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多家機構聯合發出倡議:崇尚節儉美德 倡行綠色消費

2020年08月13日14:56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8月13日電 8月13日,四川省保護消費者權益委員會聯合四川省飯店與餐飲娛樂行業協會、四川省旅游飯店行業協會、四川省網商協會、四川省物流商會、四川省家用電器服務維修行業協會、四川省川聯美容美發協會、四川省室內裝飾協會發布致全省廣大經營者、消費者的倡議書,倡議經營者和消費者攜手踐行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崇尚勤儉節約,減少損失浪費,節約、環保、文明的消費方式更美好。

一、樹立綠色消費理念

消費者要養成綠色消費意識,日常選購綠色產品,多用可重復使用的耐用品。用可重復使用的容器裝冰箱裡的食物,而盡量不用一次性的塑料保鮮膜﹔出外游玩時自帶水壺,減少塑料垃圾的產生﹔旅游或出差時,自帶牙刷等衛生用具,不使用旅館每日更換的牙具等。

二、構建綠色消費環境

經營場所要採用節能減排設施設備,使用循環利用技術,提供綠色環保產品,對一次性用品合理回收,積極降低消費過程中的水、電等資源消耗,減少污染排放,為消費者創造安全、環保、健康的消費環境。

三、營造綠色消費氛圍

經營者要主動擔當綠色消費的引領者、踐行者和宣傳者角色。向消費者在經營場所設置節能環保提示,進行適度消費提醒。通過設立智能回收設備,開展以舊換新、逆向回收等活動,倡導綠色消費理念。

四、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

餐飲行業要創新服務方式,積極推行“分餐制、公筷制、雙筷制”,提供“半份、半價”“小份、適價”服務方式,倡導“光盤行動”。消費者應愛護糧食,摒棄講排場、比闊氣等陋習,根據實際需求適量點餐、適量取食,餐后主動打包。

五、拒絕過度包裝

提倡電商商家使用綠色包裝、減量包裝,避免重復包裝,對容易分解或能重復使用的包裝材料進行回收。快遞業應通過使用電子面單、環保箱(袋)、環保膠帶、中轉箱等設備,減少包裝物消耗,降低快遞垃圾污染。消費者積極拒絕過度包裝,響應分類回收利用政策。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