家的關系,獲得極大好評,還榮獲了“2019年度全國美術館優秀公教項目提名獎”。12位來自全國的重量級專家學者與市民面對面探索藝術大家與四川的關系,為我們從不同角度了解四川藝術發展文脈,探索繪畫美學精神。2020年該系列講座繼續開講,依然把關注點放到近現代藝術大家們身上。

  2020年首場講座,關注了四川近代一位特別的藝術大家,曾默躬先生。曾先生出生於中醫世家,早年畢業於四川省高等師范學堂。一生主要以行醫為生,但在書法、金石、國畫等方面均有極佳的造詣,是一位藝術上的隱士。齊白石曾經稱贊他“今之刻印者,惟有曾默躬,刪除古人一切習氣而自立”。1949年后,曾先生還成為四川省政協委員、四川省文史館館員、成都中醫學院特聘醫師。

曾默躬篆刻作品

曾默躬國畫作品

曾默躬書法作品

  講座在當天下午14:30分正式開始,不少業界人士和藝術愛好者慕名前來,為方便疫情期間,更多市民收看講座,還同時在線上進行直播,並在美術館外開設了即時現場轉播。劉傳銘老師頗有激情的為大家講解了曾默躬先生的藝術成就,及他本人對曾先生的研究和思考。他認為曾先生又於詩、文、書、畫、印各方面皆有所造詣,在曾先生所留下的印學遺稿當中,能夠讀到強烈的傳統中國的韻味以及他那一代知識分子的精神旨趣和學術理想。劉傳銘老師風趣幽默的談話調動了全場的氛圍,觀眾們也被他獨特的見解深深吸引,全場掌聲雷動。將近兩小時的講座接近尾聲時,劉傳明銘老師對線上觀眾和線下觀眾提出的幾個問題做了詳細的解答,通過講座讓我們對曾默躬先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到此此次講座圓滿結束。

嘉賓合影

  據悉,“藝術大家與四川”系列講座后續將會繼續推出講座,敬請關注。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